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工學院
2014/03/29 16:59:46瀏覽892|回應0|推薦20

二技落榜 兩棲無望
面子裏子都盡失
面對著大片新成立的工學院
北工的光環不在
將來是否矮人一截?
背對著金色陽光的五專生該何去何從?

重新思考後
我決定插班轉考工學院
8月份起我開始瘋狂的參加考試
考遍全省工學院
由於當初上補習班準備了太多科目
最後我連高考 普考 電機技師 電匠 水電工 技術士 全都考完了

雖然落榜的多 錄取的少
但是已經磨練成身經百戰的考場戰將了

最終我選擇了離開熟悉地
去最遠的高雄工學院就讀
只因那裏有我喜歡的游泳池

洗盡鉛華後的我 在南部交了許多好朋友
平心的面對最初的自己與最純樸的鄉村

我們組成了一個讀書團體
其中有3個成員
黃Sir 楊Sir還有我
分別攻讀 資訊 控制 與電子
因此我們彼此不相衝突或競爭
我們3個人選擇租屋住在一起
每週輪流當小老師
把最精華的心得與秘訣告訴對方

團體的力量確實大於個人
再一次放榜時
我們3個人已經囊括全校1/3研究所的名額

反觀那些當初考上二技的同學就沒那麼幸運
我在考場上見到他們時 各個面帶憔悴
跟我抱怨學校課業太繁複
兩年要讀完大學4年的課
根本沒有時間準備研究所
能畢業就不錯了
因此只能再競爭直升

當下我已經領悟了
得失不能以眼下來衡量

但是對於台灣疊床架屋式的教育制度
我必須加以評論

我今天知道中國人的所有考試制度
都延伸於古代科舉制度
是執政者要讓知識份子忙碌 不造次的手段
以至於中國人在無止境的內耗與空轉中虛度五千年

Jacky's story索引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1209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