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西南】拱門國家公園 Arches NP 的惡魔花園步道 Devils Garden Trail
2017/06/09 12:42:20瀏覽7800|回應4|推薦51

 

惡魔花園步道(Devils Garden Trail)是拱門國家公園排名第二的熱門步道。

 

拱門國家公園熱門步道排名:

1精緻拱門步道(Delicate Arch Trail

2)惡魔花園步道(Devils Garden Trail

 

Garden 翻譯成「花園」非常奇怪,其實一路上看到的都是巨石,石牆、石鰭、石窗、石拱門。因為惡魔花園是目前約定俗成的翻譯,排在標題中,以利搜尋。

 

我們大約上午9點左右開始走,走了 0.8 英哩,首先來到拱門國家公園裡的第二人氣拱門-景觀拱門(Landscape Arch

拱門國家公園人氣拱門排名:

1)精緻拱門(Delicate Arch

2)景觀拱門(Landscape Arch

 

199191日,景觀拱門上的巨石崩落,1995 年又掉了兩次大石。從此以後,景觀拱門被認為是「危險結構」,被籬笆圍了起來,遊客只能遠遠觀賞。大概沒有人願意冒著生命危險走到景觀拱門下面去。

 

景觀拱門延伸有88.4公尺,最薄處只有6英呎,約一個人的高度。有人認為它應該被稱為 Delicate Arch(脆弱拱門),因為它隨時可能崩塌。

 

接下來的步道是非典型步道。

 

老遠看見許多遊客在大石頭上走著,以為那些人不按規矩胡亂走。那巨石其實是「步道」。

 

這條惡魔花園步道剛進來時,步道是走在在巨大石墻之間。石墻若是從空中往下看,是一條條平行的長條石鰭(fins),石鰭是拱門形成過程中的一個階段。

爬上石鰭,這石鰭變成步道,讓人行走。 

走完這段向上的石鰭,來到叉路。

先走到分隔拱門(Partition Arch

再到納瓦霍拱門(Navajo Arch)

回到主要岔路,開始長征雙零拱門(Double O Arch

 

跟著人群順著步道走,又爬上了石鰭。

到達雙零拱門以前的路上,有個陰涼處,趕緊找到一個位子,納涼散熱,補充能量。

 

所在是個高點,往前看,那一座座石鰭形成的景致真是壯觀,那裡面有未來的石窗和拱門,還有未來的精緻拱門。

有位公園管理員走過來,路上整理被人踢倒的步道指引標示 cairns(人工堆的圓錐形小石堆),老公向她詢問。她說,再往前去的步道有「攀爬」型的,得要在 fins(石鰭)上攀爬。步道名稱為 Primitive Trail(原始步道),聽起來不是容易行走的步道。攀爬上石鰭的困難我們才經歷過,加上空氣的溫度持續上升,豔陽趕走了早上較涼爽的空氣, 我們決定原路走回步道入口。和大多數遊客一樣,我們沒有走完整個「汽球形狀」的步道。(台灣稱之為「棒棒糖路線」。)

 

休息過後,往前來到我們到達的最遠一站雙零拱門(Double O Arch。剛開始有點失望,是上面一個大圈下面一個小圈,總共兩個「O」,但是距離太近,難以取景拍攝。模仿其他遊客爬到石牆的另一邊,看到的景觀才是壯闊。

 

Double O Arch 石牆的另一邊,不但有其他的石牆提供陰影納涼休息,制高點看過去,一片石鰭。沈浸在美景與陰涼下,我們待了好一段時候,不想離開。

原路回程途中,我們繞進去離步道入口較近的通道拱門(Tunnel Arch)松樹拱門(Pine Tree Arch)

好不容易把身子從主要步道慢步拖到移叉路,蹣跚走到松樹拱門(Pine Tree Arch),已經下午兩點鐘,非常炎熱,感覺空氣中沒有氧氣,我已經力不從心。在面對面的石壁下看到一顆小石,趕緊霸佔,在陰影下坐下來,沒力氣走動拍照,努力補充水分。

