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補充-2003
2013/01/06 18:59:47瀏覽691|回應1|推薦10

 

補充

著者: Jacky Chen

共同編輯: 李董

 

 

當我還沒開始教游泳,

正在上尋工課程時,

華人是根本就找不到工作的,

部分其他國家的人能夠陸陸續續找到工作,

但也不能算什麼好的差事,

例如:加油站、Pizza Hut…等等啦,

有一個來自於孟加拉的同學叫做摩,

說他自己在孟加拉時曾是一個IT部門的主管,

他能操一口流利的印度英語,(反正全世界除了日本人以外,英語最菜的就屬華人而已了

他非常活躍,

也幫助我很多,

他來了第一個月就聯繫上了尋工代理,

並且被安排去做電腦組裝員。

他告訴我,

尋工代理手上有三家電腦公司,

而宏碁就是其中最大的一家,

如果我們去登記,

並被尋工代理面試合格了,

就能被隨機地安排到這三家公司工作。

當然囉!

因為是臨時工,

不能保證每天都有工作,

不過,

只要有工作,

每小時給14元澳幣。

我後來進一步知道,

這其中還有一個待命的制度,

由於澳洲市場不像台灣或中國大,

澳洲電腦是屬於接單生產型,

沒訂單時,

只出經銷商的貨;

大單來時,

產能便須要立即全開,

於是電腦公司就用委外制度來因應,

將勞力工及組裝員都外包給尋工代理,

一來好管理,

二來是工作量大、量小時,

可隨時調節,

淡季也毋須養一批無事可作的人。

臨時工如果被呼叫待命,

就須在7:00以前到電腦公司去報到,

7:30開工,

如果有工作就作7.5小時,

每小時14元澳幣,

如果等了兩個小時還沒有工作,

就只好回家,

尋工代理會付4小時工資給你。

看似合理的制度,

或許不用工作就可以有錢領,

然而,

尋工代理實際像吸血鬼一樣,

必須抽30%的工作報酬,

因此,

尋工代理給的14元其實是澳洲的法定最低工資,

電腦公司給尋工代理的當然不只這些。

摩督促我趕快寫履歷表,

好去面試,

並且告訴我面試時尋工代理會考一些基本的電腦知識,

並給幾顆CPU之類的元件,

測試一下組裝能力,

他說他對我有信心並且鼓勵我,

為我加油。

殊不知,

我在台灣神達電腦作專案經理時,

曾統領了超過三百人的產線,

幾十個研發工程師,

遍布全球,

都來向我報告。

偶爾派駐大陸時,

更可以直接督導三千人的流水線。

我還真沒裝過CPU

我一星期7天、每天24小時都可以找著超過一百人來幫我裝CPU

但無論如何,

回歸現實,

別再作夢了,

14元是一個滿令人心動的數字,

我整理了履歷表,

洋洋灑灑三大張,

工作經驗從工研院工程師說起,到神達專案經理。

我同時還找出幾顆台灣帶來的CPU

不時練習一番,

真怕時機來臨時,

把接腳弄歪了,

物件搞錯了,

而失去工作機會。

我每天打電話,

逼自己用憋腳英語跟尋工代理徵詢有無面試機會。

反正一直到我當了救生員,

每小時拿17元,

都還沒機會被面試。

 

 

註:給想來澳洲打工年輕人一些叮嚀

全世界想移民到澳洲的人都拿雪梨當第一個落腳點,

每年都有成千上萬人來,

他們就像在水裏還沒有上岸啊,

只要給個工作機會,

他們什麼都作,

因此,雪梨不會是你們來工作的地方,

也不會是澳洲政府推廣打工簽證的目的地啊!

Jacky's story索引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7203316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11:44
謝謝分享,雪梨不是澳洲推廣打工簽證的目的地,台灣真的是需要這樣正確的資訊,太感謝了!
卡娃思~天天開心的人
Jacky's blog(chunhsien1969) 於 2013-08-19 18:54 回覆:
感謝來訪 Jacky願從生活故事中分享有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