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的白話文
2021/05/21 17:54:59瀏覽2255|回應2|推薦76

我依約來改金剛經 

讀金剛經或改金剛經要心無所求 否則不如不做

依我所解 金剛經就這麼多信息了  一張A4夠了

就當作我寫的是註解好了 我沒看過註解比原文短的就是了

若有疏漏之處 歡迎大德指點

我的目的就是要告訴眾生佛法簡顯易懂

修行及覺悟不要拿佛法難聞做藉口

至於眾生能否得渡 或者要丟到垃圾桶 就看自己的根性了

 

完成日常例行事務後開始講經

長老弟子恭敬的發問: 世間人要如何覺悟並修行自我?

 

佛說: 修行及覺悟 必須利益萬物眾生 同時不可以心存目的與動機

若能心無所求 拋開一切功利心做布施 其功德是無可限量的

修行及覺悟者必須先屏除外貌形相 同時不可歧視人我眾生

 

弟子起先有所疑惑

佛說: 我死後的500年後 若還有人能理解這段話的內容 這個人其實過去生生世世已經種下無遠弗屆的善根 絕不是拜幾尊佛可以達到的

若有人能進一步為他人解說 這個人所得的福德 要比布施整個宇宙的珠寶還多

 

修行及覺悟有很多個境界 其中任何一個境界中 若有我已經得道的想法 就又落入人我眾生的區別去了 一但區別人我眾生 就稱不上覺悟了

我過去在古佛前修行 其實沒學到什麼東西 最後是自我悟道的 修行及覺悟並沒有一定的方法

一切有形的東西 都徒具一個名詞而已 其存在的時間短到可以忽略 宇宙的空間更是小到可以不計

因此用財物珠寶等有形的物質布施是短暫的 所得到的只能稱是福德

遠不如修行與覺悟並為他人說解此經 才是超越生死 永恆的真功德

這兩個是完全無法衡量與比較的

 

不管在什麼地方講解此經 萬物眾生都應恭敬供養 當作塔廟或佛弟子一般對待

更何況若有人能受持讀誦此經 將成就世上第一希有功德

 

佛弟子再次確認這是什麼經? 佛說: “金剛經” 但是你不要執著於名稱

要知道一粒沙裏面包含了一個宇宙 人間的名詞與現象 一切有形的東西 都不具有實際的意義

即使以無數的性命布施 還是只能得到有形的福德 求不到功德

 

弟子聽到這裡 對於先前的懷疑與無知感到慚愧 已經涕淚縱橫 “您所說這個深奧的道理 我過去從來不曾聽過” 如果有人聽到此經能夠覺悟 必將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佛說 是的!後世如果有人能理解時間與空間的短暫與渺小 還能不驚恐害怕及懷疑 這種人實在是很少有的

我的前世在被歌利王割截身體時 就已經悟出外貌形象不存在的道理 所以我的修行得以精進

若有人理解這個道理 就不會再擔心所受到的委屈 因為那是短暫的

唯有覺悟才能修成無邊無量超越時間與空間的正果

即使供養無數尊佛的功德還是遠遠無法與了解這些道理相比

 

弟子再次跟佛確認 世間人要如何修行及覺悟?

佛總結: 修行及覺悟 要發心幫助一切眾生修行及覺悟 然而眾生覺悟 是他們自己的悟性 不是因為我的關係 如果你還認為我在說法說教 渡化眾生 就太不了解我的真意了

其實沒有一個眾生是被我渡化的 因為實在沒有具體的辦法來覺悟

更何況 眾生只是一個名稱而已 人我眾生一切名象都是短暫不存在的

既然名象短暫 世界空間又小到不計 眾生的妄心稍縱即逝 當然根本不需窮究

 

有人說佛行住坐臥 又有人說佛有32 那些形象上拜佛或求佛的人 其實根本就無緣見佛

佛其實是來去無蹤的 當然也不要起心動念去斷法滅相

 

受持此經為人解說必須要不著相不動心

為什麼呢?

因為世間所有的法相 都即生即滅 如夢幻泡影 像是露水閃電一樣即刻消失

佛說完此經 一切眾生  皆大歡喜 信受奉行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163101953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9 21:31
功德無量 ~
Jacky's blog(chunhsien1969) 於 2023-03-26 12:04 回覆:

阿彌陀佛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3 10:34

所有的註都是引領進入本文,但不可能取代本文。

所有的人都能讀本文,其所得。。。

佛曰:不可說

Jacky's blog(chunhsien1969) 於 2021-05-23 18:03 回覆:

佛法其實是很簡單的

我已經證明

然而佛法難聞也是有需要的

主要原因為佛法確實難信

讓那些根基不夠無法相信的人不要聞

佛是為了保護他們

故法無定法 非法非非法

講得懸有時也其需要

所以一切隨緣 我不會太強調或推廣我的白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