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6.衝突與矛盾-2009
2013/01/24 17:15:57瀏覽676|回應0|推薦5

衝突與矛盾-2009

著者: Jacky Chen

共同編輯: 李董

 

2007年起,
我有4年的時間都跟華人一起圍爐、看春晚。
我們每星期聚會,
總少不了大吃一頓,
我一度毫無疑問地認為自己就是中國人了。
跟華人相處的時間,
我很少講話,
總是靜靜的聽,
聽遍南腔北調、街頭胡同的故事。
但是我從來沒說過自己的故事,
因為沒機會說話,
實際上沒有人想聽別人的故事,
因為每個人都搶著發言,
每個人都急於表達自己,
大家都跟我一樣,
急於告訴別人自己的故事,
甚至要站到椅子上,
敲鍋砸釜才有人聽你說話。
每個星期六傍晚,
我家巷口塞滿了車,
一直排到街尾,
總要喧嘩到深夜才散去。
大家推舉覺生為教主,
用來取代原本每星期講牧的教會牧師,
他負責張羅及採買,
大家吃吃喝喝,
好不熱鬧,
好不痛快。
我存在心中40年的迷惑被解開了…,
因為我生於台灣外省第二代家庭,
從小就周旋於外省與本省人之間的聚會,
我知道外省人多是大剌剌的,
凡親朋好友一見面必然嚷嚷寒喧;
而本省家庭則相對靦腆內斂,
我發現中國有無數跟我一樣的外省人。
華人是強勢的,
每個人都急於主導。
例如聖誕節大假期將來臨,
我們決定要去假日屋度假,
於是出發前一週在華克家開會,
決定好了彼此採買的任務,
卻在出發前又被王姐推翻,
全部重新洗牌。
度假完回來,
結算總帳,
覺生要先過目核准,
緊接著王姐又重算,
算完後,
王姐付的更多,
證明王姐說的對,
她說她不在意錢。
虎克大哥緊急出馬,
願意自費補足所有差價,
只希望平息紛爭。
於是華克再重算,
覺生又要過目,
每個人都不在意錢,
那到底在意什麼?
大家都說為了團體和諧,
大家也都珍惜這段緣分,
沒人願意感情破裂,
於是大家都開始想辦法。
可是華人的強勢主導的性格,
依然沒變,
導致的衝突仍舊不斷上演。
在王姐跟我帶頭下,
我的老戰友,
絕不提離婚的強生先離婚了;
緊接著,
巨人華克離婚了;
再接著,
最幸福的覺生夫婦也離婚了,
剩下屈指可數的幾對。
我思索了好幾天睡不著覺,
有一天,
好像牛頓發現了地心引力一樣,
發現了新的理論,
我好興奮,
可以解釋我的離婚,
也可以解釋其他人的離婚,
更有機會平息、解釋朋友與家庭之間的紛爭,
甚至可以解釋國與國之間的紛爭,
我甚至發現還可以解釋動物的衝突。
好像是發現了人際關係中的牛頓定律一樣,
我興奮的睡不著覺,
於是我義無反顧起身寫了「主權彰顯論」。

Jacky's story索引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725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