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我願培養你們善良正直的品德。
2014/07/02 11:20:05瀏覽1835|回應0|推薦16

1Y5M15D..


這是第二次,小寶弟當著我的面前被其他的小小朋友欺負。

第一次媽媽疏忽,捏了小寶弟的臉的那位小男孩也跑得飛快,我們母子愣在原地。媽媽本身沒有第一時間處理這個情況。到了當天晚上才憶起孩子被欺負卻沒有及時反應而懊惱不已。

昨天,雙寶在中庭看魚,旁邊跑來跑去的小男孩先拍了兩次大寶哥的背,男孩的媽媽解釋說那是打招呼但不會控制力道。由於大寶哥沒有不舒服的抗議我也就沒特別反應。

忽然,小男孩又跑到小寶弟面前冷不防的往他的臉上一掌拍下去。

我立刻蹲下一把抓住這隻行兇的手,然後很嚴肅的告訴小男孩:你不可以動手打人。

說完我抱著小寶弟,小寶弟受了欺負卻也沒哭,傻愣愣的站著。那表情看起來就是嚇了一跳。另一方面就跟上次一樣,弟弟還不知道這是所謂的“被欺負”。

身旁的那位媽媽立刻衝過來打了好幾下他兒子的手。然後要他兒子道歉。

那位男孩看起來一臉受傷,也並非我所樂見。

晚上,跟娘家提起這件事,娘家爸爸說孩子不懂自我保護,因為平常認知的環境是不會受到傷害,所以不會閃躲,要強化保護自己的本能。

又感慨的說,”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我們都是善良的人,所以常被人欺負,人生道路上善良不是唯一的一條路“。

我知道這句話有父親六十年來的委屈。

我只淡淡的回覆:善良正直是件好事。

因為在我眼裡,父親有委屈,但同時做人做事也受人敬重。

沒想到我這一句,頗受質疑:

「善良正直」可以是優點、特質、行為表徵,或把它當成個人魅力都可以。我們總是期待自己、孩子能成為這樣的人。但是,這四個字,在長大之後,一點都不討喜。因為這個社會已經變壞了,變得太壞了。

有沒有發現?「善良正直」的人,通常都是被佔便宜的那一個!

我突然很感慨,從小,我們都被父母師長教導為人處世要善良,做人做事要正直。我也這麼期待並教育我的孩子:粗野不善的行為不可做。哪怕他們只有一歲半。

而今,社會的風氣已經變了嗎?教導孩子善良品德,錯了嗎?

我們做父母的還是必須教育孩子善良的品行,給他們規矩,讓行為有法度。

就算社會風氣敗壞,世態炎涼,人心不古,那都不是你墮落行惡的理由。

就算我們善良正直難免受人欺負,但你不能歪曲內心顛倒是非去行惡。

我們有良好的品行為基礎,讓善良正直的那一面引導我們做選擇,同時用經驗去累積智慧,保護自己和孩子在遇到不良善的人事物時該如何接受,面對,並且解決,甚至培養更多保護自己和別人的能力,而這些,若是沒有善良正直的品格為基礎,那麼小到投機取巧,大到為非作歹,都不是我們原本所期望的價值觀了。

孩子啊,小小年紀被其他小小朋友欺負你一定也有委屈,這時候媽媽會保護你。

但其他人說得沒錯,未來人生的路上,可能善良這條路難免會有被欺負的時刻,而媽媽也不能永遠保護你。所以陪伴你長大的過程中,我們會教導你方法,再給你信心,讓你保有正直勇敢的那一面去處理未來人生的難題。

現在你們還不懂,但相信我們都愛你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讀人生的問題。


照片:打翻東西自己擦地板清理的雙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1009&aid=14708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