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4.牛鬼蛇神-2004
2013/01/12 18:10:57瀏覽885|回應0|推薦8

牛鬼蛇神

 

著者: Jacky Chen

共同編輯: 李董

 

 

 

工廠裡並不全都是粗人。

上海人,我的大姐,人如其名。

是我所見過最精明的女人之一。

上海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曾任高中英語教師,

89年隨先生移民澳洲。

她們在雪梨已經存了兩套房子,

金常常教我,如何投資理財。

金的工作就是印表與打雜,

每天有印不完的表單,

此外,

還兼任哈克的秘書。

金的工作實在太重要了,

沒她無法開工。

金是產線操作員裡唯一有座位的,

座位就在我的左邊。

金迅速地介紹我進入工作狀況,

她有上海女人的一切優點,

聰明能幹,

學東西又快,

可惜缺點是不學新東西。

金把家中所有的英語文件都拿來請我翻譯,

她說家裡沒人看得懂。

 

越南難民出身,

年紀應該跟我一樣大,

第五站站主。

我第一眼見到他,

就覺得他不好惹,

因為他總是歪著頭橫著走路。

明的個兒不高,

但連哈克都敬他三分。

整個產線只有他敢跟哈克開玩笑,

而哈克也從不生氣。

我聽說明的父母都死在難民船上,

有人用不怕死形容勇敢,

又有人用不知死形容更勇敢,

我必須用「視死如歸」來形容這些越南難民。

為他們的難民船

是吃著人肉過來的

我很快找出跟明的相處之道,

我處處尊重他,

他則回報以熱心

並拿出自己寫的程式給我看,

我真的佩服他,

因為他沒受過什麼專業教育卻能寫出相當複雜的電腦程式。

久了以後他亦成為我最忠實的程式迷。

 

老王

又稱王教授,

上海交通大學的教授,

移民來澳洲十幾年了,

一直無法找到正職的工作。

他在第一站重要元件區,

負責清點CPU

後來離職後聽說改開計程車去了。

 

巴哈

巴基斯坦偷渡來的難民,

不知道怎麼弄來了身分。

留著滿臉落腮鬍,

長的像保鑣,

下工後還去兼第二份保全的工作。

他脖子上的金項鍊幾乎垂到肚臍上,

聽說他不打算結婚,

而且每年帶著大筆現金回巴基斯坦,

去過一個月皇帝般的生活。

 

另一個父母雙亡的越南人,

年紀則小很多。

吳告訴我,

他從小被姐姐扶養長大,

吳擁有澳洲大學文憑,

擔任維修工程師,

是個聰明能幹的拼命三郎,

常常一天做兩輪班都不用休息。

 

孟加拉人,

我的晚班助理工程師,

從第八站站主升上來,

旺做事一絲不茍,

組裝機器乾淨俐落,

五站以後跟他共事過的作業員,

各個都尊敬他。

 

敘利亞人,

我的第一副手,

是哈克的舊識。

當他帶我巡視產線時,

橫行全場,

戲謔地要脅員工,

大家莫敢不從。

他曾告訴我,

如果他要叫在這個地方的任何一個人去跳海,

沒人敢不跳。

齊後來因故被開除了,

吳就升上來當我的助手。

 

亞嫚達

產線上唯一的白人美女,

坐在我正前方。

講話又快又清晰,

其實她不是宏碁員工,

她就是常駐宏碁的尋工代理。

產線一開需用人時,

每每碰到應徵者是中國人,

彼此雞同鴨講,

亞嫚達一急,

就把電話遞給我,

拜託我用普通語跟對方說:「明天早上7:00準時來待命就對了!」

產線上來來往往的臨時工裏面,

擁有碩博士文憑的技術移民者,

多如過江之鯽,

尤其是來自中國。

不過我實在沒有勇氣問亞嫚達:為什麼當初沒有錄用我?

 

覺生

曾是中國湖北檢驗局的公務員,

樓上的站主,

常常來產線拿餅乾面紙回去,

哈克大器,

從來不計較。

覺生為人熱心公益,

在聊天打屁中,

我們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日後維持了多年的友誼。

 

另一個老油條的上海人,

因為腰椎受傷,

當時正在跟宏碁打官司()

根據法規,

官司進行期間管可領全薪且不用幹粗活,

公司還需要提供一切復健設備供其使用。

於是管每天坐在特製的搖椅上,

腳踩按摩器,剪剪貼貼

管告訴我,

等他拿到補償金後,

就打算回中國做一筆大生意。

後來管走的那一天,

哈克把腳底按摩器舉起來,

狠狠甩在自己桌下,

一聲,

說:媽的,換老子試試看!

如果用監獄風雲的典獄長來形容哈克的話,

我就像監獄裡面的書生老大。

 

澳洲有所謂的工傷法,

就是政府提供免費的律師,

專們幫職業傷害者跟公司打官司要錢,

律師實則等著在打贏官司的賠償金裡抽成

Jacky's story索引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721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