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西雅圖之子 Chris Cornell 克里斯·康奈爾(1964-2017)
2017/07/09 14:46:55瀏覽5482|回應0|推薦50

他死後我才知道他是誰。

是我曾經很喜歡的短命超級團體 Audioslave 的主唱。所謂「超級團體」是已經成名了的歌手和樂手組成的樂團。

 

Audioslave2001-2007),2001 年成軍於加州,主唱 Chris Cornell 是西雅圖人、前西雅圖樂團 Soundgarden 的主唱。

 

"Like A Stone" Audioslave 樂團最有名的單曲。

 

有一年,應該是2003年,上下班開車途中經常在廣播裡聽到 "Like A Stone" 這首歌,瘋狂愛上。原來,重搖滾中板歌不必飆高音嘶吼,旋律優美就可以動人。呢喃的歌詞是聽不懂的,聽副歌唱 "Ill wait for you there like a stone" 以為他唱的是情歌,細看歌詞才知道他寫的是「等待死亡」,比乍聽之下想像的情歌還要深沈鬰暗。黑暗的主題是經常出現在 Chris Cornell 寫的歌曲𥚃。

 

Audioslave "I Am the Highway" 也是我非常喜歡的。

 

歌詞寫他將離開,離開情人?或是離開 Soundgarden"I am not your rolling wheels / I am the highway / I am not your carpet ride / I am the sky",寫他不再坐捧別人,自己就是廣闊的天空。

 

閉上眼睛細細品味這首慢調子的歌,才知道 Chris Cornell 有多會唱歌的。他的音域可高可低,唱腔的流轉細膩。

 

Chris Cornell 的音樂生涯始於西雅圖,他和朋友組成 Soundgarden(聲音花園 1984-1997, 2010-2017),是西雅圖80年代尾和90年代初風起雲湧的另類搖滾 grunge 潮流中的先鋒樂團之一。

 

Soundgarden 初期走重搖滾與金屬路線,他們的音樂被認為像齊柏林飛船和 Black Sabbath

 

直到1994年的第四張專輯《Superunknown》,Chris Cornell 的寫歌功力大增,Soundgarden 破繭而出,專輯大賣。

 

"Black Hole Sun" Soundgarden 最著名的單曲,有著晦暗不明的歌詞和詭譎的旋律,卻大受歡迎。Dave Grohl 形容這首歌是「完美匯合了 The Beatles Black Sabbath。」

 

Soundgarden 的另外一首 "Fell On Black Days" 的主題就非常明顯了,是描寫他莫名墜入一個憂鬱沮喪的狀態中。沒經歷過的人大概寫不出來。

 

1990 Chris Cornell 組了一次性樂團 Temple Of The Dog,錄製《Temple Of The Dog》專輯以紀念他海洛英OD死去的前室友、也是西雅圖樂團 Mother Love Bone 的主唱 Andrew Wood。專輯中的 "Hunger Strike" Chris Cornell Eddie Vedder 的男男聲對唱,Chris Cornell 在這首歌裡飆高音,讓人讚嘆。

 

根據 Chris Cornell 的說法,"Hunger Strike" 這首歌是:「我想對我的生活表示感激之情,但也鄙視那些總覺得不夠、想要更多的的人。通常想要擁有比你需要的更多更多,就得壓搾窮人。這首歌大概就是有關利用一無所有的人。」

 

Chris Cornell 的音樂生涯中數度單飛,總共發行五張個人專輯。個人專輯中沒什麼驚世鉅作,他嘗試各類型的音樂,其中有一張惹眾人厭的電子節奏歌曲專輯,最受歡迎的是不插電現場演唱專輯《Songbook》(2011),這張專輯裡多半是自己過去發行的歌。

 

Chris Cornell 天生擁有一副讓其他歌手羨慕嫉妒的「黃金嗓子」。他是男中音,但他的音域可以擴張展到將近四個八度。

 

一副好歌喉,唱很多口水歌。

 

口水歌的原唱根深蒂固的詮釋方式通常已經深植人心,要嬴過原唱不是容易的事。老實說,我認為 Chris Cornell 沒唱贏過原唱,但他能善用他多變歌喉的優勢,拿著一把木吉他彈和絃就開始唱,把一首口水歌唱得感情飽滿。

 

收入自己的和別人的專輯的有邁可傑克森的詭異的慢板 "Billie Jean",齊柏林飛船的 "Thank You"  "Whole Lotta Love",約翰藍儂的 "Imagine"Jimi Hendrix "Hey Baby (Land of the New Rising Sun)",舒伯特的 "Ave Maria",不一而足。

 

網路上流傳的有披頭四的 "A Day In The Life""Ticket to Ride"、"Youve Got to Hide Your Love Away", Bob Marley "Redemption Song"齊柏林飛船的 "Immigrant Song" ,惠尼休士頓的 "I Will Always Love You"Prince 寫的 Sinéad OConnor 唱紅的 "Nothing compares 2 U",老鷹的 "Hotel California",歌迷現場點唱 Lynyrd Skynyrd "Free Bird",不一而足,多是他不插電巡迴演唱的錄影。

 

他和 Cat StevensYusuf)同台唱 "Wild World"

 

更絕的是,Chris Cornell Metallica 的歌詞置入U2的歌 "One" 旋律中,轉換成一首全天下只有他自己會唱的歌。

 

Chris Cornell 還受邀「做功課」寫電影歌曲。我認為較突出的有,他與電影配樂師合寫兼貢獻歌喉的 007電影《Casino Royale 皇家夜總會》的片頭曲 "You Know My Name"2007),以及描寫亞美尼亞人逃離家鄉的電影《The Promise》的片尾曲 "The Promise"2017)。很難想像, 52歲的人還能創作出這麼不難聽的曲子,嗓子還能把歌曲唱得如此動人。

 

 

一個有憂鬱症歷史、不穏定(unsettled)的生命,樂迷怎麼好苛責 Chris Cornell 的自殺?只是惋惜。曾經失去 Jimi Hendrix Kurt Cobain,以及其他幾位 grunge 樂團的主唱,西雅圖人同樣震驚。52歲的生命,在現代人看來,是非常短促的,但比起27歲等級的 Jimi Hendrix Kurt Cobain,卻將近兩倍長。Chris Cornell 留給世人的作品比起這些人多得多,還有他那多變且深富感情的歌聲。

 

已經是異鄉遊子的 Chris Cornell 葬於好萊塢永恆墓園,他的隔壁是朋友 Johnny Ramones 的雕像

 

願他安息。

 

 

參考網頁: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ris_Cornell

https://www.seattleweekly.com/music/how-chris-cornell-shaped-seattle-music/

http://www.npr.org/sections/therecord/2017/05/18/528985961/it-began-at-the-ditto-tavern-chris-cornells-life-as-grunges-true-seattle-son

http://www.rollingstone.com/music/videos/dave-grohl-recalls-first-ever-listen-to-superunknown-holy-s-t-20140429

http://www.songfacts.com/detail.php?id=488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1061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