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 象 眾 星 拱 月
2011/04/26 06:29:34瀏覽1674|回應0|推薦8

 

2011/04/30-05/02 眾星拱月

4月底到5月下旬期間,除土星之外的其他4顆肉眼可見的行星金星、水星、火星、木星,都將聚集在清晨日出前的天空中;其實還有必須用望遠鏡觀察的天王星也在這場行星聚會中,所以肉眼觀察為四星拱月,實為五星拱月。

  然而,此時月亮和這些行星都很靠近太陽,僅可見於日出前半小時、仰角10度以下低空,觀賞的地點最好挑選東方地平面附近沒有遮擋的地方,觀賞難度高,並提醒使用雙筒望遠鏡輔助觀察時,要小心避開太陽,以免眼睛受損。

  金星亮度-3.9等,木星亮度-2.1等,兩者都比全天最亮的恆星天狼星(-1.4等)還要亮很多,用肉眼輕易可見;水星亮度約0等,與織女星相當,而火星亮度僅1.2等,在日出晨曦中,易受太陽光輝掩蓋而不易見到,更遑論5.9等的天王星亮度,非常難觀察。

  在這場行星聚會中,43052這幾天,接近朔、月齡26-28的殘月也來加入,彷彿慈母巡視撫觸自己的子女般,依序掠過天王星、金星、水星、火星、木星等行星,而且這幾顆行星都聚集在5度範圍內,用雙筒望遠鏡觀察,就可以在同一視野內同時瞧見後4顆行星。右上圖是5/1凌晨4:40的行星聚集相對位置示意圖。

  類似的木、火、金、水四星拱殘月現象,在52961這幾天將可再度見到,一樣於天亮前1小時左右,朝東方10度以下低空觀賞,除火星較暗不易觀察外,其他三星都很明顯。


五星拱月

  月球繞著地球公轉,週期是27.3日,因此一個月之中都會與各個行星相合一次。天文學中所稱的「合」,就是兩個天體位在相同的經度座標。

  在4/305/2期間,月亮陸續與各行星發生合的時間分別為:

1.                              4301203分,月球合天王星,天王星在月球南6.26

2.                              5010703分,月球合金星,金星在月球南7.02

3.                              5011434分,月球合水星,水星在月球南7.8

4.                              5020321分,月球合火星,火星在月球南5.53

5.                              5020344分,月球合木星,木星在月球南5.93

  比較難得的是,在這幾天的時間裡,正巧金星、水星、火星、木星相離不遠,從最接近地平的木星到較高位置的金星聚集在5度範圍以內;至於天王星則位在仰角約30度的地方,同時因為視亮度較暗(5.9等),肉眼不易觀察,需要望遠鏡才能看見。不過因為木星升起的時間已經接近清晨430分,而日出的時間約是520分,450分前後曙光也開始露出,這幅美麗的畫面只能出現短暫的時間。因此有興趣的民眾要把握機會。


行星聚合

  從4/306/1,這段期間,除了土星之外的另外4顆肉眼可見行星水星、金星、火星和木星,彼此聚合,其中4/30-5/25/296/1段期間有殘月參與,其他時間,4顆行星互相變換相對位置,如下方動畫所示。從動畫可見,在5/11-12期間,木星、金星與水星這3顆行星最接近;5/21-22期間,則是水星、金星、水星這3顆行星最接近。

金星木星再度相會

  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全天空最亮的2顆星金星和木星,將在51112日接近到1度以內。

  由於金星在天空中的運動很快,金星和木星接近的現象其實約每年會發生一次,沒有固定的週期性;但因這2顆行星實在是太亮、太顯眼,當它們聚在一起時,常會吸引眾人目光,例如就像是2008122金星與木星接近,同時還有眉月湊熱鬧而構成的笑臉,如右圖,就讓大家印象非常深刻。

  那這次5/1凌晨,金星、木星與殘月所構成的景象(如頁首示意圖),您覺得像什麼呢?

 

(中央社台北10日電)媒體大量報導地球將在2012年毀滅的熱潮還未消褪,現在又多了讓末日論者更振振有辭的天文異象:從今天起,天空中將出現水、金、木、火、天王和海王等6星連珠奇景,且會持續數週。

美國「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網站今天報導,世界末日將在2012年降臨的說法,可能來自古代馬雅、羅馬、希臘或蘇美人,傳說名為尼比魯(Nibiru)的1顆行星將朝地球直奔而來。

尼比魯是否會撞上地球的傳言還在沸沸揚揚之際,最近又多了1個讓末日論更加甚囂塵上的現象,而且是非常真實的消息:太陽系數顆行星將在本月連成一線,觀星愛好者將願意犧牲睡眠,趕在破曉前起床,目睹這個奇景。

報導指出,從今天起,在清晨空中,將可看到水星、金星、木星和火星大致沿著黃道排成一線,這個現象會持續數週。所謂黃道,就是太陽1天中移動的軌道。

天王星和海王星也會加入連珠行列,不過這兩顆星肉眼不易看見,須使用雙筒望遠鏡才能看到。

對末日論者而言,6星連珠的異象理應在明年12月21日的世界末日當天出現,而且是造成地球毀滅的力量之一。不過天文學家已表示,明年不會出現類似的諸星連珠奇景。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官網張貼聲明解釋:「2010年地球不會發生任何壞事。40多億年來,我們星球一直平安無事,全球的可靠科學家也都未發現有威脅會隨著2012年而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c1a&aid=5137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