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鳳仙
2013/03/21 07:53:10瀏覽1039|回應0|推薦3

中國鳳仙

又稱:透骨草、鳳仙花、指甲花、小桃紅、夾竹桃、染指甲草、旱珍珠。

鳳仙花科鳳仙花屬一、二年生草花

原產地:印度、中國大陸、馬來西亞

栽培:

培養土以通氣良好之腐葉土或肥沃砂質壤土為佳,全日照及排水需良好。高6080cm。莖直立,肉質,圓柱形,上部分枝,下部的節常膨大,表面有短柔毛或近乎光滑,常呈紫紅色,多汁。單葉互生;具柄,柄兩側有腺體數個,紫紅色;葉片窄披針形,長515cm,寬1.22.5cm,先端長尖,基部楔形而下延,邊緣有疏鋸齒,上面綠色,略有毛,下面毛較多。

 

夏季開白色、淡紅、深紅、或紫紅色花,常13朵生於葉腋,亦有23朵生於一總軸上,花梗常向下垂;萼片3,側生2片較小,下方1片最大而呈囊狀,基部有向下彎曲的距。蒴果橢圓形,尖頭,被粗毛,成熟時果瓣裂開,急劇旋轉,彈出種子。種子呈扁圓形或卵圓形,少數略有稜角,直徑1.53mm,外表面棕褐色。 品種有高性種和矮性種,高度從20公分至60公分不等。
 

為了和近年引進的非洲鳳仙、新幾內亞鳳仙等種類有所區別,特別稱為中國鳳仙。
 

鳳仙花類是一群植物體肉質的奇特小草本植物,當它們成熟的果莢被碰觸時,會突然裂開,種子就靠果實裂開的彈力彈出,達到傳播的目的,這種狀況令人非常震驚,英名稱之為Touch–me-not,「不要碰我」。

 

花也很特殊,其中有1個花萼形成囊狀,尾端並拉長變成細管狀,這細管子特稱為「距」。因為囊常常橫向膨大,使得花的開口歪向一邊,花瓣與花萼(主要是花瓣)長在開口周圍形成花邊,配上囊的形狀與「距」,側看時形狀很像1隻昆蟲。

中國鳳仙生育適溫20-35℃,栽培環境要選擇日照排水良好之處,避免密植。生長期用花寶二號每10天施用一次作追肥,等到生長旺盛有花苞出現時,改用花寶三號每星期施用一次促進開花及花芽形成,殘花記得要剪除避免消耗養分。常見蟲害有紅蜘蛛,可用非農藥系列中的薰衣草精5c.c.加水1500c.c.稀釋後,均勻噴灑於葉面及葉背。每7天施用一次,施用2-3次,注意下雨會被淋洗,所以雨後必須再補噴,效果會更好。

中國鳳仙除了觀賞的性質以外,據說在中草藥的應用中,有通經活血、消腫止痛、治跌打損傷等效用。中國鳳仙的性質強健,而且容易栽培,種子落地後很快會再萌芽生長

繁殖:

中國鳳仙的繁殖法可用播種或扦插。春季是播種季節,種子發芽適溫20-25℃,可行直播後再予以間拔,約7-10天可發芽,或待本葉4-6枚時進行移植。扦插時,選取健康無病蟲害的枝條,每段約6-8公分,扦插介質以排水良好的砂質土為佳,保持溼度,約10-15天可發根。期間可用速大多稀釋1000倍,每4-5天噴灑一次,促進發根。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c1a&aid=741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