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3.我如何學英語
2013/01/21 17:24:33瀏覽908|回應1|推薦14

我如何學英語

著者: Jacky Chen
共同編輯: 李董

 

從北京回台後,
我積極準備IELTS考試。
此時,
我花的功夫已經超出了以往參加過的任何考試,
包括研究所、五專或插大,
甚至所有升學考試全部加起來都還不及這次準備英文的時間。
我再給自己兩個月時間,
全面總複習,
頗有決戰末日的感覺。
2001年六月份考完試。
放榜時,出人意料之外的我考了6.5分,
其中有兩科更是史無前例的考了7分,
分別是「寫」與「讀」。
但令人扼脕的是,
「說」,我只拿了5分,
真可謂大意失荊州,
因為「說」的項目早在去大陸前就拿了6分,
想不到回來以後還退步。
而「寫」與「讀」能拿高分,
是因為北京亞斯居然能100%猜題成功,
不得不佩服人海戰術的功效(註)。
技術移民規定IELTS考試必須科科滿6分,
因此只要一科不及格,就算失敗,
而且必須等三個月才能再考一次。
國父革命十次失敗,
不知是真是假,
但我眼前考IELTS失敗5次已是事實。
飛身撲球失敗後,
我已經失業超過半年沒上班了。
我胡亂找了工業區課長的工作,
圖謀後路。
而我去年12月份投出的技術移民評鑑,
在一月份已下來,可以再維持一年,
我算算時間,
最多只能再考兩次。
回台中時,
我拿了500元給我媽媽家樓下從加拿大來的小女生Ellen,
請她跟我對話。
她聽說我要考IELTS時,
有點猶豫,
她說得回家先查查資料,
才知道該準備什麼教材,
我跟她說不用準備了,
我有全套教材,
妳坐著聽我說就是了。

當年九月份,
共青團的陳經理來信,
說準備中秋節後登陸雪梨,
預計明年三月接阿玲來。
我告訴他,
北京亞斯應該退我費或讓我重讀。
九月底我再考,
四科6分,我拿了葫蘆(4個6),
我的台灣護照蓋上了澳洲「PR」兩字。
但不急著出國了,
因為PR可以維持五年,
我已經失血將近100萬台幣,
我要賺回來。
2001年10月份我以優異的英語優勢,
進入神達電腦,
開始為期兩年的專案經理工作,
期間我脫胎換骨地能用英語開會、簡報並出國。
在此,
我就野人獻曝談談如何唸英語:
首先將你從國小到大學的官方版教材全部扔到垃圾桶去。
因為用不到這些教材,
我女兒說一口流利國語,
卻從沒看過一本中文書。
其次,必須確認你唸英語的目的,
是要參加考試?還是為了提升英語能力?
如果是前者「參加考試」,
不管任何種考試,
我建議你去中國。
因為中國什麼都有,
甚至在人民大學門口、中關村路旁…,
都有人兜售北大、清大、交大的畢業證書,一份120元人民幣,
買兩份還可以打折,
你拿了這個文憑,
說不定可以申請到美加澳洲的研究所來唸;
或乾脆直接買一張博士畢業證書也才200元。
如果為了提升英語能力,
我給你一個網站,
http://www.abc.net.au/services/podcasting/programs.htm#community_lifestyle
你每星期去Download三個MP3檔案,
我最喜歡的有:
Digital Living
Future Tense
Innovations
Science
然後,
一、你跟著大聲唸,前三個月你根本就跟不上,更不用想聽懂。
二、第一個月過去了,你應該可以像連珠砲一樣,用舌頭,連續彈出6-8個音, 這表示第一階段通過標準。
三、第三個月結束時,你發現跟上了,甚至於有時候可以比她還快,但是還是完全聽不懂,這表示第二階段成功了。
四、一年後,你發現,不但可以跟的上,甚至於在她兩句話間你還可以喘兩口氣, 有抽煙的人可以吸一口煙,你已經成功了,因為你聽懂了30%。
五、七年後,我發覺我可以一邊聽懂MP3,一邊看電視,或跟Rita講話,我稱這叫做「天生的英語能力」。
也許有人要問,
那「讀」跟「寫」怎麼辦?
怎麼辦?
當然還是去中國啊!
到了那兒,自然就會找到答案了!

註:北京亞斯,在全國各地都有槍手抄考題出來。

Jacky's story索引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7243968

 回應文章

小魚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7 15:31

雖然寫得輕鬆,實則是狠下功夫。堅毅的精神令人佩服。讚!

Jacky's blog(chunhsien1969) 於 2014-08-30 19:16 回覆:
狠下功夫是應付考試而已啦
實質效益有限
當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才是真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