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澳洲如何生存-修車理賠 跟保險公司交涉
2018/08/22 18:11:37瀏覽2657|回應2|推薦26

修車理賠 如何跟保險公司交

 

Rita急著出門送小孩上學

倒車時不慎擦撞前葉子板

還好我們有保全險

而且是澳洲最好最大的保險公司-NRMA

我想應該不會有問題

Rita當天就報出險

隔天並將車子送修車廠ARM畫圖 拍照和鑑定

確認修車鈑金的部位 並簽名認可

 

我們依約將車子送修

兩天後接到保險公司經理的電話

告訴我 前保險桿的刮傷應屬舊傷 不能理賠

除非我另外再報一次出險

我告訴他 這次的確有擦撞前保險桿

但是就像每個人的保險桿一樣 都有一些舊傷

我也同意 他們不用修保險桿

因為畢竟 只是小擦傷

但我特地強調 前葉子版嚴重凹陷 一定要修復 對方答應

 

車子修好了 我特地請假 親自去牽車

先是看到一個像小流氓樣子的年輕人晃來晃去 不是很舒服

櫃台要我先付出險費1000

我要求先看車 年輕人把車開出來

令人不可至信的是葉子板完全沒修

 

ARM辯稱他們只修了一些保險桿上的刮傷與後車門手把附近的輕微刮傷

我質疑修車廠為何不修主要的板金結構凹陷 卻只挑選輕微的刮傷來修?

ARM辯稱說我沒有報出險

我再質疑告知我怎麼可能遺漏大傷不報

而只要求修小刮傷 這完全不合情理

我本來拒絕支付出險費因為我完全不能接受修理結果

結果ARM的員工粗魯的把我鑰匙搶走

並威脅我若不付費不准開車

 

後來ARM同意打電話請NRMA經理協調

我質疑經理為何出爾反爾? 經理無話可說

反而要求我提出當時出險的照片或報案紀錄 證明葉子板不是舊傷

我指出 修車廠已經拍照存證 並畫圖了 為何還不夠?

而且文件就在我面前櫃台上

結果ARM的員工 快速把文件搶走 喝令我不准碰他們的文件

 

我碰了一鼻子灰

此時車子已經修了3個禮拜

期間生活極其不便

加上小朋友馬上要下課了

我若不付錢 不但接小孩來不及

可能連車子都會被扣住而失去

我覺得自己好像被強暴一樣

我不甘願地付了1000元出險費

同時告知NRMA經理這件事情等著上法院

 

回家時我問Rita

她說當時趕著出門送小孩上學 已經遲到了

垃圾車又在後面收垃圾 馬上要來了

連移動垃圾箱都來不及 哪有時間拍照?

我兩手一攤 沮喪地跌坐沙發 告訴Rita

這官司不用打了 就當作花1000元學經驗吧

 

Rita突然想起來 有一張照片 我說妳快找

結果她說刪掉了 我說妳把電話拿來

我有軟體來解刪除的記憶體

結果記憶體是內建的 拿不出來 只好作罷

 

Rita又想到 有用微信發給群組

我說妳快找 她找了半天 說訊息太多 已經刪掉

我說 妳有什麼信息能比這個重要?

Rita找了一個小時找不到

我說 佛說隨緣 天亡我也 我們放棄了

這個官司打不贏 要吃悶虧了

 

其實當經理要求我找出照片作為證明時

當下我已經有了結論

這傢伙不懂孫子兵法

因為他無意間透漏了軍機

也給我一個自我審度的機會

我知道這場戰役輸贏就在這個關鍵點

換句話說

找不出證據來我就輸了

找出來若照者他的節奏打也不一定贏

我必須化被動為主動才可能反敗為勝

 

一直到晚上

Rita 微信族群裏頭有人用蘋果手機

聽說很厲害 有復原功能

她正在找朋友 聯繫看看 但沒那麼快

我說 這麼重要的訊息

妳三更半夜不睡覺 也要弄出來

就算花3個小時也值得

我說找不出來 佛就叫我休息

找出來 佛的指示就是打

果然3小時後 找出以下結果

 

我的天龍護法現身了

其實錢並不重要 修車也無所謂

不修還不是可以照開

然而既然佛的指示是打

必然有祂的道理

我過去因為拒絕黑 拒絕金才來到這個國家

現在我要保護這個國家

避免受到黑金的污染

 

而且身為華人第一代移民

本來就是處於弱勢地位

Rita這樣一個人帶3個孩子的媽媽

碰到事情時語言不通

又沒有親戚朋友協助

不知道要受多少苦才能撐到今天

 

我要藉這個機會

讓白人重新審視華人媽媽

我不只要為華人媽媽出口氣

更期許給澳洲未來一個好的典範

 

