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記】台灣坐火車環島旅行/區間車+藍皮普快
2015/05/08 09:35:16瀏覽20268|回應7|推薦100

11/09 星期日 台中一嘉義一高雄

原本計畫第一站到斗六站換車,卻到了嘉義吃雞肉飯。因為台中火車站服務台的小姐說,稍早發車的一班區間車可以直達較遠的嘉義,於是我和老公搭上了 8:25 往嘉義的區間車。

列車在斗六站停留了些許時刻,我們得以觀察斗六車站月台上的形形色色。斗六站的特色是有許多水果形狀的座椅,有創意且不俗氣。因為這這些顔色鮮豔的水果椅點綴,整個車站洋溢著輕快活潑的氣息,讓人心情也跟著愉悅起來。


在嘉義火車站前匆匆吃過雞肉飯,趕上了 11:26 往屏東的區間車去高雄。


到了高雄找到了下榻處「世紀旅店」,便到搭捷運到西子灣站,轉搭渡輪到旗津。今天是週末,排隊等渡輪過去旗津就花掉了許多時間。我們決定回程不再排隊,遊蕩晚一點,再搭回程。就沒去六合夜市了。

旗津渡輪口天橋

旗津天后宮

11/10 星期一 高雄一枋寮一台東


第二天早上,到高雄火車站趕搭早班的 7:48 區間車到枋寮。走到了 5B月台赫然看見一列...咦...復興號列車。哇!太高檔了吧!我們從台中搭到高雄的兩列列車,都是只能正襟危坐的電聯車,看到這種高級列車,真想痛哭流涕一番。


走到列車頭拍照,是個熟悉的橘色柴油車頭。跟高高在上的駕駛聊聊。原來屏東到台東南橫這一段鐵路還未電氣化,只能用柴油車頭拖拉列車。電聯車在南橫這一段完全「沒路用」,英雄無用武之地。

柴油車頭起步緩慢,徐徐駛出車站,有著優雅的慢速。如果配合古典車站,再加上親人離別,就可構成完美的電影場景。

乘客稀少,把前排的椅子轉過來,一人可以獨佔 4 個位子。我坐在高級車廂內,透過大塊窗戶,看著外頭南台灣綠油油的檳榔樹,時有異國旅遊的浪漫。

屏東檳榔樹

檳榔樹過後,接下來窗外是一連串養殖魚塭,我們平日吃的魚可能是這裡來的。

到達枋寮。目的是要搭上 10:50 的藍皮普快車到台東。

我們剛剛在到枋寮區間車上,先遇到這班藍色普快車的列車長。原來列車長也是從別的地方來,趕搭這班藍皮普快上班。一下車,3 節藍色車廂+橘色柴油車頭已經準備就緖,等著被拖拉到出發的月台載客。

離發車還有一小時,我們在枋寮車站附近晃晃。枋寮較為熱鬧的大街只有一條,這𥚃的汽機車、人都不多,動作慢速,不像都市人來去匆匆。小狗大剌刺地躺在馬路上。


在枋寮火車站內的小店,買了兩個鐡路便當,帶上車。剛踏進藍皮普快的車廂,著實嚇了一大跳,這車廂也太...老舊了吧。(後來列車長跟我說,更老舊的今天沒拖出來服務。)


車廂封閉、悶熱,在列車長的指導下,趕忙開電扇、開窗。這種老式火車的窗戶,部份已經「卡卡」,不管怎麼使力都拉不上去。有的好不容易拉了上去,閂子也不聽使喚。

列車開動後,發現列車長也在吃便當。我和老公也先把飢餓的肚子解決了,往後才能專心欣賞即將來到的南橫風光。

從枋寮到枋山這一段,右邊還能看到台灣海峽。由枋山到大武這段,鐵道橫切中央山脈,把大海給拋在後面。


切過中央山脈的這一段南橫鐵道,期待中是該有風景看的,可是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烏黑的山洞𥚃度過,四節列車是隧道中的明燈,恍然有一種不真實感覺。剛開始還非常期待隧道的來臨,接下來有些隧道長到讓人覺得「怎麼還沒過完?」。隧道不但長,而且還非常多,多到懶得數了。


想要拍攝南橫景色的,手腳得快,山洞一過完,想都不要想,馬上按下快門,因為沒幾秒鐘,火車又進入烏漆的隧道𥚃了。


列車過完南橫,到達台灣東海岸,遼闊的太平洋展現在眼前,拋開了又愛又恨的山洞。

車過瀧溪站,便是期待傳說中「最美麗的車站」多良站的到來。火車不能開慢一點,我們只能緊抓相機,嚴陣以待。結果在火車快速行進中,我拍攝到了「最長的欄杆」。

其實多良站就是兩排長長的紅色欄杆,月台是兩條狹長的水泥地,就這樣子。列車長告訴我,因為月台上站不了多少人,最後觀光的郵輪列車也不停靠了,擔心人羣站在月台上,把月台壓垮,衍生出賠償糾紛。

