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 COVID-19 檢視美國總統的領導力
2020/04/03 12:28:16瀏覽730|回應0|推薦18
世界第一強國,動員國內資源與透過 Defense Production Act 強制要求優秀民間企業參與「製造呼吸器」是會有多難?就算成本比較高,但自己動員可以「掌握進度」與「監督品質」等等不是更好嗎?難以想像事發至今 (2020 年 4 月 3 日) 仍然癱瘓而無所作為,真的是不可思議!

更不可思議的事情,事發至今,竟然還放任 50 州在市場上去競標醫護資源,然後聯邦政府單位 FEMA 等等也加入市場戰局去競標,導致醫護資源飆漲,實在是超級不可思議!

更新:剛得知,Trump 在美國時間 4 月 2 日終於動用 Defense Production Act 強制要求民間企業一起來製造呼吸器。

2020 年 3 月 22 日看 CNN 專訪 Andrew Coumo 時,發現這位州長講的很不錯,不但把實情講出來,連各項物資短缺多少都有初步的概算數字(口罩、防護衣、呼吸器等等),包含防災經費聯邦政府該負擔多少、州政府應該負擔多少也有概算建議,他也在節目中嚴厲地告誡年輕人不要輕忽武漢肺炎,並拿出數字說明 18 ~ 49 歲佔染疫人數的一半以上;此外,仍有部分群眾還是會在公園做群聚,如此行為在當晚也被 Andrew Cuomo 在節目中嚴厲地「以理告誡」。講到末段時,Andrew Cuomo 也為美國人打氣,以堅定的語氣說「接受挑戰可以讓自己更強大」,而人活著就是要接受挑戰等等,這段主要是在安定人心,結尾時更表明紐約州與紐約客會帶領所有的美國人熬過這個難關。實際上,當天晚上 Andrew Cuomo 所做的事情,應該是 Donald Trump 應該做的事情,舉凡各項物資應該準備多少數量,醫院應該如何空出床位,應該幫助薪水斷炊的美國人如何熬過這段艱苦的時光,應該如何告誡仍然嘻嘻哈哈覺得沒有那麼嚴重的年輕人,以及該講哪些話來鼓舞與安定人心,凡此種種,原本都是 Donald Trump 應該做的事情,結果都被 Andrew Cuomo 做光了!看當晚的專訪,彷彿是 Andrew Cuomo 在教導 Donald Trump 應該做哪些事情。實際上,在當晚前幾天的白宮記者會上,有位記者就問過 Donald Trump 應該對數百萬驚惶在家的美國人說些甚麼話,結果被防備心很重的 Trump 嗆道:「你是個非常糟糕的記者」。其實這位記者是好意,而且他的建議是總統本來就應該做的事情。


Leadership 是領導人的首要重責大任,但 Trump 卻沒有展現該有 leadership,在疫情轉壞之前講了太多樂觀的空話,反倒是 Andrew Cuomo 在當晚的節目中展現還不錯的 leadership。



備註一:

3   月 22 日時的美國疫情可能還不夠嚇人,所以仍有不少美國年輕人還是不當一回事,但今天 (2020 年 4 月 3 日) 美國的確診人數已經破 24 萬人,死亡人數則突破陸千人,有不少年輕力壯 30  出頭美國人染疫身亡,再加上歐美都陸續傳出 13 歲少年與 16 歲少女確診不到一週就往生的個案,美國更是出現不到一歲的新生嬰兒染疫身亡,現在美國年輕人對 COVID-19 的態度應該比兩週前來得正經與嚴肅多了。


此外,從 3 月 22 日至今兩個禮拜,美國已經新增壹千萬人口申請失業救濟金,再加上美國人習慣寅吃卯糧,根本沒有存錢的習慣,所以這次 COVID-19  真的是重創美國與消費市場,再拖個幾個月,應該會有很多人繳不起房貸與房租,而許多美國小企業的手上現金應該頂多只能撐壹個月左右,時間一到恐怕也會應聲倒地;美國受創,長期來看全球的經濟勢必會受到影響。



備註二:

這一次,Elon Musk 很安靜。


2018 年 7 月,泰國少年足球隊被困在洞穴,Elon Musk 不但天天關心,還不時發表看法,最後更動員公司的工程師團隊打造了一臺不適合當地洞穴地形的小型潛水艇,看起來是蠻積極地要展現與炫耀公司的工程師團隊是有多麼厲害 (show off technical and engineering prowess),最後這臺小型潛水艇當然是挺炫目的且在游泳池很堪用,但實地實際情況根本無法適用(不是東西做得不好,是無法適用),因為那洞穴彎來彎去,有些地方無水,有些地方有水,還有部分洞口僅能一人通過,那 Elon Musk 當然也看過新聞報導的洞穴剖析圖,所以根本的目的只是要炫耀公司的技術能力而已(明知無法適用還是硬要做出來炫耀一番;此外,也有可能是自己也很愛上新聞)。

這一次,原本有些期待與等待 Elon Musk 會再次帶領工程團隊,為美國做個超炫的原型呼吸器 (a fancy prototype of ventilator),只是這一次,Elon Musk 很安靜。


備註三:

這一次,倒是自 DOS 時代就放任 Virus (不懷好意的程式) 在自家作業系統上到處亂跑的 Bill Gates ,跟 CNN 搭上線並暢談如何防疫。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chia&aid=132348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