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星星之火》《Little Fires Everywhere》華裔作家伍綺詩 Celeste Ng 的第二部小說
2018/02/11 06:38:05瀏覽5428|回應1|推薦42

老實說,讀Celeste Ng的第一本小說《無聲告白》《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沒特別深的感觸,因為這本書的主軸是,母親把自己未完成的期望加諸於女兒身上,希望女兒用功唸書,達成自己未完成的志向。這樣的社會現象在亞洲俯拾皆是,子女因此承受不了壓力而自殺,也時有所聞。這本書的主題沒能吸引著我。

但是對一般老美來說,這可能是個駭人聽聞的故事。一般老美會尊重小孩,讓小孩自由發展,不會期許小孩完成父母未完成的夢想。

故事安排也比較鬆散。

雖然如此,《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竟得到片商製作人的青睞,即將拍成電影。

比起伍綺詩的第一部小說《無聲告白》《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第二部《星星之火》精采多了。

這本小說讓人驚艷。

Little Fires Everywhere》書一開始,Richarson 家的房子給人放火燒了,Richarson 家的三個青少年孩子 LexieTripMoody,在對街,坐在自家車頂上,看著熊熊大火吞沒他們家有六房間的大宅,每個人都認為是小妹 Izzy 放的火,那個家中桀驁不馴、最最瘋狂的小妹。

作家從頭敘述,找尋事發的緣由:

過著遊牧式生活的攝影藝術家 Mia 和女兒 Pearl 來到 Shaker Heights 租房子,準備安定下來。房東是 Richarson 太太。

Pearl
Richarson 家的小孩所吸引,經常出入他們家;Richarson 家的小女兒 Izzy 則傾心於 Mia,一天到晚往 Mia 家裡跑。

這兩個家庭有著天壤地別的不同。一個是富裕的,他們的人生,就如同其他住在 Shaker Heights 的居民一樣,按部就班循規蹈矩遵循著一個軌跡前進。另一個家庭則是過著物質窮困的日子。

然而,表面光鮮亮麗井井有條下的人心,並不像表象那麼美好,他們會,像是不經意地,殘忍的對待別人。他們缺乏的,是物質窮困的 Mia 所擁有的,對人與人性的洞悉與寬容。

在經歷了許多的事件之後,最終 Mia 和女兒 Pearl 被迫離開。也在同一天,沒多久之後,Izzy 放火燒了自己的家。

「就像火災後的草原,」「像是世界末日一樣,大地被燒得焦黑,看不到半點綠色。但是火災過後,土壤變得肥沃,新東西就能長出來。」

這個短暫的交會與衝擊是否改變了故事裡的每一個人?

故事編織得緊湊、戲劇化,也帶有些神秘。人物的描繪和事件的描寫,細膩又精巧。作家觸及的議題不單單是漂泊與安定,創造與墨守成規,還有領養、墮胎、代理孕母、移民,是很豐富的小說。

Celeste Ng
是不容小覷的作家。相信 Celeste Ng 繼續以這樣的水準發表作品,假以時日,能成為美國主流的、經常性的暢銷書作家。

也是我會繼續跟隨的作家。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110248335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1 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