多良站的美,在於它面臨的美麗太平洋及無障物的沙灘,跟多良車站一樣,簡單而純粹。

列車到台東站,我們依依不捨離開藍皮普快列車。


我們下榻「沐泉精品民宿」,卸下行囊,出去晃晃。

到了台灣東部,就是要看太平洋。我們先在一家小吃店吃當地美食米苔目和麵,把肚子填保,便往海邊走去。海濱公園內有三個雕塑、一個「國際地標」。感覺「國際地標」是台灣少數有設計感的公共建物之一。再往前走進台東森林公園內。大多數人都騎著腳踏悠哉而過,只有我跟著一個不會騎腳踏車的老公在走路。

台東海濱公園國際地標

台東海邊雕塑

天黑後我們便往反方向市區走去。到了「老東台」,我又吃了一碗米苔目。「老東台」米苔目,米的成份較高,湯油。

吃飽後想去買水果。台東市區內有條水果街(正氣路),我們便往那個方向走去。水果街上有專賣當地名產釋迦的,有兩家賣「肚臍椪」的。肚臍椪翻譯成英文,就是美國超市賣的 Navel Orange。


我們的目的地是老牌冰店「津芳冰城」。老公吃三種冰,我喝綠豆沙牛奶。我的綠豆沙牛奶,內容紮實,牛奶是老式玻璃罐裝的,老板加了一整罐下去,一杯才 35 元,貨真價實。


11/11 星期二 台東一花蓮

老公問到了鼎東客運總站的所在,我們可以搭 8:10 分的巴士往台東外圍的火車站新站。我們必須趕搭 8:43 到花蓮的區間車。直達花蓮的區間車,一天只有兩班。我老呆以為這區段的區間車,像西部幹線一樣,非常頻繁,還好老公機伶,趕鴨似地趕著不知狀況的我去搭車。

上了鼎東客運往台東火車站的巴士,眼睛圓大,五官深刻的原住民司機跟我們說可以使用悠遊卡,說他們的讀卡機,連金門的老人卡都可以刷。仔細一瞧,這刷卡機有個可愛的名字「卡卡通」。台北的悠遊卡系統是最老舊及本位主義的系統,不知那時候才可以做到「卡卡通」。(回台中後發現,台中的有些公車上也有「卡卡通」讀卡機。)


列車開一離台東站便進入一個長長的隧道,接著進入花東縱谷。左右兩邊是高聳的山嶺,中間長形的南北谷地佈滿了綠油油的水稻田,這就是人說的美麗花東縱谷。點綴於稻田間有「金城武樹」。 


車過玉里以北的隧道,農作物景觀漸漸改變。檳榔樹開始多起來。還有一些不知名的果樹。疑?山坡地是不該開墾來種檳榔樹的!「看見台灣」紀錄片上說的。

列車到富里站停靠,有個婦人提著菜籃,在月台上賣鐡路便當。從前我小時候,在月上賣便當是很普遍的,沒想到在富里站的月台上還能見到。想想老公可能還沒吃飽,買一個犒賞他。

這家賣月台便當的,從便當的包裝上看來,是很有歷史的。

坐了將近 4 小時的區間車,到達花蓮。

在火車站附近「富國飯店」安頓過後,出去晃晃。

我們在花蓮城𥚃逛逛,依照美食地圖覓食,吃了一品香扁食、公正包子、五霸焦糖包心粉圓、50元刀削麵。我覺得口味都尚可。

其中「五霸焦糖包心粉圓」,焦糖口味雖然不合我的胃口,但創意十足,顛覆傳統刨冰的刻板印象,保證吃過一輩子不會忘記。那盤刨冰看起來像是一片 waffle 或 pie,表面由焦糖與煉乳構成棋盤狀;粉圓是包了菱粉,內有各種口味的內餡;壓在那一片看似沈重的冰層下面的,其中還有傳統的軟嫩豆花。我向其中一位賣冰的阿婆詢問,她說這冰十多年前開始賣,是她的兒子發明的。阿婆看起來大概有 80 歲了。


沿著中山路走到了花蓮市的海邊,大失所望。比起來,台東市的海邊還算自然。

由海邊走回程,在大圓球噴池(石來運轉)邊看到一座古蹟,是個日式建築的鐵道古蹟,舊名為「鉄道部花蓮港出張所」。進入園區,入口有個「售票口」,老公看到要收門票,便不想進去。後來才想到那是模擬從前的火車售票口。騙人兼嚇人用的。

