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馬,一輩子也不夠的地方
2013/06/25 20:43:13瀏覽1697|回應1|推薦24

  

   

  • 從巴黎搭夜車到羅馬

 火車駛入義大利 

2006年的暑假,我和朋友先在巴黎會合,然後再搭國際夜間火車前往羅馬旅遊。四人一室的包廂,床鋪有點狹窄很難翻身,但很乾淨,供應每人一瓶礦泉水、枕頭、被單。同車的唯一外人,是個義大利中年婦女有點聒噪,同意我們將門閂栓上以保安全。她帶了不少食物吃個不停,盥洗後還換上美美的睡衣,噴上香水才就寢,是個標準的義大利人!

長達16個小時的車程(誤點了1.5小時),入夜後窗外一片漆黑,燈光又很昏暗,老外喜歡泡餐車喝點小酒,我們只能在站務人員收走護照後,關燈睡覺。天亮後,車廂走道開始熱鬧起來,被關了一個夜晚的旅客,全湧到車窗前看風景,嘰嘰喳喳的說個不停。莫內筆下的稻草堆、風景圖片上尖頂的鄉村小教堂、向日葵園等,不時從窗外飛逝而過,終於感覺到度假的fu了。

  • 羅馬,我們來了

車子一到羅馬中央車站,立刻就被人潮、垃圾亂糟糟的景象弄得神經緊張。人貼人的地鐵、躲不過的汗臭味,很令人窒息,搭了兩站,我們決定跳換計程車到Via Siclia的民宿。

久候的管理員是個微胖的中 年婦女,小抱怨了一會兒,但人挺和善的,每週三來幫我們打掃、換床單,有甚麼需求也和他聯絡。民宿一房一廳一衛,廚房附炊具、碗盤,整排的衣櫃,正好給我掛吊換洗的衣物。安頓就緒,已是下午兩點多了,我們以台灣泡麵、巴黎餅乾裹腹,略作休息後,就出門熟悉環境,購買民生用品去了。 

  • 自助旅行的第一站:information+supermarket

羅馬街頭,垃圾、菸蒂一樣不少;歐洲車小,顏色、樣式都很酷炫,倒是可以看個過癮。我們順著民宿往南走,天好熱,還是有不少坐在陽光下喝咖啡的人。經過一家特殊造型的加油站,找到了購買車票、賣郵票的香菸店、日本大使館和幾座教堂,最後來到位於Via Parigl的羅馬地方觀光局,在歐洲,法文比英文好用,正在巴黎攻讀博士班的Y.L.主排行程兼翻譯,做事仔細。觀光局的人知道我們在羅馬將停留近半個月,非常高興且熱心的解答我們的所有問題,耗去不少時間,取了地圖、資料,我們就去找超市了。

超市對背包客來說,可是太重要了。我非常喜歡逛歐洲的超市,貨品琳瑯滿目,讓人目不暇給,讓我嘴饞的冰淇淋、優格、啤酒、生菜,種類繁多選擇性高;魚肉、水果、義大利麵、吐司、牛奶、咖啡、茶包、礦泉水、及調味料、衛生紙…,幾天就得去補個貨。自助旅行極耗體力,吃好、吃飽是基本要求,為了控制預算,早、晚餐我們輪流下廚。面對著幾十種相同的產品,令人眼花,怎麼下手啊?逛久了,我也小有心得,以買紅酒為例,最好的方法是:詢問正在架前購買紅酒的當地人,他們會很熱心的建議你,從一般價位到典藏款都有!我的匈牙利甜酒、斯洛伐克啤酒,就是這麼買到的。 

  • 人、人、人+ 警察 = 小心扒手

別看羅馬歷史輝煌、建築傲人,又有電影的推波助瀾,事實上,羅馬城並不大,景點又相去不遠,我們有時全靠徒步,有時只搭一段巴士,就可以走完一天行程。地鐵除非必要,我們不敢再輕易嘗試。 羅馬的扒手赫赫有名,花招百出,只要是人潮處,就可以看到巡邏車的影子。扒手碰多了,也被騙過幾回,讓我懂了一個道理:不合理的行為,就是有問題!您想:怎麼會有懷抱著嬰兒的媽媽,很熱心的伸手要幫你提行李?上地鐵時,你和同行夥伴間突然插入幾個陌生人;還有,當地人前來問你景點怎麼走…,他們,全是扒手!

