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蝸牛觀察日記
2016/08/21 05:18:20瀏覽922|回應1|推薦20

清晨,當我推開餐廳玻璃門的瞬間,一隻大約只有0.5公分的小小蝸牛,伸長了脖子張著二個小黑點的眼睛,趴在紗門上,成了我的第一個小小訪客。

這種習以為常的小蝸牛,平時,我會豪不猶豫的立刻拿張紙或一片樹葉,將牠挪到草地去,可是今天在我突如其來的興致下,打算好好的看看這個攀岩高手想瞧瞧牠,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可以掛在高高的外牆上,久久不墜?

我不喜歡軟溜溜黏呼呼的東西,連食物也一樣,唯恐碰到牠的身體,因此我先輕輕敲一下牠的房子頂,等牠將身體全部縮到小房子後,再用大拇指和中指捏起牠,將牠放到客廳的茶几上,洗了手,到廚房弄早餐。等我泡好咖啡、端著麵包回到客廳的沙發時,不過才短短幾分鐘的時間,沒想到小蝸牛已經在茶几的右下角,留下了好幾道爬行的痕跡。

這種米色鑲上淡咖啡色房子的迷你小蝸牛,比起最常看到的那種咖啡色硬殼的大蝸牛惹人喜歡。圓錐狀的小屋,鑲有一圈圈的螺旋紋,增了幾分可愛,尤其最底層那圈,竟然是由虛線構成的,規律中有了變化,讓小蝸牛多了幾分看頭。

蝸牛的身體結構,分成觸鬚、頭部、頸部、軀幹,軟軟的,可以自由伸縮。把牠的身體倒過來看,整個底部是個大吸盤,像極了我們併攏的手掌形狀,這個大吸盤,讓牠可以緊緊吸附在所有的物體上,即使是爬行在滑不溜丟的玻璃器皿時,也不會掉落。

最讓我驚訝的是,牠的頭部,可以完美而毫不費力的扭動整整90度,當牠歪著頭走路時,背上的房子也跟著傾斜。牠的兩隻觸角,活像一對探照燈,可以任意旋轉、伸縮,不斷變換姿勢。小蝸牛就由兩個小黑點組成的眼睛領軍,像個好奇寶寶一樣,不停地在桌面爬行,探索世界!

牠爬了好長一段時間,可能是累了吧,忽然正兒八經的把房子駝正,將身體穩穩立在桌面上,再把脖子伸得長長直直的,露出極為優雅的線條,之後將整張臉露出,然後伸長觸角,停住,以1:1.618的黃金比例,定住。

陽光從窗外從右邊的玻璃窗透了進來,將小蝸牛照亮,陰影將小蝸牛襯托得立體而富有層次。美學上講求的構圖、色調、明度、彩度,全在這一瞬間,由小蝸牛展現完成。什麼是美?大自然給了最好的答案!

突然來了個張牙舞爪大咧咧的入侵者。

一隻個頭比小蝸牛還小很多很多的黑色螞蟻,突然從桌角冒冒失失地闖了出來,活像橫行霸道的螃蟹一樣,朝著小蝸牛的的方向迅速走了過來,毫不客氣的開始攻擊牠的頭部。可憐的小蝸牛,只能再度縮回硬殼裡去。可是,小螞蟻,並沒有放過牠的意思,圍著小蝸牛的頭部,來來回回的啃咬著。我看小蝸牛半天沒有動靜,怕小蝸牛就這麼被咬死了,正琢磨著要不要出手援救?

就在這一刻,小蝸牛的頭、觸角,以及尖尖的尾巴,竟然慢慢地伸了出來,小蝸牛安全了!

先前神靈活現的小螞蟻,卻像隻狗熊一樣身體呈扁平狀,直挺挺的趴在茶几上呈扁平狀,除了幾根細腳不斷舞動掙扎外,身體一動也不動地癱著,難不成,牠被小蝸牛鬥死了?

讓我再度驚訝的場景出現了,小蝸牛緩緩爬過小螞蟻的身體,逕自往前走去,豪不眷戀牠的勝利品。只一會兒功夫,小螞蟻的身體恢復成橢圓柱狀,灰頭土臉的爬起身來,一溜煙的不見了!

螞蟻是蝸牛的天敵,除了危害牠外,還會搶祂的食物,騷擾牠正常的休息。蝸牛的行動緩慢,保護力弱,我觀察不到祂是如何完成防禦的,只是看到最終結果,小蝸牛贏了。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7131737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1 13:07

觀察入微,

細膩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