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也是女人的戰爭《The Nightingale》《夜鶯》by 克莉絲汀‧漢娜 Kristin Hannah
2015/08/18 01:37:47瀏覽6715|回應1|推薦78

 

戰爭不只是男人在打,女人在後方的被佔領區內,同樣也可以冒著生命危險,貢獻一己之力。

《Nightingale》一書講述的是二次大戰時,一對法國姊妹在被佔領區內,不畏生命危險,幫助被納粹追捕、迫害的人。

經過一次大戰與母親的過逝,一家分崩離析。父親沈浸於創傷中,把兩個女兒送出家門。大女兒 Vianne 年輕輕就懷孕,找到歸宿,與丈夫居住在羅亞河谷的小村莊𥚃。小女兒 Isabelle 則輾轉於不同的寄宿學校。

戰爭來了,每個人的生命又翻轉了一次。

Vianne 的丈夫被徵召上戰場,德軍佔領他們住的羅亞河谷 Carriveau 小村莊後,家裡入住一個德國軍官。Vianne 帶著女兒與敵人同住一個屋簷下,為了女兒與自己的生存,Vianne 一次又一次踩著自己的底線退讓。

18 歲的 Isabelle,愛恨分明,叛逆不羈。她投身地下反抗組織,並自願為代號為「Nightingale」危險艱巨的任務做接應。


作者克莉絲汀‧漢娜是寫小說高手。她的文字簡單流暢易懂,故事編排得緊湊刺激感人,結局催人熱涙。

可能是因為作者是專職寫小說的,個人感覺寫得有些匠氣與過度戲劇化。雖然如此,以女人為主的二戰故事的稀有性,以及能夠把不少人物與日常生活事件編入不算長的小說裡,作者克莉絲汀‧漢娜的努力與才華,還是令人佩服的。

本書結尾,作者借著女主角之一講述的一段話,是她對本書的總結:

「對我們後方的女人來說,那一場是隱蔽的戰爭。戰爭結束後,女人沒得到勝利遊行、勳章,或是被記入史册。戰時,我們做我們必須做的事;戰後,我們修補創痛,重新過生活。」


戰時的女人很少被歌功頌德,但是看過《The Nightingale》小說後,很多人和我一樣,很難忘記 Vianne 和 Isabelle 這兩個血有肉的女英雄。

 

(我讀的大字版封面)


 
 【閱讀】阿拉斯加的美麗與殘酷《不能沒有妳》《The Great Alone》By Kristin Hannah 克莉絲汀·漢娜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28100313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丁格爾
2015/08/18 14:42

原來以為是護士南丁格爾的故事,上網查了一下,好像不是。

看來是純小說?聽你介紹似乎非常好看,也許我該在線上略讀一下。


jasminek(ci0065) 於 2015-08-18 23:19 回覆:
我看前面,也是以為女主角會去當護士。結果不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