這些扒手,通常二、三人一組,行動前先演戲,或大聲嚷嚷,或製造事端,先分散你的注意力,然後再下手。從自助旅行中我學會,除非走到純樸的鄉間,否則背包永遠背在胸前;少些好奇心,少些熱心,以減少受騙的機率。

密密麻麻的觀光客,幾乎把整座羅馬城都給包圍了。為了慶祝四月普新上任的教宗本篤十六世,那年的德國觀光客特別多,舞著大旗的德國青年朝聖團,數量更是驚人,每張照片都找得到他們的身影,頗覺無奈;但是也有一個好處,只要跟著他們的大旗走,很快就能找到景點,節省不少體力。 玩了幾天我發現,許多背包客的手上,都拿著不同翻譯版本的DK導覽書,走來走去很容易碰頭。一個小小的巧合,增添許多樂趣,我們會彼此打打招呼、分享食物、談談旅遊趣聞,挺有意思的。 

  • 精打細算的背包客:Coupon

 

從卡比托山俯瞰古羅馬市集 

我們買了七天的博物館+車票的聯票,在有效期間內,可無限次數的搭乘地鐵、巴士,以及參觀九座指定的博物館,包括:競技場、卡拉卡拉大浴場、阿爾單普斯宮、馬西莫宮、戴克里先浴場、哈德良別墅等等,我們去了較遠的Apia古道,也是利用這張聯票。 

1. 圓形競技場:羅馬的代名詞

 

表演區底下,是放置道具、野獸、格鬥士的洞口和管道  

有過吃閉門羹的經驗後,那天我們提早造訪這座無人不曉的競技場。二天一宴的古羅馬人,屏棄希臘悲劇,獨鍾喜劇,娛樂、看表演對於他們來說,和呼吸一樣重要。 通過安檢,我們登上高樓,向下俯瞰整個競技場。

西元前80年左右完成可容納六萬觀眾的競技場,1樓為貴賓席,2樓為一般市民的座位,3樓則是站票。這座巨大的露天劇場,呈橢圓型狀,前後花了十年的時間才建造完成。80個大型拱門,是觀眾的出入口,編有序碼,昔日牆上的數十尊雕像,現已全被挪為他用。

羅馬競技場,算是保持相當完整的古建築物,為了讓觀眾清楚的了解建築結構,表演平台復原了約1/10。繞了許久,時近傍晚,陽光西斜,因此有了遮蔭的地方,再加上數十個拱門的通風良好,特別涼爽,可讓人靜下心來。我們選了一個昔日關野獸房間的台階坐下,細細咀嚼那個充滿血腥、荒謬的年代!

 2. 浴場

 

戴克里先浴場外觀 

古羅馬人,無論男女老少天天喜歡去浴室消遣。富豪人家,有私人的浴池,但對一般老百姓而言,只能光顧公共浴場。據統計,西元四世紀時,羅馬的公共浴場竟超過一千家,特大型的,也有11座之多。 公共浴場,雖男女共用但時間是錯開的。沐浴前,要先進行體能鍛鍊,暖好身後才下池洗澡。多功能的浴場,還有運動場、圖書館、花園、劇場、競技場、會客室、酒吧、餐館等設備,讓民眾進行社交與娛樂活動,因此裝飾自求講究。

從殘留的地面上,至今仍可清晰的看到黑、白、灰、紫相間的細小地磚拼成的走道,極為費工。地板的出水孔也是經過精心設計,取葉子形狀,形成五個出水孔。所剩的遺址,多以低矮的鐵欄杆保護著,面對著眼前的殘垣頹壁,實難想像當年曾有的風光,僅能靠著牆上一張張的復原圖,架構出當年風貌之一二。 

