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BC Future 文章:動蕩不安的時期如何保持快樂!
2020/06/18 11:17:05瀏覽1142|回應2|推薦32
看了 BBC Future 的文章《Tips for How to Stay Happy in Troubling Times》,末段提到多看看大海藍天可以讓心情好上 20% ~ 30%,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海邊的照片。

南方澳的內埤海灣(內埤海灘):

      這是一個小而美的海灘,下午四點過後的金黃順光把海灘照耀得很美!



BBC Future 文章《Tips for How to Stay Happy in Troubling Times》的重點:


1. 找些事情來做以轉移注意力,有助於降低血壓;

2. 打坐沈思與專注於當下並非萬靈丹;基於人的多樣性,有些容易操煩的人嘗試練習打坐沈思時反而更易於胡思亂想,因此對這些人而言,找些事情來做以轉移注意力是更適合的活動;

3. 嘗試以不同的觀點與思維邏輯來看待與解讀同樣的局勢;

文中以網球選手的不同心態 "I must win."、"Winning is everything." vs. "I will play the best I can." 來說明過度要求與期望所帶來的不良影響,並在這點的後段帶出「有些事情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當我們嘗試去控制我們所不能控制的,就會產生沈重的焦慮與擔憂。」

這段話讓我想起「盡人事、聽天命」的諺語;年輕的時候看到這諺語,就覺得怎麼這麼消極,不是應該努力地達成「人定勝天」嗎(被國立編譯館所編輯的教材洗腦得很嚴重,例如看到小魚逆流而上就要立志作大事)?有了年紀,經歷也多了之後,反倒覺得這諺語有著「積極與坦然」的態度:能夠控制的部分我們都盡力去做,不能控制的部分我們就坦然面對。

年紀是個神奇的東西,不同的年紀對同樣一句諺語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

4. 清理凌亂的空間;

凌亂的空間會讓人難以專注在工作上,凌亂的臥室也會影響睡眠品質,而凌亂的廚房也會令人吃下更多的垃圾食物。

注意!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合清理凌亂的空間,對於習慣性地喜歡收集與囤積沒有價值的物品與廢棄物的人而言,清理凌亂的空間反而會讓這些人感到痛苦與失去安全感。

5. 追求「小確幸」是一件好事,不要去否定小確幸的功效;

6. 「能讓人放鬆」這件事有可能總是在遠方;安排一個小旅行,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想法;

7. 多接觸藍色空間可以讓心情好上 20% ~ 30%,但綠色空間就沒有這種效果,因此建議大家多到海邊走走。

這個觀點個人並不完全贊同;其實山林也很不錯,山上的空氣比較新鮮,而且整個山林充滿了有益身體健康的芬多精。


整篇文章的最後以一句話作結:情緒與心境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這一張是墾丁的沙灘:





這篇文章的附圖照片有一張是義大利許多家庭在陽台所豎立的橫幅布條,上面寫著 Italian Phrase:

Andra Tutto Bene


翻譯成英文就是 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中文的意思是「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在 YouTube 上鍵入 Andra Tutto Bene 可以找到一些相關歌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上網找。

Andra Tutto Bene!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chia&aid=138811283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2 12:32

第六點「安排小旅行」,

大概只有防疫有成的台灣才有辦法,

美國現在旅行可是危機四伏尖叫

陳重嘉(chungchia) 於 2020-06-24 00:29 回覆:
南半球的 New Zealand 可能還可以考慮。

臺灣得到國境之南或臺東,感覺才夠遠! 

全球要回覆正常生活只能等疫苗。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9 18:26
Everything will be ok
我相信,遇到生病、困難,會逐漸地解決
一切會越來越好!
謝謝你的文章分享!
願上帝賜福給你!
平安健康!
微笑天使
陳重嘉(chungchia) 於 2020-06-24 00:24 回覆:
感謝你的祝福,也祝福你平安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