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變調的移民生活《家庭生活》《Family Life》by Akhil Sharma
2015/02/27 14:06:57瀏覽1247|回應0|推薦59

若不是親身經歷,怎能寫得出這麼深刻詳實的故事?

我一邊讀,一邊想著,雖然書的封面註明這是一本「小說」"a novel"。


1970 年代末期,8 歲的 Ajay 跟著母親和哥哥 Birju,從印度德里來到美國紐約皇后區,與先前來到的父親團聚。Ajay 的父親在美國已經有穩定的工作,這一家人在美國,應該可以過著平坦順當的移民生活。

誰料兩年後哥哥 Birju 的意外,給這家人造成了天翻地覆的變動。

前程似錦,即將升上明星高中的哥哥 Birju,在游泳池跳水發生意外,頭撞到游泳池底部,失去意識,在游泳池底部三分鐘,沒人解救。結果 Birju 腦部受損,失明,癱瘓。

Birju 住院一年,躺在療養院一年,家人便把他帶回家照護。

他們家成了印度移民的朝聖地,母親被認為是無怨無悔照護兒子的聖人,一個身不由己的角色。母親經常自欺欺人地告訴別人說,她的兒子只是在昏迷中。父親為逃避現實,沈迷於酒精。


後來我在 The Guardian 網路版上,讀到一篇作者 Akhil Sharma 的專訪,我的疑惑才解開來。

作者本來是要寫回憶錄(memoir)的,但是怕對話無法忠於事實,便寫成小說。

最終,書中的主人翁 Ajay 成了投資銀行家,年薪最多時有 70 萬美元,似乎脫離了現實,讓人覺得突兀。事實上,作者 Akhil Sharma 不是亂掰的,他幾乎是忠實地描寫自己的經歷。

作者終究完成了美國夢,一個雙親與旁人認可的美國夢,並給一個需要長期照護病患的家庭,一個重要的金錢溢注。

然而,作者 Akhil Sharma 沒有耽溺於錢堆裡。

他是書中的 Ajay,從小在時而狂亂的家庭生活中,與困難的移民調適中,寄情於閲讀。借由寫作,他能夠把自己抽離現實,較為客觀地看待家中的形形色色,雖然他也在裡頭扮演著自己必要的角色。

作者 Akhil Sharma 15 歲開始寫短篇故事,19 歲開始寫第一本小說《An Obedient Father》。進入金融界後,過著挣錢與寫作的雙重生活。第一本小說出版後,他終究放棄了討厭的投資銀行家工作,力拼第二本小說。

作者沒料到這本《Family Life》花了他 12 年半才寫成。

他剛開始寫了 7,000 多頁稿子,閱讀了一些世界經典名著,尋找理想中的敍述形式,經過精雕細琢後,以 240 頁付梓。

作者透過少年 Ajay 的眼睛,以第一人稱敘述這一家人的經歷。作者沒有明說這家人窮困、辛勞,但經由 Ajay 一個個事件的敘述,讀者能感受到這家人過得並不容易。我們還看到 Ajay 成長的衝突與艱辛,並時而看見印度移民到他們家裡的荒謬演出。

書中有些對話讓我似懂非懂。仔細想想,作者是刻意把這書𥚃的對話寫成有點印度人的思考方式,是書中的印度元素之一。

我是因為《Family Life》獲得紐約時報 2014 年最佳 10 大好書的殊榮,才興起閱讀這本小說。這本書果然沒讓我失望。


作者的哥哥 Anup 在發生意外癱瘓 30 年後過逝。




參考網頁:

http://www.theguardian.com/books/2014/apr/26/akhil-sharma-family-life-books-interview

http://www.theguardian.com/books/2014/may/04/family-life-akhil-sharma-review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2114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