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盛頓州】天寒地凍裡看 200多隻大角羊 Bighorn Sheep
2016/02/12 13:40:30瀏覽2166|回應5|推薦85

前幾天華盛頓州東邊下大雪,大角羊 bighorn sheep 應該下山了。

老公打電話去問,確定羊來了,我們便選了個天氣晴朗的一天,出發去華盛頓州東邊。

華盛頓州東邊 Eastern Washington 是指 Cascades 山脈以東,不必然是極東邊。

開上 90 號州際公路,過了 Snoqualmie Pass 隘口,車外溫度有好長ㄧ段時間維持在華氏 22 度到 24 度之間。(華氏 32 度是冰點。)

到了 Indian John Hill 休息站。這麼冷的天氣下,上廁所是重要的活動。即使不喝半滴水,沒有人可以強到不需要上廁所。在休息站可以遠望華盛頓州第六高峯 Mount Stuart。

過了休息站後,到了大平原,車外溫度越來越低,最低低到華氏 12 度。

接近 Ellensburg 城,我們也餓了,於是下高速公路去加油、到麥當勞用餐、上廁所。

加油站不鏟雪,麥當勞的停車場也不鏟雪,若是開我的非四輪傳動車來,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如履薄冰。還好我們家有一輛速霸陸。我從來沒開過老公的速霸陸,所以全程都由老公駕駛,我只要坐在一旁當啦啦隊加油、播放音樂、看地圖就行了。

吃畢,從麥當勞出來,外頭的氣溫只有華氏 10 度,相當於攝氏 -12 度。

Ellensburg 轉南,接 82 號州際公路,去 Yakima。

到 Yakima 的路上經過三個不高不低的隘口。

還沒到達第一個隘口前,路邊有個 view point(眺望點)的告示牌。沿著引道下高速公路,來到一個高點。往下看,是被冰雪封凍住的白色大地,往遠處望,山形險峻的 Mount Stuart,美得令人讚嘆。


別小看那 Mount Stuart 的高度排名只在華盛頓州所有山峯的第六名,藏在那一排尖聳陡峭山脈的後面,是華盛頓州最美麗的地方 The Enchantments,是所以登山客夢寐以求地方。去 The Enchantments 得先參加抽獎。幸運抽到了,得自力駝著帳篷、食物,爬著非常陡峭遙遠的山路,才能進入一窺險峻高山與好幾個清澈的湖泊構成的奇幻美景。我們老遠從這個方向望過去,只有流口水的份。

過了第三個隘口,另一個 view point(眺望點)來到。這回看的是老遠的華盛頓州第一高峰雷尼爾山 Mount Rainier 和第二高峰亞當斯山 Mount Adams。雷尼爾山被雲霧擋到了一點點,亞當斯山根本不見蹤影。

一路下坡到了 Yakima 城。

這是我們第二次入住 Yakima 城。第一次來,是來看大角羊,這回第二次來,也是來看大角羊。

第二天早上,氣溫只有華氏十幾度。我們開上 12 號公路,沿著 Naches 河谷往 Naches 小鎮開,左右兩旁皆是高山。漸漸有果園出現,以及堆疊著的蘋果箱。Yakima 城附近和北邊的 Wenatchee 城一樣,是華盛頓州的蘋果城。除了蘋果,Yakima 還產出其他水果,像是桃子、西洋梨、櫻桃。


9 點 20 分,我們到達大角羊餵食處的停車場。我們比大角羊晩到,許多大角羊已經在餵食區等待。

為什麼要餵食野生大角羊?

Naches 河谷及附近其他河谷地有不少果園,1940 年代,管理當局築了 100 英哩長的鐵絲籬笆,把 elk(一種美洲鹿)和後來引進的大角羊擋在果園外,以免冬天下雪後,這些居住山上的動物,因食物缺乏,跑到山下來破壞果園。

又不能讓這些動物餓死。

於是每年冬天餵食 elk 和大角羊。所以餵食活動行之有年,對人類和這些動物來說,是每年冬天的例行公事。

每年冬天到山下來吃人類準備的糧草,是這些動物一代傳一代的生存秘法。一旦天氣開始變暖和,冬天的雪漸漸溶化,山上有食物吃了,大角羊一夜之間便消失無蹤,直到隔年冬天山上沒食物可吃了再回來。

等了一會兒,一輛長相奇特的車,車頭有個大雪鏟、後面平台載著幾疊乾草,進入圍欄內。大角羊開始聚集,渴望的眼睛開始盯著車上的乾草。雖然如此,因為牠們是野生動物,有著天生的防禦本性,餵食車與人類的一舉一動都會撩起牠們機警的神經。在飢餓與自身安全之間,大角羊戰戰兢兢地尋找平衡。

餵食車開始繞場一周,小距離間隔丟下乾草。我和老公都希望自己是在圍欄內丟乾草給大角羊吃的工作人員。

大角羊開始以一堆堆乾草為中心圍成一圈,吃著等待已久的一餐。還不時有羊群從山上衝下來,加入搶食的行列。


除了乾草以外,餵食人員把兩袋不知道是穀物還是貓狗食一類的乾糧,各倒在一個長條狀的餵食盆裡。有個餵食盆較接近我們觀看的圍欄,剛開始沒有羊膽敢過來吃,有幾隻勇敢的先過來後,接著一大群跟隨蜂擁而上。我們雖然看不到、也吃不到大角羊聚集在那盆子裡搶食的東西,但是看到大角羊急切搶成那樣子,我真想去吃一口看看。