淨空法師常說 該做還得做

換句話說該打還得打 但要一心不亂

也就是說要生氣給別人看 但內心是平靜的

對得失是沒有期許的

NRMA弄錯對像了 以為華人好欺負

但這次的踢到鐵板了

我決定放手一搏

下定決心這場戰爭 不但要打

還要打得他們 落花流水 滿地找牙

並且保證一定有始有終

 

我開始把媽媽經翻譯成英文

作為存堂證供

同時撰寫陳情書

先申請澳洲公平交易委員會Financial Ombudsman Service (FOS)仲裁

接著在網路上開戰

 

我先在官網上質疑為何NRMA的客戶回饋竟然大部分都是"糟糕透了"

其內部管理必然出了問題

成功引起NRMA客服注意 出來滅火

https://www.facebook.com/nrmainsurance/posts/1881646778594577?comment_id=1881668308592424&notif_id=1533906963265485&notif_t=feed_comment&__xts__%5B0%5D=68.ARCHxYysrDY1mALMuoysBLZJrQ0SNTsM4S304NrW3EuP4QsSytUHxnyyNn8KrqRhdrIysz3lqq5eZlTHtisG0JpC4wmzA-o2BNcYi9fPOKtFwfNb_c76CpAnhGQFF-x8RzL2uEsKxv-8&__tn__=-UK-R

 

NRMA Fb官網發難後

我緊接著 再火燒澳洲最公正的NRMA產品Review網站

這樣我可以確保 這件案子 不是一兩個人 出面可以私了的

https://www.productreview.com.au/p/nrma-car-insurance.html

 

我接著提出訴求

並強調客戶付錢是基於對產品服務的滿意

決非是因為受到威脅或害怕

此舉又引起更多人共鳴

 

雙打網站 申請公交會仲裁後

我更進一步 申請信用卡止付

讓發卡中心也出來仲裁

目的還是一樣 擴大戰局

跟西班牙鬥牛士一樣

我知道只有擴大戰局

才能拖著這隻大公牛跑

 

NRMA眼見我來勢洶洶

客服部門只能先出來跟我道歉

隨後公交會發文NRMA要求限期解決

在強大壓力下 NRMA只能選擇斷尾求生了

 

NRMA不得不重新啟動與我協調

新的NRMA顧問 感到困惑 為什麼車子在倒車時 卻撞壞前葉子板?

這點不要說用英文 我用中文也解釋不清楚

因此我特地畫了一張詳細的圖表

向他們解釋事故是如何發生的

我很樂意為他們澄清這一點

只要他們有誠意解決這個問題

我願意給他們一個臺階下

 

重新鑑定後NRMA眼看大勢以去

主動打電話來承認疏失

並答應修復前葉子板的主要凹陷

我告訴他我不願意再回原修車廠

原本是可以和平解決的事

卻因為他們員工用小流氓的架式來對我才導致這樣的發展

對方答應我另找誠信的修車廠

我要求他把結論先簡訊給我以免口說無憑 他也照辦

我不是佔了便宜會賣乖的人

相反的我告訴他我很感謝他

因為他是真誠的幫我解決問題的人

 

這個案子我一點都不緊張

也沒有情緒 我早就知道只要開打一定會贏

因為天龍護法都在我身邊

只是沒想到贏得那麼快

 

很多人在發生類似糾紛的時候

總是生氣漫罵

認為自己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

或自己的朋友家人永遠是正義的一方

我從頭到尾都沒有這樣認為

相反的我公開表示

只要結果是公正的

不管那一方贏 我一定會接受

而結果是否公正

應由第三方或法官來判斷

絕非由當事人或家人朋友來判斷

 

我還要強調的一點是

天底下沒有所謂正義的一方

只有證據充足的一方

小流氓與大財團都沒有用

真心誠信堅定與無畏才能帶來天龍護法加持

 

很多人都以為我DIY會做工

卻不知道我還會作律師

淨空法師說學佛的人什麼都懂什麼都會

若有什麼還不懂不會就是還不懂佛

 

我靠著媽媽經成功扭轉乾坤

最終打得對方落花流水

同時證明華人是不好欺負的

媽媽經正是我的天龍護法

證明對學佛的來說

天下萬物處處都是經典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114370966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3 09:30

溫哥華所在的卑詩省,汽車保險是省營,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有人說,理賠時左手給右手,好像沒差別,其實差別大了,

一旦出險,未來五年保費調漲,一定要討回去,

所以,我只保第三人意外險(加超額險),免得出險嚴重傾家蕩產。

竊盜險,車損險,都是又貴又不值得的。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3 09:24

台灣俗語:買保險,他跪你,理賠時,你跪他。

我從來不相信任何保險公司,無論任何國家,

保險公司靠什麼賺錢?「無賴」二字。

我一向只保第三人意外險,從來不保車損險,

大部分狀況,自己修理還比較划算。

Jacky's blog(chunhsien1969) 於 2018-08-23 10:55 回覆:

很傳神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