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的海邊 (一) Coastal Olympic National Park
2015/07/18 12:14:06瀏覽5482|回應2|推薦77

 

 

 

大多數人對美國奧林匹克國家公園海邊的印象,是 Highway 101 公路邊,一蹴可幾的 Ruby Beach 和 Kalaloch[唸 CLAY-lock],或者是 Rialto Beach。

這些大眾路缐的海邊不是不好,同樣是美得驚人,讓人流連忘返。

因為一般遊客,大老遠開車從西雅圖到吸血鬼住的小鎮 Forks(福克斯),總得到到 Hoh 溫帶雨林瞧瞧,能挪給海邊的時間就不多了。

我跟老公經過多年來多次探索,我們的最愛的是 Shi Shi[唸 shy-shy]Beach 和 Third Beach。

以下由北而南介紹的奧林匹克半島的海邊,都是我喜歡的。


1)Cape Flattery

Cape Flattery 其實不屬於奧林匹克國家公園,位於 Makah Indian Reservation 印地安保留區境內。開車進入 Makah 印地安保留區,得先去 Washburns 雜貨店買一張 10 美元的通行証 Makah Recreation Pass,否則在保留區內停車,輪胎有被放氣的可能。

有一本秘笈說,每年三月底到四月,來到 Cape Flattery 可以看到 2,000 到 8,000 隻很會翱翔、不太會搧翅的猛禽(raptures),趁著東風來到,天氣好的日子裡,借著氣流的形成,飛過 Juan de Fuca 海峽,往北遷移到溫哥華島。紅尾鷹(Red-tailed Hawks)特多。於是,多年前的四月,我和老公大老遠從西雅圖地區,開車來到 Makah 印地安保留區,看紅尾鷹。

那年我們是看到了幾隻紅尾鷹,可是牠們都沒在往北遷徙。倒是在 Makah 保留區內的 Hobuck Beach,看到幾群 sandhill cranes 鶴在天上往北飛行,讓我們興奮了好一下子。

紅尾鷹遷徙沒看成,卻發現 Cape Flattery 的美。

開車到達 Cape Flattery 步道路口,走個 0.75 英哩,就可以到美國大陸 48 州的最西北角。可以跟人炫耀。

步道不短不長,先是走進森林裡,終點接近海水處,海岬、海中的岩石(sea stacks)漸漸出現,海浪猛烈地來回拍打著。有幾個小的觀景台,可以近一步一窺這裡險峻、渾然天成的地形。是野生動物的樂園,到訪的人們像是闖進了另一個世界。

第二次來到步道的盡頭,我和老公坐在平台的長椅上,吃著零食,享受晴朗的好天氣,看著前方粼粼海水、美麗的無人島 Tatoosh Island、天上翱翔的鳥,不理會身旁的人聲繁雜。

是那種海角天涯、世界盡頭、身心暢懷的感覺。



2)Shi Shi[唸 shy-shy]Beach

Shi Shi Beach 屬於奧林匹克國家公園,可是她跟 Makah Indian Reservation 印地安保留區又脫離不了關係,因為去 Shi Shi Beach 的人,多數是由西北角 Makah 保留區內的步道往南走過去的。


第一次去 Shi Shi,沒夠時間走到 Point of the Arches,立志再去一趟。經過我多年嘮叨轟炸老公,有一年七月,我和老公又千里迢迢開車到 Makah 印地安保留區,付了 10 塊錢過路費,來到了 Shi Shi Beach 的步道入口。

沒想到都七月了,這條到達 Shi Shi Beach 約 2 英哩後半段的步道,跟數年前來一樣,依舊是爛路一條。


好些路段有涓涓小流水順流而下,不知是步道或是水道。這還是較能忍受的。有些路段是一大段爛泥巴路,一腳踩下去,登山鞋深陷泥巴。只能踩著前人好心以石頭或樹棍構築的泥中小島前進。有些泥巴路段根本沒有輔助物,得尋找前人走出來的旁門走道來走。看見有人穿著雨鞋來,不畏泥濘,大步前進。其實我們也從家裡帶了雨鞋來,放在步道口的車子裡。

步道接近 Shi Shi Beach,就可在右方看到第一批 sea stacks(海中的岩石),第一次來,我和老公坐在步道邊懸崖上頭,吃東西補充體力,往下看這一堆海中岩石,著迷不已。


懸崖往下陡降,美麗的 Shi Shi Beach 映在眼前。

第二次來 Shi Shi,在海灘上看見 2 隻鹿從懸崖下到 Shi Shi Beach 來...看美麗的風景?

