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不被煽動也難
2014/03/29 01:38:25瀏覽1735|回應1|推薦26

前兩日因趕著上課,在超商購買簡餐,店員看到我的牛皮紙袋印有某大學的字樣,立即對我說:「先生您在我的母校任教?我是這個學校教育系畢業。」我微笑答道:「只在您的母校兼課,紙袋裝的是學生作業。」我並好奇問她畢業幾年?怎會在超商工作?為何不去教書?她搖頭的說:「畢業兩年了,還在準備教師甄試。」

兼課的學校是師專升格而來的大學,若是二十多年前,這個學校畢業的學生早已分發至各小學教書,怎麼可能僅能在超商打工,可能連22k的薪水都沒有。

隔天到另一所私立大學上課,下了課準備回家,經過校園一處廣場,看到有兩三百個學生聚集,聚精會神的聽某一位教授談「我們為什麼反服貿?」學生群裡有幾位我教過的學生,他們念的都是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講台上口若懸河的老師,雖不認識,但知道是任教社會學系的。講台旁邊坐著準備演說的老師全是人文與社會科學的老師,獨無經濟科系。

聽了一下該老師反服貿的理由,雖舉出GATS服貿四種模式,但許多項明顯的故意曲解。譬如,跨境提供服務,硬說台灣對大陸商務網站開放,諸如各種專業諮詢,台灣電子商務將被徹底的消滅。該老師又說,在設商業據點,咱們台灣的小吃業、美容業與出版業等等中小企業將紛紛倒閉,因中國連這些產業都是國營事業,資金龐大,加上專業人員跟著來,台灣大學生畢業後工作都會被他們搶光。更糟的是,這些中國人來台將吃掉我們虧損已巨的健保,使台灣的健保萬劫不復。尤其出版業會隨著中國的意識型態進入,洗台灣年輕學生的腦筋更為恐怖。

其中一位學生詢問因應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問題,這位老師說他不反對自由貿易,但他反對兩岸自由貿易。他認為台灣可以與每個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就是不能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因為中國一直要吃掉台灣,馬英九傾中太過「與虎謀皮」,不知中國的陰謀,以為中國讓點小利,就笨得引狼入室,讓中國不費一兵一卒,摧毀我們台灣最強的服貿業,讓台灣年輕人沒頭路。最後他問大家你們願意讓中國人搶你們的工作嗎?大家齊說不願!你們願意被中國的老闆管理你們嗎?大家又說不願?我們是不是該反服貿,大家又跟著說是。

不久一位在台下的老師提出異議,要求台上老師不要選擇性的胡說,立即被排山倒海的噓聲叫罵聲轟住,並要他閉嘴。

在台下我聽了一小時多,準備離去,沒想到認識我的兩位學生立即追上我說:「老師您怎麼不舉手發言?」我苦笑著跟他們說:「你們沒看到舉手發言的老師被轟得樣子?我有發言權嗎?」

隨後,他們與我在學校的超商坐坐喝杯咖啡。這兩位也是學人文學科的學生很憂心的問我說:「老師!若簽服貿,以後我們畢業後工作被中國人搶了怎麼辦?」我回答說:「你們相信那位老師所說的話?」他們點頭說是。我又問他們:「《兩岸服務貿易協議》51頁的文本,你們看了沒有?」他們搖搖頭說:「條文太長,頁數太多不想看。」那麼我又問:「有沒有看經濟部發的《海峽兩岸服貿協議──條文導讀》?」他們跟著說:「不知有這個導讀。」我勸他們:「做點功課,從網路上下載正反意見的資料,仔細閱讀,了解一下其中的優缺點,再來批判兩岸服貿協議的不是,不懂得可請教財經專業老師。做一個大學生若是連這點求知精神都沒有,自然會被人牽著鼻子走。」

告別了學生,在回家的巴士上我思索是否大學門開得過大,易進易出,尤其學人文的學生畢業之後身無長技,只能領22K,甚至在超商等店打工。他們當然有強烈的恐懼,若加上有政治目的老師,要不被煽動也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yi101&aid=12076301

 回應文章

NODPP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11:58
吃掉健保資源不正是民進黨的專長?他的立委醫師詐騙健保,他的地下電台賣偽藥,讓台灣洗腎率世界第一,健保就是被民進黨A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