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R乘風行(四)札幌藝術之森
2013/02/13 22:27:02瀏覽936|回應0|推薦7

 

札幌藝術之森

 

 

 

  

  

 

 

 

 

遊札幌,我只鎖定兩個目標,除了北海道大學外,就是位在郊區的藝術雕刻之森了。因此一抵達札幌的第二天,我就去觀光案內詢問相關資訊,沒想到,熊來了,為了安全起見,暫時封閉。幸好,在我離開札幌那天,園區重新開放,讓我一償宿願。

 

雕刻公園的占地共有40公頃之廣,我先在公園外圍走了一圈,看看小溪、走走吊橋,然後繞到玻璃工房、陶藝工房時,碰到許多校外教學的學生。雖然這裡風景優美景色怡人,但體力有限,還是決定鎖定焦點,只走野外雕刻公園。

 

看雕刻的經驗,要從巴黎的米開朗基羅和羅丹開始數起。記得初探羅丹博物館那天早上,女兒再三告訴我,一定要親手去轉轉大教堂的雕塑座台,才能看清楚全貌。之後,我在巴黎街頭看到許多著名的雕刻作品,任由人爬上爬下,我這才終於了解,藝術是與生活結合為一,而非高不可攀的。

 

擁有40公頃廣闊面積的札幌藝術之森,利用丘陵地的起伏地形,擺置了七、八十件現代藝術作品,只要順著山坡走,三、五步路就有雕像可賞。我去的那天,遊客很少,或許因為熊才出沒過,心裡有點毛毛的,幸好走在山徑時,常常會碰到巡邏中的工作人員,讓我安了不少心!

 

所謂現代藝術,自然有別於傳統的表達方法,藏有許多抽象的意念,就算寫實的主題,也一定有不同的詮釋方法,我挑著看。

 

走著走著,突然我來到一個樹林環繞的圓形空間,一尊飄著長髮的媽媽,伸長雙手高舉著嬰孩的雕塑引起了我的興趣。大大小小的三角構圖,整個走勢從舉著嬰兒的左手,直拉到厚敦的軀幹,落在左腳上,整個雕像的重心,則在強而有力的右腿上,簡約力聚,很吸引人。

 

轉身我又被一個穿樹而過的女孩所吸引,小女孩的身體飛起兩腳向上屈伸,整個人飄在樹幹之間,她張著雙眼開著嘴,雙手握拳僅靠下巴,臉頰的肌肉向下拉,有種初探人間之趣,雕刻家利用透視的手法,讓小女孩向前穿越,非常有趣。

 

命名為男與女的那尊雕塑,也讓我駐足許久,我被那個男的臉部表情所吸引,從右眼轉到右頰,拉到唇部,走到下巴,其中所蘊含的手法,十分驚人。

 

看了許久,我好奇的去找尋藝術家的名字,呵!是出自挪威的Gustav Vigeland(古斯塔夫·維格蘭)。我對挪威的認識,僅來自現代戲劇之父易卜生的幾齣劇本,我也知道,奧斯陸有座極富盛名的雕塑公園,當下就在猜測兩者的關係。當我回到台北後查詢資料時才發現,原來位在奧斯陸雕塑公園的名字,就是Gustav Vigeland Sculpture Park

 

能在札幌意外與大師相遇,札幌,我沒白來。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730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