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患子
2014/09/22 21:49:32瀏覽2271|回應0|推薦3

植物名稱:無患子

別稱:黃金樹,洗手果,苦患樹,木患子,油患子,肥珠子

學名:Sapindus mulorossi Gaertn

 

分佈區域:
原產我國長江流域以南各地以及中南半島各地、印度和日本

無患子在本草綱目稱為木患子,四川稱油患子,海南島稱苦患樹,台灣又名黃目子,亦被稱為油羅樹、洗手果、肥皂果樹。無患子與荔枝跟龍眼同屬無患子科,其他地方名:搓目子、假龍眼、鬼見愁等等。相傳以無患樹的木材製成的木棒可以驅魔殺鬼,因此名為無患。而拉丁學名Sapindus是soap indicus的縮寫,意思是“印度的肥皂”,因為它那厚肉質狀的果皮含有皂素,只要用水搓揉便會產生泡沫,可用於清洗,是古代的主要清潔劑之一。約有13種,分佈於亞洲、美洲和大洋洲。中國產於長江流域以南。

形態特徵
落葉或常綠喬木,高達25米。枝開展,小枝無毛,密生多數皮孔;冬芽腋生,外有鱗片2對,稍有細毛.通常為雙數羽狀複葉,互生;無托葉;有柄;小葉8~12枚,廣披針形或橢圓形,長6~15厘米,寬2.5~5厘米,先端長尖,全緣,基部闊楔形或斜圓形,左右不等,革質,無毛,或下面主脈上有微毛;小葉柄極短。圓錐花序,頂生及側生;花雜性,小形,無柄,總軸及分枝均被淡黃褐色細毛;萼5片,外2片短,內3片較長,圓形或卵圓形;花冠淡綠色,5瓣,卵形至卵狀披針形,有短爪;花盤杯狀;雄花有8~10枚發達的雄蕊,著生於花盤內側,花絲有細毛,藥背部著生;雌花,子房上位,通常僅1室發育;兩性花雄蕊小,花絲有軟毛。核果球形,徑約15~20毫米,熟時黃色或棕黃色。種子球形,黑色,徑約12~15毫米。花期6~7月。果期9~10月。

採摘成熟果實,除去果肉,取出曬乾。

種子球形,直徑約14爉m。外表面黑色,光滑;種臍線形,周圍附有白色絨毛。種皮骨質,堅硬。無胚乳,子葉肥厚,黃色,胚粗壯,稍彎曲。

地理分佈
原產我國長江流域以南各地以及中南半島各地、印度和日本。現在,廣東、福建、廣西、江西、浙江等地區有栽培。

喜光,稍耐陰,耐寒能力較強。對土壤要求不嚴,深根性,抗風力強。不耐水濕,能耐乾旱。萌芽力弱,不耐修剪。生長較快,壽命長。對二氧化硫抗性較強。是工業城市生態綠化的首選樹種。

園林綠化
樹幹通直,枝葉廣展,綠蔭稠密。到了冬季,滿樹葉色金黃,故又名黃金樹。可算是彩葉樹種之一。到了10月,果實累累,橙黃美觀。是綠化的優良觀葉、觀果樹種。

▲福建德化、長汀、漳浦,2008年種植35000株;廣東增城、普寧地區,種植12000株。目前,有些地區將茶園改種、套種無患子樹,德化縣一家公司,2008年04月就將400畝茶園套種植無患子樹24000株。

▲廣東汕頭市林科所,於2006-02向該場引種:無患子、青錢柳、沉香等樹種;

▲深圳鐵漢園林公司,於2008年4月,到該場引種無患子大苗,用於園林綠化。

▲慈溪市綠怡苗圃,到該場從2001年就開始引種無患子苗,現有各種規格的無患子苗木10000株,為慈溪市最大的苗木培育場,用於園林綠化。

功用
①無患子樹用於綠化。

②無患子果皮含無患子皂苷等三萜皂苷,可製造“天然無公害洗潔劑”,用於日常洗滌:餐具清潔、美容、洗頭、皮膚保健。

天然植物無患子樹的果實,通過人工曬製、剝皮,而後得到的純果皮。可以直接用來提取其有效成份--皂苷,製造天然無公害洗潔用品--無患子皂乳無患子手工皂等。這一類天然植物洗潔用品,在日本、台灣、韓國、美國等國家已經相當流行。特別是歐洲人,更是喜歡將無患子的果皮,不經加工,原原本本的包裹在棉織袋子內,泡水搓擠,使其產生泡沫,直接用於洗衣、洗頭、洗身。

③根、果作為中藥材,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止咳的功效。

④無患子果核用於製作天然工藝品及佛教念珠。

⑤無患子種仁含油量高,用來提取油脂,製造天然滑潤油;最新科研透露:無患子種仁提取油脂,可用來製造生物柴油。

栽培技術
1.小苗培育:用種子繁殖。秋季果熟時採收,及時去皮淨種。因種殼堅硬,既可當年秋播,也可用濕沙層積埋藏越冬春播。育苗圃地要求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整地要求深翻細耕,施足基肥,開好排水溝。播種以點播為宜,密度為行距25厘米,株距12至15厘米,蓋土厚度以5厘米為好。畝用種50至60公斤,畝產苗1萬至1.2萬株,苗木出圃高度60至100厘米,地徑0.8厘米左右。無患子的病蟲害較少,種子發芽期重點防治地下害蟲,小苗期重點防治天牛。

2.大苗培育:選好圃地,施足基肥,按東西向作床,床寬1.5米,床高25厘米。自秋季苗木落葉至翌年春季萌芽前,挑選樹形好、長勢旺盛、無病蟲害的一年生苗木,按株行距60厘米×80厘米定植。起苗及定植時,應保護好頂芽及根系,並儘量多帶宿土。定植後,在做好常規的田間管理時,應注意以下工作:

第一、定植後,如有側枝萌發要及早抹除,以利培養通直的主幹,定乾高度2—2.5米。

第二、修剪時,要特別注意頂端一層側枝的修剪,確保中心主幹頂端延長枝佔絕對優勢,削弱並疏除與其同時生出的一輪分枝,保留定乾後的第二、三樹枝。

第三、採用自然式樹冠可促進枝繁葉茂,要特別注意保護頂芽,切忌碰傷,除密生枝和病蟲枝要及時修剪外,其餘應任其生長。

經過3至4年的培育管理,所培育的苗木生長良好,苗木平均胸徑可達4厘米,苗高可達3.5米,此時,可出圃用於園林綠化。

生物特徵
A、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高15~25m。樹皮灰白色,平滑不裂。偶數羽狀複葉,全緣互生。花頂生,花期5~7月。核果近球形,徑1.5~2cm,10~11月成熟,黃色或橙黃色。種子球形、黑色、光亮、堅硬。

B、 ​​生態習性
喜光,稍耐陰,耐寒能力較強。對土壤要求不嚴,深根性,抗風力強。不耐水濕,能耐乾旱。萌芽力弱,不耐修剪。生長較快,壽命長。對二氧化硫抗性較強,具水土保持功能。

C、植物特性
⑴深根性,抗風力強,能耐乾旱,保護水土。

⑵ 喜光,稍耐陰,耐寒能力較強,對土壤要求不高,造林比較容易。

⑶ 喬木類,5~6年長成,1年1結果,生長快,易種植養護。

⑷ 100~200年樹齡,壽命長。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c1a&aid=1707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