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榆
2009/09/27 22:03:15瀏覽616|回應0|推薦0

 

【釋名】玉豉、酸赭

【集解】為薔薇科植物地榆 Sanguisorba officinalis L.或長葉地榆 Sanguisorba officinalis L.var.longifolia (Bert.) Yu et Li的乾燥根。後者習稱綿地榆。春季將發芽時或秋季植株枯萎後採挖,除去鬚根,洗淨,乾燥,或趁鮮切片,乾燥。 
【產地】主產于東北地區、及內蒙古、山西、陝西、河南、甘肅、山東、貴州等地。 
【植物形態】本品呈不規則紡錘形或圓柱形,稍彎曲或扭曲,長525cm,直徑0.52cm,表面灰褐色、棕褐色或暗紫色,粗糙,有縱皺紋,橫裂紋及支根痕;質硬,斷面較平坦或皮部有眾多的黃白色至黃棕色綿狀纖維,木部黃色或黃褐色,略呈放射狀排列。切片呈不規則圓形或橢圓形,厚0.20.5cm;切面紫紅色或棕褐色。無臭,味微苦澀。 
【氣味】(根)苦、微寒、無毒。

【主治】涼血止血,解毒斂瘡。用於便血,痔血,血痢,崩漏,水火燙傷,癰腫瘡毒。  

【發明】地榆的主要功能是涼血、止血、瀉火、收斂,因而是傷科和婦科的要藥。

【正訛】其性偏寒。凡虛寒的人及瀉白痢者,不宜用本品。

【附方】1、吐血。用地榆三兩,加米醋一升,煮沸十多次,去渣汁,飯前熱服一合。
  2、婦女漏下,赤白不止,人極黃瘦。治方如上。
  3、血痢不止。用地榆曬乾,研細。每服二錢,摻在羊血上炙熟食下。又方:單用地榆煎湯,每服三合。
  4、赤白下痢。用地榆一斤,加水三升煮成一升半,去渣,熬成膏。每服三合,空腹服。一天服兩次。
  5、大便下血,長期不愈。用地榆、鼠尾草各二兩,加水二升,煮成一升,一次服完。
  6、小兒疳痢。用地榆煮汁。熬如飴糖。服之有效。
  7、毒蛇螫人。用新地榆根搗汁飲下,並以搽傷口。
  8、虎犬咬傷。用地榆煮汁飲下,再以地榆末敷傷口。單用白開水沖服地榆末亦可。
  9、小兒濕瘡。用地榆煎成濃汁,一天洗瘡兩次。
  10、小兒面瘡,紅腫燒痛。用地榆八兩,加水一鬥,煎成五升,溫洗患處。

【主要成分】主要含地榆甙IZiyuglycoside I)及地榆甙IIZiyuglycoside II),其甙元均為192-羥基熊果酸,糖為阿拉伯糖。另含地榆皂甙 ABE(Sanguisorbin ABE,其甙元均為熊果酸(Ursolic acid)。此外,尚含鞣質及游離的沒食子酸和鞣花酸(Ellagic acid)

( 興趣嗜好收藏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c1a&aid=3355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