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人掌
2013/10/13 20:34:15瀏覽517|回應0|推薦2

 

別名  仙巴掌、霸王樹、火焰、火掌、玉芙蓉、觀音掌

來源  為仙人掌科仙人掌屬植物仙人掌Opuntia dillenii(Ker-Gawl.)Haw.,以全株入藥。

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高達2.5米。莖基部近圓柱形,稍木質,上部有分枝,節明顯,葉狀枝扁平,倒卵形、橢圓形或長橢圓形,長15-30釐米,肉質,深綠色,外皮藍粉,其上散生多數小瘤體,每一小瘤體上簇生1.2-2.5釐米的利刺和多數倒生短刺毛。葉退化成鑽狀,青紫色,生於刺囊之下,早落。夏季開花,單生於近分支頂端的小瘤體上,花鮮黃色,直徑約7釐米,花被片多數,外部的綠色,向內漸變為花瓣狀,腎狀扁圓形,先端凹入呈淺心形,雄蕊多數,排為數輪,較花瓣為短,花柱粗壯,直立,柱頭6裂。漿果肉質,有粘液,卵形或梨形,長5-7釐米,紫紅色,無刺。

生境與分佈  生於村邊石上,海濱沙灘等處,我國南方常有栽培。主要分佈于山東、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廣西、廣東、四川、雲南、貴州等省。

採集季節  四時採集。

藥理作用  抑菌實驗:本品煎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枯草桿菌有高度抑制作用。

性味功能  苦、涼。清熱解毒,散瘀消腫,健胃止痛,鎮咳。

主治用法  胃、十二指腸潰瘍,急性痢疾,咳嗽,外用治流行性腮腺炎,乳腺炎,癰癤腫毒,蛇咬傷,燒燙傷。用量:鮮品30-60 克。外用適量,鮮品去刺搗爛敷患處。

參考配方  1.流行性腮腺炎:鮮仙人掌適量,絞汁塗患處。每日2-3次。

2.流行性腮腺炎、乳腺炎、癤、癰、毒蛇咬傷:鮮仙人掌莖去刺,加食鹽適量搗爛外敷。

3.燙傷:仙人掌鮮莖適量,去外皮及刺,搗爛外敷傷口,每日2次。

4.濕疹、黃水瘡:仙人掌莖適量,烘乾研粉,外敷患處。

5.胃痛:仙人掌研末,每次3克,開水吞服。或用仙人掌30克切細,和牛肉100克炒食。

6.痞塊:仙人掌15-30克,搗爛蒸甜酒食。再用仙人掌適量,加甜酒炒熱,包敷患處。

7.心悸、失眠:仙人掌60克,搗爛取汁,沖白糖開水服。

8.瘧疾(脾寒引起):仙人掌烤熱變軟後,趁熱包在左胸下。

 

 

 

仙人掌是否皆可食用?

    不可能所有的仙人掌都可食用喔

    只能說多數可食,因為仙人掌約有8千多種,這麼龐大的同種類植物家族,至今仍沒有食用安全與否的研究與報告,對於人體長期食用成分或體內代謝是否會產生副作用,也都不得而知。

    幾年前衛生署,就曾經公告可使用的食品原料的兩類仙人掌產品,不包括「Hoodia」仙人掌。而最近幾年來由於相關商業生機的大肆宣傳,經常造成民眾誤以為所有的仙人掌都可以吃的印象。換句話說,當今的潮流是健康,回歸自然,天然營養,低熱量,低脂肪,多功能的國際食品流行越勢。但還是要注意選擇,以避免誤食到含有病毒的仙人掌

    仙人掌是石竹目仙人掌科(學名:Cactaceae)的植物總稱,別名為仙巴掌、仙人扇、霸王樹、火焰、火掌、玉芙蓉、丸、仙肉、仙仙,常生長於沙漠等乾燥環境中,為多肉植物的一類。

    至於可食與否,只要記住人工有計畫大量栽培的仙人掌是絕對可食用,例如產於墨西哥唯獨米邦塔食用仙人掌卻能大量食用。而野生的則需敬而遠之,不宜隨便採集食因為野生種仙人掌未經過研究,有許多仙人掌可能具有足以傷害到人體的毒性,不可不知。

    只要謹慎選擇已上市或被推薦的仙人掌及相關產品,都可以放心食用。而據墨西哥國民自治大學和查平科農業大學的研究表明:仙人掌是迄今為止為數不多的全營養植物。專家指出,與一般蔬菜相比,墨西哥食用仙人掌維生素的含量較高,碳水化合物含量低,富含纖維素,可以防止便秘,而且基本不含一般蔬菜中都含有的草酸,避免生成草酸鈣而導致人體鈣流失。總之,仙人掌還算是一種健康食品。

    至於不可食用的仙人掌,就目前文獻揭示得知,如羽玉屬、岩牡丹屬、月世界屬、近衛柱屬、斧突球屬的一些種類,含有墨司卡林安洽林有毒成分。對人的神經有麻醉作用;還有些仙人掌中含有毒堿,食用後容易使人產生幻覺,一旦食用過多,能使人瞳孔放大,體溫升高,血壓上升,贊成人精神萎靡,對人的身體傷害很大。因此,食用仙人掌必須進行鑒別,以免遭受有毒仙人掌對人的危害。

    而可食用的仙人掌,根據清代趙學敏著的《本草綱目拾遺》記載:仙人掌味淡性寒,功能行氣活血、止痛消腫、清熱解毒、健脾止瀉、安神利尿,可用於內服外敷治療多種疾病。還有許多醫藥書籍對仙人掌的醫用價值均有記載,從中不難看出,它對治療疔瘡腫毒的作用是十分顯著的。

    現代研究則認為,仙人掌所含的某些有機酸具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所含的許多糖類物質有增強機體免疫力的作用,另外對胃潰瘍的創面有保護作用。此外,仙人掌除用於痢疾、哮喘、胃痛、腸痔瀉血外,還對腎炎、糖尿病、心悸失眠、動脈硬化、高血壓、肥胖症等,在腎病引起的腰痛的治療中具有輔助作用。19986月,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研究所 檢驗 報告結果表明 :食用仙人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胡蘿蔔素及18種氨基酸。至於那些體質者不宜食用倒沒有明確的紀錄,其實只要不過量,應該都還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c1a&aid=8956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