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批評蕭規卻又表示跟著曹隨 ── 新竹縣恢復免費的營養午餐
2018/08/27 00:19:18瀏覽886|回應0|推薦4
記得兒子唸國三時,收到新竹縣縣長發給全體學生家長的一封信,信中大致說明了新竹縣政府的財政困境,因此難以繼續維持免費的營養午餐,並詢問家長們的意見,希望家長們支持自費的營養午餐。既然政府的財政有困難,筆者就勾選了願意自費負擔營養午餐。

先打個岔。在筆者還是國中生與高中生的年代 (1980 ~ 1986),根本沒有所謂的「營養午餐」,每個學生的午餐都是父母所準備的 ── 幾乎都是前一天晚上或當天早上準備好,然後裝進飯盒帶到學校,到校後再放進各個教室的蒸籠,然後由各班的兩名值日生將蒸籠抬到學校的廚房,學校廚房會在中午前將所有的蒸籠都熱過一遍,中午時分再由各班的值日生抬回教室;少部分的學生家長則是每天中午帶著準備好的便當到校門口等孩子們出來拿便當。

不知何時,開始有了政府所提供的免費營養午餐,雖然本意與出發點是良善的,但正因為是政府辦的,就脫不了有政府經營的弊病 ── 菜色不新鮮、菜裡有股味道、飯菜不太好吃、以及菜裡面有蛆而抓到一堆國中與國小的校長拿取廠商回扣等弊病。

筆者曾經遇過一位從新北市中和區某國中退休的教師,他告訴筆者說道:「他們幾位交情比較好的老師聊到新北市國中校長捲入營養午餐回扣案時,私底下有仔細地算過,整個新北市的國中校長,沒有拿取回扣的只有五位,其它的全部都有拿回扣。」筆者當然無從證明這位退休教師的所言是否為真,但根據筆者在 1992 ~ 1994 年履行預備軍官役的經歷,聽到只有五位國中校長沒有拿回扣的這個數據,也不會太驚訝,因為筆者在兩年的服役期間就親眼目睹了幾樁弊案,其中有幾件都是位階高的將領對自己的駕駛兵不好,駕駛兵在退伍之後憤而向立法院的立委檢舉,雖然證據確鑿,但最後涉案的將領大都是被勸退地提早退伍的輕輕放下 (Lessons Learned:1. 要善待駕駛兵呀!道理非常簡單,但有些人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2. 涉案不法辦而是勸退的做法,是一個三贏的策略,一是涉案者仍能保有終生退休月俸,其顏面也被保留;二是上級長官不但不會被連累,還做了一個人情給涉案者;三是同儕們也都暗自心喜,因為少了一位與其競逐「晉升將領之路」的競爭對手);坦白地說,筆者心中有個非常沈重的看法是:中華民族似乎是一個無法清廉自持的民族,從古至今,每次的改朝換代幾乎都是肇因於貪腐;滿清貪腐,推翻滿清的國民黨不清廉,民進黨也不清廉,共產黨更是不清廉,每每總能看到中國大陸掃貪的破紀錄 ── 例如藏金窟有著重達三公噸的二點七億人民幣(百元現鈔),然後情婦有 N 位、睡過的影視紅星有 X 位等等 ...... (備註:臺灣的清廉指數一直在 61 分左右徘徊,而中國大陸的清廉指數則是一直在 38 分左右徘徊)

好了,言歸正傳。新竹縣不提供免費營養午餐已將近兩年,但卻在今年夏季 (2018 年 8 月) 宣布要重新提供免費的營養午餐,消息一出,非國民黨提名的其它縣長候選人紛紛跳出來批評此舉是為了選票,但批評完之後卻都一致地表示,如果他/她當選縣長,一定會支持免費的營養午餐,有些還說會加碼提高餐費,有些則是說會加碼聘請營養師來設計營養午餐等等 ......

的確,恢復免費的營養午餐當然是為了選票,但如果其它縣長候選人也宣示當選後要跟著照做與加碼,那跳出來批評是在幹嘛?批評蕭規卻又表示跟著曹隨,實在是有點好笑又有點諷刺!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chia&aid=11448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