我們大概看了一個鐘頭的羊,有大角羊吃飽了,開始往山上移動。這些大角羊移動到了不遠的山腰,便靜止不動,呆望。

於是我們先驅車到大約 2 英哩外的 elk(一種美洲鹿)餵食區瞧瞧。

elk 餵食區的規模,是很嚇人的。一塊塊壓縮的乾草堆得很高,有超大篷子保護著。來參加餵食的 elk,數量最多可到達 5,000 隻。


我們沒購買入場需要的 Discover Pass,感覺公園管理員正在虎視耽耽,加上今天 elk 的數量沒上回來時多,我們隨便拍拍照、借個廁所上,回大角羊餵食區。回頭去看看大角羊吃飽後,接下來會往那兒去。

回到看大角羊的停車場。

看見一些當地人開著小貨卡(pickup)來看大角羊,這停車場就一大塊冰覆蓋著,若是開一輛像樣的車開進來,還讓人覺得是搞不清楚狀況的人。還好,我們家有一輛速霸陸。

在左邊的山腰上,先前看似要遠離的大角羊,絕大部分都已經一屁股坐下來了。右邊山腰上的大角羊,越走越遠,看是要回山上去了。餵食區裡還有不少大角羊,在雪地裡吃剩下的一點點稀疏的乾草。回家後,在書上讀到,有些大角羊會回到高山上,有些就停留在餵食區附近,等待隔天的一餐。


我們看見三隻 elk 在遠遠的山腰上緩緩經過,牠們往下探望,卻不敢下山來。其中有一隻 elk,一定是餓到不行了,脫對加入其他幾隻在餵食區裡的 elk,開始吃了起來。

餵食車帶了五疊多的乾草進去,卻只發了一疊,帶回四疊。在這個氣溫整天不高過冰點的雪地中,只發了一疊乾草和兩袋乾糧給 200 多隻大角羊和幾隻個位數的 elk 吃,感覺是不夠吃。

看完大角羊,在這冰天雪地中,我們沒事可做了。時間還早,老公挑了沒開過的 12 號公路走走看。(選擇 410 公路也是可以回家的,不過 410 有一段冬天沒鏟雪,不開放通行。)

這是一條「繞遠路」的走法,可我們就是這樣,想走沒走過的路,去沒去過的地方,看沒看過的世界。

沿著 Tieton River 河谷開,一路上冰雪覆蓋針葉林的美麗景象,一幅幅進入眼簾。抬頭往上看,有裸露的玄武岩柱。

直到過了華盛頓州的最高公路隘口 White Pass,在一個 view point(眺望點)眺望看遠方的雷尼爾山 Mount Rainier。


下山到了平地,氣溫漸漸上昇到冰點以上,最高達到華氏四十幾度。我們已經在大冰箱裡待了不少時間,一時來的溫暖,讓我們不太能適應,感覺像是小孩子被搶走了好玩的玩具。

我們這開車一繞,還真是繞了一大圈。最高峰雷尼爾山 Mount Rainier,因為鶴立雞群,偶爾沒障礙阻擋時,便會出現讓我們瞧瞧。

是去看大角羊的,卻也繞了 Mount Rainier 雷尼爾山大半圈,也是一個雷尼爾山崇拜之旅。

開到了 Puyallup 城,先把肚子填飽了,再繼續開。終於回到溫暖可愛的家。

 

感謝老公提供照片。

同場加映

2004 年的大角羊

2004 年的 elk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46586579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1 21:08
謝謝妳為我帶回許多北國的回憶!
jasminek(ci0065) 於 2016-12-02 15:21 回覆:
不客氣,彼此彼此。在 UDN 這個園地,我也得到許多回憶。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地裡的大角羊
2016/02/27 03:20

好過癮啊!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8 09:04

居然有這種景點,你們太厲害可以找到/知道。

以後找先生一起去!

jasminek(ci0065) 於 2016-02-18 12:02 回覆:

最早是看書上的指引才知道有這麼個地方。

去時記得多穿點衣服,你有滑雪經驗應該是撐得住那寒凍的。我兩次去都凍透了,車外撐不了多久,得躲到車𥚃觀賞那些大角羊。


Michael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5 22:55

老美真有愛心,天寒地凍怕動物餓死,這一點台灣自嘆不如。

三月份將有西雅圖之旅,到時候將會參考您的部落格,

看看有什麼好玩的地方還没去過,好一探就究竟!

jasminek(ci0065) 於 2016-02-16 03:41 回覆:

其實老美的心態也沒那麼高尚。是農人不想讓這些動物來破壞他們的生存命脈-果園。餵食當局還賣打獵證給獵人,這不是很矛盾嗎?

西雅圖和華盛頓州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我們都還沒去過。來了記得北上溫哥華,享受美元升值的樂趣。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3 11:32

壯觀!

藏身西雅圖不見一片雪花,倒是在臉書上屢見親戚貼了許多Yakima雪景照片,

今日得見大角羊群,真是新年吉祥之兆!


jasminek(ci0065) 於 2016-02-13 12:07 回覆:

感謝雨僧姐來訪。

華盛頓州東邊和我們西雅圖這邊西邊相比,有著完全不同的景觀與氣候。那邊冬冷夏熱,長久住在那邊不知道是什麼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