 3. 哈德良別墅

 

哈德良別墅的皇宮

許多人對去年暑假日本最賣座的電影<羅馬浴場>一定不陌生,電影中的皇帝,就是哈德良。別墅遠在提佛利小鎮之外,那裡的居民特別親切。車子順著山蜿蜒而上,沿途景色宜人,片植橄欖樹。樹與樹間,用著墨綠色的塑膠網相連,相詢之後才知道那是用來承接熟落的橄欖!

占地廣大的哈德連別墅,遊客稀少。帝制時期的貴族們無事可做,為了躲避市區的嘈雜,紛紛躲到鄉間蓋豪華的別墅,富麗堂皇不在話下。健身房、浴池、球場、圖書館、花園、魚塘、柱廊、戲台等等,都是別墅的基本設施,酷愛希臘文化的皇帝哈德良,留有許多希臘建築。這裡雖然幅員遼闊,但是都有路標指示,不怕迷路。除了橄欖樹外,這裡還種了許多絲柏樹、松樹,紅綠相間,將園區點綴得層次分明。

別墅中令我印象最深的,莫屬寬闊無比的夏天宴客所了,中間的水池係仿尼羅河的入河口處建成,四周則以古希臘的神話人物雕塑裝飾期間,除了鱷魚、雅典娜、及仿衛城頂著神殿的五尊仕女像外,徒留殘柱。正廳依山壁而築,涼爽無比,這樣遼闊的地方,我想,當年的哈德連皇帝,應該很難看清他到底請了哪些賓客才是! 

4. 阿匹亞古道 

阿匹亞古道自由奴隸之墓/石頭古道

擅長修築道路的羅馬人,每打造一座城市,都有數條道路通往外界,早在公元前312年,羅馬執政官就開闢了第一條經過規畫全長三公里的阿匹亞街道。西元前239年,又繼續將它延伸到義大利的東南部及其它各地。這條古道,除了交通的意義外,道路兩旁盡是墓碑,與殘留下來的三十幾個地下墓園(有的是埋葬1~4世紀被迫害的基督徒),令人好奇!

原來,古羅馬的律法規定,人死後必須在城外火化、埋葬。不希望離人世太遠的羅馬人,就把死者埋在大路兩旁,阿匹亞古道,自然就成了絕佳的埋葬之所。古道的路面不寬,道路兩旁樹木成蔭,墓碑成林。路面是由大大小小的石頭,以不規則的方式排列而成。踩在這些忽高忽低的地面行走本就不易,偏偏就有騎著腳踏車前來參觀的老外,可真令人佩服!

途中,我們經過兩座教堂。聖塞巴斯提教堂,是座標準的小型羅馬教堂,教堂內部全以白色大理石為材,只有頂棚以鑲嵌式的彩繪圖案,製造對比效果。教堂內最主要的雕塑,就是這個橫躺著身體,全身多處被箭刺射的聖人。看這座教堂還很新穎,真想知道為什麼它要建在這塊荒郊野地上?另外一座尼聖可拉教堂,只剩下三面黑牆可供憑弔。

雖然阿匹亞古道僅短短幾公里,我們卻整整花了三個多小時才走完。 

條條大路通羅馬,法南St. Rémy可直通羅馬的阿匹亞古道

在我離開義大利後,續走普羅旺斯,抵達梵谷最後居住的St. Rémy小鎮時,法國友人手持導覽書比著前方的大道對我說:「書上說,這條路,可直通羅馬的Apia古道,你去了嗎?」

天哪,除了高聲尖叫外,我還能做甚麼?

感謝Y.L.很辛苦的規劃行程,並在旅遊結束後,彙整五人的底片,為每一張相片作註解,我才能在事隔七年之後,還能完整的寫出圖說來。2013.6.2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7820186

 回應文章

恩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12:37
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