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YA小說《你是我一切的一切》和《The Sun Is Also a Star》《太陽也是一顆星星》by Nicola Yoon 妮可拉・詠
2017/05/19 12:16:22瀏覽7232|回應1|推薦43

 

先是閱讀 Nicola Yoon 的第二本小說,出版於2016年的《The Sun Is Also a Star》。讀完後,驚為天人,非常喜愛,是濃縮於一天、發生於紐約的愛情、也是移民的故事,覺得適合拍攝成電影。

 

看完馬上找來作家的第一本小說、2015年出版的《你是我一切的一切》來讀。原來《你是我一切的一切》已經拍成電影,即將在五月在美國上映。根據網路上的消息,目前《The Sun Is Also a Star》也已進入編劇階段。

 

 

讀《你是我一切的一切》《Everything, Everything》,很容易讓人想到約翰·葛林的《生命中美好的缺憾》,一個生病中的女孩和一個男孩相戀的故事。《生命中美好的缺憾》中的一對戀人去了荷蘭阿姆斯特丹;《你是我一切的一切》中,男女主角,冒著女主角可能死亡的危險,去了夏威夷。

 

瑪德琳從小就有罕見疾病,只能足不出戶,從小吃喝拉撒學習都得在潔淨的屋內進行。有一天,隔壁搬來了一戶新鄰居,其中有一個年齡相仿的可愛男孩奧利。瑪德琳剛開始是偷窺,然後兩人交換電子郵件、網路上閒聊,愛上彼此。

 

一個看似沒有希望的戀情。

 

還好,作者妮可拉・詠「無可救藥地浪漫」,「她篤信一個人能瞬間墜入情網,然後愛到天荒地老」。她最終給了讀者一個驚喜的結局。

 

看過《Everything, Everything》電影預告片後,頗為失望。書中的女主角是黑黃混血兒,媽媽是第三代日裔。電影中,女主角瑪德琳和媽媽都被轉換成黑人。這不打緊,讓我倒胃口的是,女主角有一頭反流行的埃及法老式爆炸型捲髮。這樣造型的女主角在台灣不知道有沒有市場。

 

 

作家的第二本小說《The Sun Is Also a Star》《太陽也是一顆星星》是我比較喜歡的。

 

先是被《The Sun Is Also a Star》的書名和封面吸引住的。開始讀以後,欲罷不能,原來是個 YAYoung Adult 年輕成人)小說,用字遣詞比一般大人看的小說來得淺顯易讀。

 

整個故事是直線進行的,由 Daniel Natasha 兩位主角交互以第一人稱敘述,偶爾作者以全知的觀點,敍述周遭其他人物或概念,是蠻新穎的手法。

 

Daniel17歲,韓裔,故事發生的這一天,必須到紐約曼哈頓進行耶魯大學入學的口試。他喜歡寫詩,對即將到來的大學入學口試興趣缺缺,像不少亞裔移民家庭一樣,他選擇的醫學系,是父母的期望。

 

Natasha17歲,非裔,8歲時從牙買加來的無證移民,故事發生的這一天晚上,全家人將要被遣返回牙買加。Natasha白天到紐約曼哈頓去尋求律師的協助,做最後的努力。

 

男主角 Daniel 在紐約曼哈頓的時代廣場附近,開始跟蹤可愛女孩 Natasha,幾個事件過後,兩人坐在咖啡店𥚃,較為浪漫的 Daniel 發現自己二見鍾情愛上了 Natasha。較為理性務實崇尚科學的 Natasha 剛開始不為所動,她能夠停留在美國的時間只剩幾小時。Daniel 說,他能用科學方法讓她愛上他,於是兩人開始「談戀愛」。

 

最後在陰錯陽差之下,Natasha 既定的命運無法扭轉,Daniel 到機場送走了 Natasha。從此海角天涯的兩個人,如何維繫情感?命運會把這兩個戀人再連結起來嗎?

 

還好作者妮可拉・詠「無可救藥地浪漫」,「她篤信一個人能瞬間墜入情網,然後愛到天荒地老」。她最終給了讀者一個還有希望的結局。

 

The Sun Is Also a Star》故事性強,結局有點好萊塢式的,卻不脫整體主題-你相信生命中的機緣與巧合,還有命運嗎?有人命中註定在一起嗎?

 

同樣是移民的我,對書中兩個移民家庭的生存奮鬥史,更是深感興趣。

 

Daniel 家的經濟較為穩定,像是不少紐約的韓裔人家,他們開了一家專門做黑人生意的美髪用品店為生。父母的期望全擺在第二代的小孩身上,他們期待兒子上名牌大學,唸有好工作的科系。Daniel 的哥哥 Charles,哈佛休學生,以自己身為非白人為恥,以霸凌弟弟 Daniel 為樂。

 

Natasha 的家境就沒那麼好了,全家四人擠在一房的小公寓裡。父親打了幾年工,一心一意想成為演員,好不容易登上了小舞台,樂極生悲,因為DUIdriving under influence,多半是指酒駕)被警察抓到,葬送了女兒與一家人的美國夢。

 

作家妮可拉.詠的先生是韓裔,自己是從牙買加來的非裔移民,曾居住在紐約市。因此她能夠截取身邊豐富的材料。來塑造兩個讓人信服有移民背景的角色 Daniel Natasha,以及他們的家人。她筆下的紐約,讓我這個曾在紐約逛街的人,找回熟悉感。我也去了曼哈頓的 Koreatown 吃 soon dubu(韓國豆腐煲),去了自然歷史博物館看隕石和寶石。

 

 

鏡頭拉遠來檢視這兩本目前仍在YA小說排行榜上的創作,它們不像《分歧者》系列和《飢餓遊戲》系列中描寫的,年輕輕的小孩必須拿著槍械,反抗統治級的強權,書中的年輕人除了談戀愛,也在反抗,反抗的是家中的想要主宰他們人生的父母,實實在在貼近生活。我想,這是除了浪漫愛情外能受到叛逆YA年輕成人喜愛的原因。

我看YA小說,嗯,我身上除了有把老骨頭,也許血液𥚃還有叛逆的因子。

來聽一首歌。 女主角 Natasha 在卡拉OK店裡唱的、西雅圖樂團 Soundgarden 1994年的 "Fell On Black Days",男主角 Daniel 認為是「有史以來最憂鬱的歌曲之一」。這首歌充分描寫 Natasha 的心情。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102930453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0 16:17
您發文的那幾天,我的電腦故障,抱歉來遲。祝端午節快樂!  老小子上
jasminek(ci0065) 於 2017-05-31 07:02 回覆:
謝謝來訪,不必拘泥,隨興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