 

終於在「日頭炎炎」下,走回到步道入口,發現步道入口處除了有廁所等著接應外,還有個救命的水龍頭,許多人把水壺裝滿水,爽快大口喝著。

 

在這條惡魔花園步道上,我們一共走了5.9英哩,停停走走,共費時5小時又30分鐘,一路上飽覽了6個拱門。

 

回家後整理資料,發現剖析圖上步道上多了一座 Wall Arch(牆壁拱門),幾乎就位於步道上。我們當天從那一點走過去,啥米碗糕都沒看到啊!

 

網路上尋查之下發現,這個曾經是拱門國家公園內排名第 12 大的拱門 Wall Arch,早在 2008 8 4 日壽終正寢,在那天晚上或隔天早上,終於不敵地心引力及長年風雨的摧殘,轟隆垮了下來,偷偷地,沒人看見,完成了拱門由生到死的最後一個歷程。

 

 

無力走長遠步道的人,傍晚到 The Windows(窗戶)散個步也就不虛此行,這裡聚集了三個拱門。

The Windows(窗戶)對街不遠處,有 Double Arch(雙拱門),也是拱門國家公園裡著名的拱門,可惜我們到達時,天色已經暗下來了。

 

稍早,我們去了公園大道(Park Avenue入口瀏覽了一下。

還去了平衡石(Balanced Rock)和伊甸園(Garden of Eden看了一下。為什麼叫伊甸園?自己想像。

 

感謝老公提供照片。

 

旅遊日2016年5月29日

 


其他精彩的美國西南:

 

【美國西南】鵝脖子 馬蹄 又鵝脖子 少了死馬

【美國西南】下羚羊彩穴 Lower Antelope Canyon 超級底片殺手

 


 

參考資料: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Wall_Arch

 

想知道拱門如何形成,請看這支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aOJIErSoB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104173275

 回應文章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5 03:00
拍得美極了! 讓我又想舊地重遊了! 
jasminek(ci0065) 於 2017-08-07 11:38 回覆:
我也想再去一次,我們還沒去 Fiery Furnace。共勉。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7 01:42

我們20148月重遊拱門國家公園,Devils Garden Trail走了一半,因之前下過雨又找不到標識,只好放棄。通往 Delicate Arch的路則堅持到底,堅苦卓絕的奮鬥至今仍記憶猶新,不過景觀叫人讚嘆,不愧是美國著名地標!


jasminek(ci0065) 於 2017-06-17 02:52 回覆:
你們的決定是對的,下了雨就不該冒著生命危險去走,那些石頭會變很滑。我這次去美國西南,才知道美國西南也有monsoon(季節雨),七月到九月。這種雨下的又快又急,這時如果在溝槽峽谷(slot canyons)裡走,根本來不及逃。在石頭上走,步步都得非常小心,可能一失足就成千古恨。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6 17:43

照片好漂亮, 謝謝分享!!!

普普敬上

jasminek(ci0065) 於 2017-06-17 11:48 回覆:
風景美,隨便拍都不會太差。

Michael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0 19:05
拱門景觀壯麗,不知老人家能否勝任,八月初將有 UTAH 之行,女兒安排很期待!
jasminek(ci0065) 於 2017-06-11 00:42 回覆:
腿部肌肉是需要鍛鍊的,和年紀沒有關係。如果想去精緻拱門和魔鬼花園,您現在就開始每天走一些有坡度的路鍛鍊腿部肌肉。魔鬼花園記得有兩處是得「爬上」石鮨(回程「爬下」),這時候老人家就要非常小心了,慢慢來用四肢攀爬就上得去。八月的猶他非常炎熱了,所幸早晚溫差很大,你們可以跟我們一樣,利用早上和傍晚的時間出門活動,下午在旅館裡吹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