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記】新加坡天天海南雞飯 Tian Tian Hainanese Chicken Rice
2013/11/21 00:39:30瀏覽5813|回應3|推薦72

我三顧茅廬,終於吃到遠近馳名的排隊美食,新加坡天天海南雞飯。

多年前的一個星期一,帶著老媽來吃新加坡的天天海南雞飯。天天海南雞飯星期一不開賣,不知道為什麼名叫天天?於是這在家美食廣場內,隨意挑了一攤海南雞飯來吃。沒得到老媽的肯定,老媽說,就是白斬雞嘛。

今年,2013 年,重遊新加坡,立志要吃到天天海南雞飯。第一天晚上,晚到了,賣完了,看人收攤。老板,明天早上幾點開?10 點。明天再來。

天天海南雞飯位於新加坡牛車水(中國城)內的 Maxwell Food Centre(麥士威熟食中心),是大多數新加坡人公認第一名的海南雞飯。以一個不住在新加坡的外國人我來說,我吃海南雞飯的歷史不算短。以前來新加坡,吃過好些次黎記海南雞飯,是一家連鎖店。我覺得口味不賴,可黎記在新加坡人心中,地位不高。吃過 2 次烏節路上文華酒店內價位高貴的海南雞飯,不錯吃,但感覺份量超大,肉太多了。

抱著非吃不可的決心,第三次,我帶著老公,再度來到天天海南雞飯的攤前。早來了,沒關係,我喜歡美食前的期待。老公排在第一位,我們可拿到今天賣出的第一份天天海南雞飯。

觀察準備工作。販賣是一條龍式的分工,有人收錢,有人切雞,有人盛飯,有人備湯與沾醬,送出雞飯。各就各位。

我坐著等待。見那裝飯的大桶一開,一陣香氣撲鼻襲來,好好聞的味道。

開始吃。

雞飯的擺飾與色調,看起來都不吸引人,沒能讓人胃口大開,是海南雞飯的特色。雞跟飯擺在一起,還能有什麼其他豔麗的顏色?先吃一口飯,恍然大悟。這米飯與台北饒河街夜巿裡辦桌級的東發號古早味油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香氣四射,是用雞湯、Pandan leaves、紅蔥頭、薑一起炊煮而成的。

如此優秀的飯,難怪攤子上貼著旅遊名廚波登 Anthony Bourdin 對這飯的評語:Chicken rice is so fragrant and delicious that it can be eaten by its own。翻譯成中文:這美味香飯可以不用搭配其他菜餚,光吃飯就很好吃了。波登,一個洋人,能品嚐出這中式飯的精髓,好品味!

雞肉已經去骨,皮還在,薄薄躺在飯上。那雞肉軟嫩到用筷子夾起來都會彎曲,見不到煮過熟的深刻紋路,但確實是熟的,是新加坡國菜的極致。我一邊吃,一邊搖頭,難以置信,對這處理雞肉的人佩服地五體投地,太厲害了。

配湯也是吃海南雞飯不可或缺的。天天海南雞飯的配湯清澈,有大骨味,應該是用雞骨熬的湯,沒讓飯跟雞搶去風采。

不像一般海南雞飯,天天海南雞飯不搭配薑蓉油沾醬,只配付辣椒醬。在星馬這幾天,每天吃飯幾乎都能見到這種酸甜辣的辣椒醬。我極愛這種辣椒醬,只可惜我舌頭的耐辣度無法跟星馬人相比,通常只沾少許,不想讓辣味蓋過其他味道。

吃畢,我帶著滿意的笑容離開 Maxwell Food Centr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9553630

 回應文章

在印台灣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0 18:05

現在這個時候看到這篇文章實在令人痛苦不堪。

我好餓啊~


Huraa i'tw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9 10:47
懷念新加坡的海南雞飯,還有珍寶的大螃蟹!!
jasminek(ci0065) 於 2014-01-24 15:48 回覆:
不好意思,我這回去也吃了螃蟹,長堤的。螃蟹煮得有點老了,醬汁一流。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07:05

嗯,好吃!

下次我也要帶老爹媽和老公去享受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