裡頭展覽的有許多古照片,及有關火車的的物件。我們進來的時已經接近「閉店」時間,只能快速瀏覽,匆匆拍照。下回有機會到花蓮市來,再回來細細觀賞。

展覽室𥚃有一幅有關藍皮普快的。


中庭有個已經難得一見的  蔣公銅像。


11/12 星期三 太魯閣一日遊

參加到太魯閣的旅遊團。立霧溪的鬼斧神功無需描述,用眼睛用力欣賞就對了,可惜九曲洞因落石而關閉中。等九曲洞開放後,我們會再回來,並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步道健行,因為老公和我都很喜歡太魯閣,雖然太魯閣遊人如織。

花蓮太魯閣燕子口

回到花蓮城。

我們到了松園別館,因為要門票,沒進去。走到「將軍府」。「將軍府」這幢殘破的日式木造房子,竟然建造一個巨大堅固的鐵棚保護著,這也叫維護古蹟喔?是名符其實的「保護古蹟」。

「將軍府」裡頭展覽著有關大陳島撤退的歷史舊照,剛開始還摸不著頭絮,這跟「將軍府」有什麼關係啊?事實上這兩者是沒有什麼關係的。展覽了半天的重點是:當年大陳島撤退的軍民,其中一部份是被分發到花蓮城的,給花蓮城帶來不同的文化注入。

「將軍府」沒看頭,將軍府邊日式宿舍前的夫妻樹,挺然佇立,倒也沒有白來。


接著我們去吃了戴記扁食及海埔蚵仔煎。戴記扁食比昨天吃的一品香扁食好吃。

 

11/13 星期四 花蓮一宜蘭一松山

今天下雨,跳過宜蘭,去台北。

我們要搭的列車已經早早等在第一月台。我們又有空檔觀察車站內的形形色色。發現我們的列車長是個漂亮的小女生,不是先前總是遇見的老男列車長。車窗外有個台鐵工程人員在月台上走過,是個女生。接下來還看到一個女警。其他乘客似乎已經見怪不怪,只有我和老公兩個土包,瞪大眼睛,一直往人家身上瞧,我們還要求跟女列車長拍照。當女列車長真不容易,還得應付我們這種怪乘客的騷擾。

列車開動後,我們慶幸沒搭 9:26 分的區間快車,避開了一團團中國旅行團。誰料 9:32 分出發的區間車沒好到那裡去,在北埔站與新城站蜂擁上來大群中國遊客,在整個公共車廂裡唧唧喳喳,非常吵鬧,害我們失去了欣賞風景與拍照的興致。

我跟老公隱忍著,沒有下車,戴上耳塞,忍受這段行程。(儘管戴上耳塞,還是聽得見高聲喧嘩。)我們不是沒錢搭對號列車,下次若是去花蓮,一定得搭最高級的自強號列車,避開省錢廉價的中國旅行團。住在台北或台中,沒強烈感受到的中國遊客行蹤,生活正常。但在太魯閣這種觀光勝地,不遇到低等的中國遊客都很難,我們竟得跟這些吵鬧客關在同一個車廂內。悲慘。

蘇澳新站是我們的救星。那群蝗蟲客終於下車了,車廂內恢復一片安靜。

約 11:29 到達宜蘭站,老公已經練就一番好身手。先買票、再買便當。我們還利用多餘的時間,拍攝宜蘭車站及站前景觀,搭上 12:00 開往樹林的區間車。


列車到頭城站,列車駕駛從駕駛艙跑出來,說要等普悠瑪列車。距離 12:23 開車,還有好幾分鐘,我和老公便在月台上等待普悠瑪的到來。結果,就像其他的對號快車一樣,我們等待的普悠瑪「咻」一下子就過去了。老公手腳較快,拍到這一張照片。照片裡的我,看起來有點好笑。


龜山以北的海岸有不小一段的海蝕地形。接下來火車經過東北角的山區。

下午 2 點多鐘就到達松山站,跟列車長和司機揮手再見,再次給火車頭拍個照。車頭蠻可愛的,有兩個眼睛和一個...鴨嘴巴?後來在網路上找資料發現,人們暱稱這型的電聯車為「小雞號」。



11/14 星期五 台北

剛從人口相對稀少的花東地區來到人口密集的台北城,有點難以適應。去吃了林東芳牛肉麵,感覺還好,我比較喜歡桃園街牛肉麵。麵店附近龍江街巷子裡的「阿財彰化肉圓」倒是深具古早味,令人印象深刻。

晚上逛饒河夜市。

去年 2013 年來饒河夜市時,盛逢慈祐宮建宮 260 年週年慶,大量的鞭炮淹沒了街道,還有各地來的陣頭及花車助陣,非常熱鬧。今年進到慈祐宮,除了拜媽祖,也有收穫,發現了慈祐宮內有廁所,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11/15 星期六 松山一新竹一台中

