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axophone 抓譜:行星組曲,木星 (Jupiter) 的主旋律。
2019/10/05 12:44:02瀏覽1632|回應0|推薦15

今天原本是在 YouTube 上面回憶童年時代的卡通主題曲,例如海底小遊俠、海王子、小天使、星星王子、北海小英雄、天方夜譚、科學小飛俠、以及無敵鐵金剛等等,後來無意間瞄到旁邊有行星組曲的木星,這一首筆者很有印象,因為筆者在國中時期聽了唱片老闆的推薦,花了壓歲錢買了這張黑膠唱片,其中讓筆者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這首木星;順道一提的是,筆者進入職場工作後,就幾乎忘了自己曾經買過一些黑膠唱片,由於這些黑膠唱片全都放在老家(包含筆者父親與筆者所購買的黑膠唱片),在某一農曆年過年前,獨居於故鄉的老母親聘請清潔人員來幫忙打掃家裡時(鄉下的非公司組織結構的清潔人員),全都被幹走了(雖然沒有證據,但筆者主觀認為是其中比較年輕的清潔人員所幹走的,被偷走的東西不是只有黑膠唱片,還有在民國 68 年左右所購買的日本原裝進口的科學小飛俠的精緻鐵製模型,例如一號鐵雄的座機,以及四號阿丁的類怪手座機,以及國中某位同學要轉學到臺北時送給筆者的一臺 F-5E 模型,全部都被幹走了),但因為筆者長年在外地工作,過年回家時也沒有立即發現(沒有立即發現的原因是:黑膠唱片放在父母親主臥房的櫃子裡,模型座機放在筆者臥室的抽屜裡,由於筆者已經離家數十年,回老家時不會沒事就去開抽屜與檢查櫃子),過了約半年後才發現,當時筆者很想報警處理,但被老母親阻止,老母親說沒有證據,報警可能會引來爭議,筆者想想也就把怒氣給忍住了!


在 YouTube 頻道上重聽這首「木星」,看到留言中有網友跪求從 3:12 開始的主旋律,筆者心想這不是很難,怎麼不自己抓一下,即使不懂樂理,但音準不差的人應該都可以抓得出來,於是就來到塵封已久的電鋼琴座椅上,打開琴蓋開始抓音準,十分鐘之內就把單音的音準抓完了,其中當然不包含和弦,因為筆者不是專業的音樂人,樂理懂得有限,現在還不太會抓和弦,不過 Saxophone 只有單音,因此 Saxophone 的琴譜也不用抓和弦。其實最會抓譜的人,通常是主修鋼琴的音樂人,這些鋼琴家每一個都是抓譜怪獸,不論如何複雜的和弦,都能閃電般的辨識出來,雖然這些和弦是有著常見的組合模式,但整體來說變化數量也是不少,看這些鋼琴家抓譜只能站在一旁讚嘆(由於長期的聽音訓練,這些鋼琴家的神經元連結都朝著辦認音準、和弦組合、以及節奏等方面做適應與特化,特化後的成果對一般人來說當然是相當驚人)!對抓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官大為先生的好和弦 YouTube 頻道,底下兩則影片就是關於如何培養抓譜能力的分享:










行星組曲當中的木星 (Jupiter)




筆者對木星主旋律的簡易音準抓譜,是以唱名來做標記,其中下標 (subscript) 表示是第幾個音階,中央 C (Do) 就標示為 Do 4,再高一個音階就標示為 Do 5,以此類推。抓單音的音準不難,對筆者來說,抓拍子比抓音準來得費工一點,拍子的部分就以分數與整數來表達。這個簡易音準抓譜,高音的部分音域已經進入 Alto Saxophone 的泛音,筆者目前也吹不出來,以筆者現在的功力,只能吹出最低音 B Flat (即降 Si) 的第三與第四泛音,第二泛音還吹不出來。Saxophone 的泛音學習有點難以言傳,筆者的老師說要自己體會,不容易教也不容意表達,這樣的經驗與技巧,就是所謂的 Tacit Knowledge,它是一種難以外化成文字敘述的知識、經驗、與智慧,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濃縮知識,誠如下述英文所言:

We know more than we can tell.

好了,底下是筆者的簡易音準抓譜,這次抓到的調性應該是 E flat (降 Si、降 Mi、降 La),感覺應該是 3--4 拍;音域方面,若要閃高音的泛音部分,可以降八度 (Finale ---> Transpose ---> Down ---> Octave) 或嘗試移調,當然筆者自己是一定會閃,因為那高音的泛音筆者現在也還吹不出來呀,哈哈!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chia&aid=129865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