Point of the Arches 是 Shi Shi 的精華所在,必須在沙灘上走 2.3 英哩才能到達。Point of the Arches 在 Shi Shi 的南邊盡頭,由 1 英哩長的 sea stacks(海中的岩石)排列組成。就是這一長排海中岩石,吸引著各方英雄好漢前來朝聖。


我們到達時,不是黃昏,開始漲潮,所以沒能拍出別人家拍的那種有各色雲彩、如夢似幻的攝影傑作。也許下次應該來露營過夜。


有一群由 Ozette 當天北上走過來的登山客,我們投予他們崇拜的眼光。


3)Rialto Beach

Forks 往北,Hwy 101 號接 SR 110 公路,車往西開,到叉路往右,轉往 Mora 小村,開到底,就是 Rialto Beach 的停車場。

記憶中去了 Rialto Beach 至少 3 次,可見她的媚力,可以讓我們一去再去。

第一次來 Rialto Beach,看到很遠很遠的遠方有許多鯨(鯨不是魚)。於是我和老公儍儍地一而再、再而三地回來試試自己的運氣。幾次之後發現,那種好康的事,一生遇上一次就不錯了。

來到 Rialto Beach,在海灘上往北走 2 英哩,到 Hole-in-the-Wall。


到達 Hole-in- the -Wall,若是漲潮阻撓,無法穿過石牆上的石孔,往峭壁上攀越,就可以下到大石牆的另外一邊。爬到高點,高高在上,可以拍到下面這種由上往下眺望的月曆級的海灘照片。可惜我這張少了黃昏夕照。



4) Second Beach 第二海灘

由吸血鬼住的小鎮 Forks,往狼人住的小村 La Push 開,路上先後經過 3、2、1。Third Beach 和 Second Beach 的步道入口陸續到來,狼人住的 La Push 是 First Beach。

Second Beach 也是美,只是我和老公都忘記我們去過了...

照片找出來,才發現 2008 年去過了。可能是因為天候不佳,趕路匆匆,沒在海灘上逗留,所以印象只有 1%。



5) Third Beach 第三海灘

Third Beach 這名字實在是太平凡了,害我們乎略了她許多年。

2015 年四月去了,相見恨晚。

去 Third Beach 的原由是,2013 年五月號的 Backpacker 雜誌上說,五月和六月的 Third Beach 像個動物園。

海豹媽媽會把海豹小孩暫時丟在海灘上,出海覓食;海灣上的海豹小孩成了殺人鯨(orcas 或稱 killer whales)垂涎的對象。還有其他的動物,像是鯨群、海獺、黑尾鹿、白頭鷹、海星、大綠海葵,都可能現身。

相較於遙遠的 Shi Shi Beach,Third Beach 很容易到達。

由吸血鬼住的小鎮 Forks,往狼人住的小村 La Push 方向的 La Push Road 開去,還沒到 La Push,路旁可看到一個很簡單的 Third Beach 小牌子,車停路的左邊排列。換上登山鞋,往步道走去。

在林木繁茂的步道上走 1.35 英哩,便可彎延下到 Third Beach 海灘。


Third Beach 面對著弧形的海灣,名為 Strawberry Bay(草莓灣),好可愛的名字。整個 Third Beach 約有 1 英哩長。


往南再走 0.35 英哩,不一會兒功夫就可看見草莓🍓瀑布。瀑布的水流從懸崖上直沖入海中。


往南瞧,眾多的 sea stacks(海中的岩石),勾引著我的好奇心。在我的聳恿下,老公和我踏上艱苦的路程。

沒想到我的第一次竟然獻給了 Third Beach~~~第一次拉繩爬山。

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的海邊,很多區段是沒有沙灘的,只有懸崖傍著海水,得往上走上或攀上懸崖,才能下到另一個海灘。