今天是台北捷運松山線第一天營運,我們從南京三民捷運站搭捷運到松山站。松山站內的大廳頂上有一巨大的、應該是 LED 的裝置藝術,各種顏色海浪般地變換神祕的顏色,不讓高雄的美麗島捷運站專美於前。不少旅客到達這𥚃都停下來欣賞、拍照。


我搭上 10:00 開往新竹的電聯車,預計約 11:48 就可到到達新竹站。雖然西部幹線的區間車發車密集,車廂內的人還是非常多。我只能局限在位子上,不像在花東和南迴搭火車,可以在空曠的車廂內走來走去,並下車等列車交會,在月台上拍照。

一出新竹火車站,便覺得非常炎熱,天氣跟台北怎麼差這麼多?先給火車站拍個照。後來才知道新竹火車站是台灣最古老的車站,雖然她看起來比一些老車站新穎許多。


在城裡逛逛吃吃。城裡機車特多,巴士不多。在城隍廟邊吃了一個會滴滴答答的潤餅,一碗兩粒很難吃的新竹肉圓。鴨香飯還不差。


逛完新竹城,回車站,買最後一程到台中的車票。14:05 分發車,預計約 15:43 到達到台中,完成我的區間車環島旅行。

一上車,便有一堆小孩在車內唧唧喳喳,大人任由小孩喧吵,還有幾個大人高聲聊天。我隨身攜帶的耳塞又派上用場。這幾個吵鬧台灣客和中國遊客真的是有的比。

列車過銅鑼站,進入山區,景觀漸漸不同。山義站過後開始過山洞,比起南橫鐡路的一個接一個的過不完的隧道,真是小巫見大巫。老公有先見之明,放棄台北到台中這最後一段的行程,留在台北家裡納涼。被拋棄的我,得自個兒去完成火車環島的圈圈。

擁擠的列車到了台中站。

台中的天氣沒有新竹熱,我還是想吃盤刨冰。直奔繼光街上的老牌冰店「幸發亭」吃盤熟悉的蜜豆冰,用清爽的蜜豆冰,獎賞自己完成區間火車環島旅行。

「老板,冰可不可以多一點?」

「可以,吃少一㸃再加。」老板娘說。




回家後,給老媽看藍皮普快的照片,老媽也興起了自助旅行的念頭。老媽想跟她的老友結伴去搭那班藍皮普快列車。老媽也是很懷舊的。

原來搭區間火車也像搭飛機的經濟艙一樣,人少的時候,可以躺直...


我環島一周,僅有的行囊。


我的紀念品/戰利品。


感謝老公提供照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22611888

 回應文章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
2016/08/13 21:27

現在在台灣能搭到稀有的藍皮普快是一種難能福分

我是火車迷

可是除了南迴段尚未電氣化外

藍皮普快火車早已消逝在台灣北部

羨慕啊


https://www.facebook.com/an20101125
jasminek(ci0065) 於 2016-08-15 00:24 回覆:
現在還有得搭趕快去搭,南迴鐵路電氣化以後,藍皮普快很可能就沒得搭了。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將步著您的腳步
2016/08/07 11:05
拜讀大作,給了我信心,我已記下了您行程中的細節,下次回台一定和您一樣遊台灣,謝謝分享~
jasminek(ci0065) 於 2016-08-08 09:50 回覆:
預祝你在台灣玩得愉快!

妳說呢
2016/02/27 21:51
個人非常討厭把鞋子放到椅子上的人,不管有任何理由都非常沒禮貌。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31 06:53

坐火車遊大多是很舒服的,環島這麼遊真的好棒。

看了路線,自己的環島少了尾環(由屏東到台東),以後有機會要補上,然後加吃幾個鐵路便當。

jasminek(ci0065) 於 2015-07-31 08:11 回覆:
南橫那段最是有趣,每個台灣人都該去懷舊一下。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6 09:05
我要學你們搭火車環島! ^_^
jasminek(ci0065) 於 2015-05-26 13:30 回覆:
在美國幾乎不搭火車,出門就是汽車,所以在台灣搭火車或捷運都覺得好好玩。借此也瞭解各地風土民情。先祝你玩得愉快,有自己的台灣美好印象。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0 06:14
回台灣我也住台中.下次也這樣玩.
jasminek(ci0065) 於 2015-05-10 11:53 回覆:
可以選自己想去的地方停留。先預祝你玩得愉快。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9 12:16
好厲害啊! 這麼簡短匆促的區間車環台之旅~
jasminek(ci0065) 於 2015-05-10 11:51 回覆:
7天不短,可以去很多地方,看見很多人事物,還有吃好吃的東西。很多人去國外旅行不都是5天、7天的,還包括去機場搭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