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石場
2008/12/27 15:28:16瀏覽401|回應0|推薦3

 銘傳鄉是2006年才新成立的鄉,主要包含了原來的南分路鄉和聚星鄉,為了紀念劉銘傳的功業而命名。




 到了鄉裡,勘查開發基地時,地方幹部出了不少主意。選定小團山基地時,我們的著眼點在於:山的幅員在掌握範圍內;劉銘傳故居近在密邇,發展觀光比較容易。地方農民則告訴我們南坡兩側隆起如扶手,中央微凹似座位,整個山勢像個太師椅,風水極佳,適合做官的人。我則笑問:我既不當官,更不信風水運勢,如果風水能主宰人的命運,過去能佔到這好風水的主人又到哪裡去了?




 但是山上有大大小小幾個採石場,其中在北坡更有個大採石場,山石犖确,滿地坑坎,難以利用,地方官員勸我們放棄不租,我也以為如此。蕙瑛則是堅持租下,一者認為應該要有完整的幅員,二者認為地無不可用者,人人以為是荒地,棄置不用,豈不可惜?




 我們此來彼往,鬧得不太愉快,我賭氣不管,看她能鬧出什麼場面來。隨著地面逐漸整平,大採石場竟成為整個山地上難得的用地,我們又為懸崖石壁要如何裝點躊躇起來。有朋友建議做個射擊場供娛樂用,這與我們以生態、文化為中心的思考不符。蕙瑛的奇想是做個人工瀑布,我原先反對,繼則覺得此想不差,因為瀑布既有景觀,又有可以舒緩心情的聲響,還可以因為瀑布流瀉時與空氣的摩擦產生負離子,有益健康。




 蕙瑛更與施工人員商量,想出將瀑布下的水池砌為上下兩池,瀑布流水落至上池,沈澱後清水漫過分隔流入下池,再由下池取水供瀑布使用。如此一再循環,淤泥都沈澱在上池,下池和瀑布就會逐漸清澈,真是巧妙。




 監工是附近鄉鎮的人,認真負責,跟著我們一起思考,並督導工作,但是態度是充滿懷疑的。在整個過程中,他最常掛在嘴邊的兩句話是:「不可思議」和「天方夜譚」。但是,在瀑布經幾次調整,終於正常運作時,他要我們幫他照張他站在瀑布頂端的照片,因為他要給朋友看他親手造出的瀑布。地方人士參觀時,他也會說:「沒想到荒山野嶺,居然成為如此景觀。」




 2008年華中大雪,小團山一片粉裝玉琢,大家在辦公室內工作,耳邊卻驀地響起監工歡愉的聲音:「江山如此多嬌,唯我小團山最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