以為拉一次繩爬上懸崖也就一勞永逸了,誰知前頭驚險的拉繩路段又頻頻出現。我們開始心生動搖,是不是該打退堂鼓?我們終究又走了大約 1.6 英哩,拉繩下到另一個海灘,到達一個只有我和老公兩人擁有的海灘,其他人都走光了。已經開始漲潮,我們走不到草莓點(Strawberry Point)了。經過那上上下下、陡峭拉繩的折磨,我們已經沒力氣再往前走了。

就這樣,靠著岩石,享受著春天的陽光與私人的海灘。


一路過來的海灘上,大量擱淺著這種白色的、不知是動物還是植物的東西,先拍照下來。回家後才知道這東西叫 Velella 的海水上漂流物,是動物,最近大量擱淺在華盛頓州和奧瑞崗州的海灘上。



6)Ruby Beach 紅寶石海灘

登山書上是這樣說 Ruby Beach 的:消耗一點㸃卡路里,就可得到像在 Shi Shi Beach 那種美好的荒野感覺。

Highway 101 稍微海的那一邊轉進去,就可到達停車場,略走一小段路,0.25 英哩,就可到達 Ruby Beach。

第一次來,正當海水低潮,流連於平坦的海灘上與岩石間。是漂流木、海中岩石、平坦海灘的集合,不愛上她都很難。不過,第二回來時,正值漲潮,大片海灘被淹沒,加上人群一堆子,感覺完全不對。

雜誌上說,Ruby Beach 沙灘上的沙,摻有像 Ruby 紅寶石一樣的結晶物,因而名為 Ruby Beach。下回再去,得要把沙捧起來仔細瞧瞧。



7)Kalaloch[唸 CLAY-lock]

在 Highway 101 路邊,就能欣賞的美景。

Kalaloch 的即時定格影像經常出現在電視氣象報告中,晴天、雨天、陰天、起霧,海邊的多樣面貌變幻,逃不過閉路電視的法眼。

懸崖上的木屋可眺望太平洋,有自己的陽台、車位、野餐桌。

因為景色太美,我和老公馬上進入 Kalaloch Lodge 詢問木屋價錢。結果發現,如果只有兩人入住的話,房價顯得奢侈。所幸,奢華的美景,人人皆負擔得起。

往北開車 1 英哩,可到達一處露營地,較為廉價,沒有洗澡間。



8)Beach 2 二號海灘

沒有令人遐想的名字,是 Hwy 101 公路邊的容易到達海灘。

不像 Shi Shi Beach 與 Third Beach 有弧形海灘增添媚力,Beach 2 看似直線廣濶無盡延伸。

到達時是海水低潮,像是一望無際的沙灘,加上數不盡的巨型漂流木,頓時心胸開闊起來。我和老公都忍不住,想和 Beach 2 多拍幾張照片。



洋洋灑灑寫到這裡,多年來的遺憾是:還沒去過 Ozette。

去過困難度極高的 Shi Shi Beach 兩次,已經讓人驚訝了,所以我還沒去 Ozette 是情有可原的。繼續嘮叨老公:

「寶貝,我還沒去過 Ozette。雜誌上寫說 Sand Point 那裡,可以看到海獺。」 

美國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的海邊 (二) Ozette Triang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26112979

 回應文章

Michael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20:40
介紹詳盡、列入口袋名單,下次去西雅圖定將找機會一遊!
jasminek(ci0065) 於 2015-07-20 01:05 回覆:
整個奧林匹克國家公園都好玩,歡迎來玩!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12:48
都沒去過。別的國家公園去了這個這麼近反而沒玩透。多謝介紹明年去!
jasminek(ci0065) 於 2015-07-20 01:03 回覆:
注意潮汐,先祝你玩得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