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側寫泳池 – Oct/2003
2013/01/05 17:08:10瀏覽757|回應0|推薦12

側寫泳池 – Oct/2003

著者: Jacky Chen

共同編輯: 李董

 

 

澳洲人的生活很實際,

並沒有想像中的那般光鮮亮麗(註1)。

我就來說說泳池救生員:

道格,

今年46歲,

畢業於坎培拉的國立澳洲大學西班牙語系,

曾經在阿根廷教過英語。

他告訴我,

在澳洲因為工作競爭非常激烈,

他從來沒有作過藍領以外的工作。

他曾做過郵差、賣場員工,

雖然也當過短期老師,

尚未考到老師執照,

截至今年已經在中城區當了13年救生員了。

平常假日則在女朋友的個人清潔公司幫忙,

順便賺外快。

2003年,

我在他家度過來澳後第一個溫馨又感人的聖誕節,

他也被我的故事感動,

決定先考到執照後再到台灣教英語。

廷,

只要有怨婦型女人走進游泳池,

他都會很緊張,

因為他晚上經常到PUB喝酒,

隔天醒來,

往往忘記昨晚睡在誰家。

他有通訊工程的學士文憑,

因為不善與人交際,

決定辭去年薪6萬多澳幣的工作來做救生員。

他常隨身攜帶一個塑膠袋,

我看他每天有大半的時間在泳池畔尋找別人抽剩的菸頭,

因為澳洲香菸很貴,

平均一包菸18-20元澳幣,

他需要很多菸屁股裏的菸絲來捲紙菸,

以減少開銷。

九月份他剛去了兩趟雪山滑雪,

他還告訴我他要存錢,

在夏季來臨前買衝浪板,

準備去衝浪。

尼,

南斯拉夫籍的體育老師,

移民澳洲11年了,

有兩個可愛的女兒,

及一個還在讀法律系的太太。

他是我見過第一個來自不說英語國家的白人,

他兼了六份工,

除了在中城區擔任的全職救生員外,

還在兩家游泳池當教練

三家游泳池當臨時救生員。

他在中城區剛買了47萬的公寓,

他說他沒去過藍山

並且說他在退休以前都不打算去任何地方玩

因為他算過,

這六份薪水得要持續做到70歲才夠他還完貸款。

他是我的老師、組長,

更是我的恩人,

是他帶我進中城區做救生員,

他對我很嚴格

並且讓我知道這個世界上任何一個領域都有認為自己是最聰明的人。

11月盛夏來臨前,

泳池又陸續招募新人,

班,

27歲,

拿著度假打工護照來的加拿大人。

我第一次聽到度假打工這個名詞,

因為當時台灣並未開放澳洲度假打工簽證。

他告訴我來澳洲的目的,

是為了參加下個月在黃金海岸舉辦的鐵人三項比賽,

利用賽前一個多月來泳池賺點旅費,

他的腳踏車值澳幣三萬,

並被特准放進泳池會議室;

而我一百塊錢的腳踏車則一直放在路邊人行道旁。

班告訴我,

下個月比賽進行時,

他的父母會專程來澳洲觀賽,

屆時將有一場感人的大團員

但因為打工簽證有任何一個工作不得超過三個月的限制,

因此他比賽完後就不打算再回雪梨了。

他的人緣很好,

年輕又風趣,

第二個星期後就把泳池常客―澳洲的女警官娥的四歲兒子扛在頭上,

娥是一位單親媽媽

此時班向大家宣佈娥要跟他一起去黃金海岸,

順便將娥介紹給雙親認識,

並保證比完後,

一定再回雪梨,

我們都祝福他。

羅德,

身高200公分的退役保鑣,

他只需用一隻手便可把我的腰攬起來並將我扛在肩上。

我們成了最好的朋友,

常常一起談論做生意的計畫,

他對電腦軟體有興趣,

我就介紹媒體伺服器給他聽,

並考慮代理台灣產品到澳洲賣的可能性,

我常常給他看電腦打印的規格書,

他就帶我看家族企業的店面。

我記得有一天早上,

我帶了一個新的方案來給他看,

我們兩個都還沒有把包包放下,

我就興奮的拿出圖來,

他說:「Jacky不要急,我們還有七點五個小時可以談。」

於是這句「不急,我們還有七點五個小時」就成了我們兩人間的暗語,

表示漫長枯燥的救生員工作,

距離下班時間還久得很呢!

我的英語就在一個又一個的七點五個小時中逐漸進步…

待續

1 以下人名、地名都是虛構的,只有故事是真實的。

Jacky's story索引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720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