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寶媽隨手記:四個月的育兒之路。
2013/05/29 13:52:49瀏覽4100|回應1|推薦18

在有自己的孩子前,我對“小孩”是很恐懼的。原因無他,多數孩子的表現都讓我感到驚恐萬分。
我看過在餐廳滿場追逐嬉鬧的孩子,我看過午睡要阿嬤拍背一百下才肯睡的孩子,我看過起床沒看到大人在身旁就哭的孩子,我看過半夜不睡覺哭鬧不休的孩子,我也看過吃飯要大人在後面拿著碗追著他,不管哄騙,威脅還是利誘通通用上,但兩個小時過去才吃不到半碗飯的孩子。

更別說,相信你我都曾在百貨公司看過蹲在甚至躺在地上哭鬧的孩子:不買玩具給我我不罷休。

這樣的例子履見不鮮。

所以我很怕,難道孩子都是這麼失控的動物嗎?

可是,我們家出來的孩子,小時候從沒這樣過:無理取鬧。

那為什麼這一代的小小孩卻是這麼普遍的任性妄為?是不是教育方式出現問題了?那我怎麼會不會無意間養出這麼任性的孩子?

當我懷孕生產完,眼看小孩已經出來,那麼,我該選擇哪一種育兒方式才好?我心想,“帶小孩夠累了,至少不要讓我拍背一百下才睡,吃飯要我邊跑邊追,一碗飯從中午吃到晚上吧?”

於是從月子起,我嚴格的照書養。娘親說我太堅持,四小時才能餵一次奶(其實孩子哭了不見得是餓)。 婆婆說我殘忍,小孩哭了五分鐘都不理會(天啊,才五分鐘,我有兩個孩子一雙手而已啊)。朋友說我狠心,因為奉行不哭才有抱抱的原則(哭了就抱,是要教會他用哭聲掌控媽媽嘛?)。

四個月過去了,現在所有的親友都說雙寶好乖,想睡覺自己睡,媽媽忙的時候可以自己玩,時間到就乖乖喝奶,乖乖吃媽媽準備的副食品。白天很少聽到哭聲,晚上八點就上床,一覺睡到隔天七點。

親手帶孩子四個月,深深有感:孩子的一切,都由照顧者主導。上上一輩的總說:隨便養隨便大。可是問問自己,你希望被隨便對待嗎?如果不希望,為什麼這麼點大的孩子就該被大人”隨便帶“?

六個月的孩子可以吃小熊餅乾了嗎?可以看電視了嗎?

”教養最方便,或者最隨便的,通常都不是最好的選擇“。

泡奶多方便,不用依照營養比例秤重,還要把會脹氣的豆類去膜,細心攪拌成入口即化的食物泥,可是等到一兩歲的孩子還不肯好好吃飯,餓了就喝奶,營養夠嗎?

電視很方便,孩子哭鬧了就開電視,孩子馬上嘴巴閉上雙眼盯著螢幕,照顧者圖了安靜,孩子的腦袋卻漸漸停止思考,這樣好嗎?

孩子的到來,我從沒辦法第一時間知道怎樣是正確的選擇,但我知道,教養絕對不是輕鬆方便的就是好。當我意識到”不要孩子變成這樣“,我就知道,困難的那條就是我該走的路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1009&aid=7689363

 回應文章

心有同感
建議一本書
2013/05/30 07:41

佩服您的用心與付出

建議一套(2本)新生兒照顧與教養書

從零歲開始

(on Becoming babywise)

其中教養方式與您的大作不謀而合

我盡量,但我不是電池。(ci1009) 於 2013-05-30 09:21 回覆:
沒錯,這套我的育兒參考書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