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評】約翰葛里遜 John Grisham 的最新小說《Gray Mountain》
2015/01/06 01:54:50瀏覽2163|回應1|推薦63

2008 年金融風暴後,29 歲的律師 Samantha Kofer, 為了保有健保和回去紐約市工作的可能,Samantha 無奈選擇留職停薪,來到維吉尼亞州的煤鄕小鎮 Brady 的非營利的法律事務所,免費服務一年。

Samantha 從五光十色的紐約市,來到一個窮鄕僻壤。

在紐約曼哈頓,Samantha 的工作是在著名律師事務所的辦公室裡面,閱讀及校正法律文件,為大公司服務。在 Brady 小鎮,她每天面對的是有血有淚的小人物的各種疑難雜症,及被大煤礦公司壓榨及迫害的升斗小民。

Samantha 也不是真的無處可去。她的老爸是空難巨額賠償的訴訟律師,願意提供她工作;故事發展到後來,她的老長官提出年薪 16 萬美元,給 Samantha 一個加入新成立公司的機會;擁有私人飛機的大型律師事務所最後也邀請她加入陣營。

然而,這些真是 Samantha 想要的嗎?



閱讀中,因為市井小民的問題太過瑣碎,有不知何去何從的感覺,於是將這這本書擱置了一段時間。勉強讀到書的一半多,約十一分之六處,不該命絕的男主角突然死了,我才又開始速速趕工,終於趕到了結局。

本書沒有其他葛式法律小說那種拍案叫絕的結局。我讀完了,還不敢相信故事已經結束了。

約翰葛里遜的這本《Gray Mountain》在亞馬遜網站上褒貶參半。仔細想想,《Gray Mountain》也不是個爛故事。

約翰葛里遜做了許多功課,來描寫美國阿帕拉契山煤鄕的真實情況。有唯利是圖的採礦公司,用「削山採礦法」採了煤礦之後,不做善後處理,對環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壞,還留下醜陋的瘡疤;把山給削了,害死了山谷裡的人家,推卸責任不做賠償;採礦公司對罹患塵肺病的採礦員工棄之不顧。

是葛式小說一貫的「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故事。

但書中繁雜交錯的小人物事件一定迷惑了不少讀者。對我來說,要把眾多的人名湊對事件,就有點困難。故事的主軸 Gray Mountain 不甚明顯,直到最後幾頁,「讀者+女主角 Samantha」才搞清楚「作者+第二男主角 Jeff Gray」 在搞什麼鬼。雖然有點推理小說的味道,但寫得也太隱晦了。

值得慶幸的是,約翰葛里遜的文筆洗練又簡單,沒有要為難讀者的意思,讀起來不覺得辛苦。感覺雖然通俗,但這種如行雲流水的文章也不是隨便人寫得出來的。

約翰葛里遜的小說,我還是會一本一本看下去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20008715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精彩的小說
2015/01/16 22:12

有中文版的嗎?

 

jasminek(ci0065) 於 2015-01-18 11:11 回覆:
目前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