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巧遇法蒂瑪聖母顯靈日
2012/03/13 01:41:22瀏覽810|回應0|推薦13

 

 

巧  遇

法蒂瑪聖母顯靈日

 

 

法蒂瑪教堂大廣場,正前方最遠處為大教堂,中間為聖水台,右邊是聖母顯靈小聖堂。

聖母小祭壇

聖母像

繞著祭壇祈禱的患者

     

廣場四周,聖人雕像或馬賽克磁磚林立,充滿葡萄牙色彩。

當年看到聖母顯靈的小牧童之一 

許多教友會在祈禱後燃燒蠟燭,這是我看過最長的蠟燭。

三個小牧童群雕

充滿現代元素的"耶穌誕生"裝置藝術  

簡約風格的"耶穌苦像"

法蒂瑪大教堂

大教堂前面的通道,遠方為聖水台。

從正門的圖騰中,不難想像大教堂的內部風格。

如以哥德式大教堂去看法蒂瑪大教堂,必有許多失望。

大教堂的祭壇,特殊設計的耶穌苦像。

兩旁邊的聖像圖,頗有中世紀名畫嘉喬托的影子,細看下發現,又不盡然。  

走出教堂,遇到抬著鮮花往大教堂兒去的盛裝婦女,許是獻花吧!

極富盛名的葡萄牙的磁磚壁畫,耶穌受難圖。 

 

有許多的或許,每在旅行之前,我都花好多時間準備行程,然而一路行來發現,最大的樂趣,是在巧遇。 

法蒂瑪位於葡萄牙中部,里斯本以北140公里的地方,這裡本是默默無名的小村莊,1917年5月13日,正逢一次大戰,有三個牧童,奇蹟似的在村郊的橄欖樹枝間看見聖母顯靈,並預示他們和平很快就會到來,祂並將在爾後的每個月13日現身,直到10月13日止。 

消息傳開後,牧童被以散布謠言的罪名治了罪。到了10月13日,也就是聖母預告的最後一個顯靈日,半信半疑的七萬民眾及媒體人,爭相前來,想一探究竟。說也奇特,原本的大雨忽然嘎然而止,在眾人見證下,天空出現萬丈光芒,聖母就在光芒中現身。1930年,梵蒂岡終將此聖蹟正式列入記載,並在此後半個世紀,在聖母顯靈處,興建了大教堂,法蒂瑪成為天主教主要的朝聖地之一,每年五月、十月的顯靈日,更成了世界基督徒的重要朝聖日,前往守夜的教友絡繹不絕,交通為之癱瘓。

我們抵達法蒂瑪那天,巧逢10月13日,為了避開人潮,特地安排在下午才入村參觀。漂亮的綠色小村莊,停滿了大大小小的車子,領隊讓我們各自散開,自行參觀。我獨自在聖母像旁找了個空位坐下,默默看著來自世界各地環坐四周的教友,大家安靜地端坐在小椅子上默禱。不少患有重疾的教友,會以跪行的方式繞著聖母祭壇祈禱。想到我曾有位40年前罹患骨癌的好友,也曾在鋸了腿後,千辛萬苦的來此祈求聖蹟,而今她仍繼續與病魔纏鬥,堅強的生存著。站在聖壇前,想到她曾經也這樣繞著祭壇祈求聖蹟的陳年往事,我的內心,仍波動不已。

聖堂旁聳立著一座巨大的聖水台,幾個出水口都排著長龍,我也隨著大家,秩序井然的排著隊,將手上的空瓶罐滿聖水,準備帶回家去,分享給需要祝福的朋友。

走過寬闊的廣場,來到耶穌苦像引領的大教堂,教堂的外表樸實無華,以圓形建築和一道八字形的正門通道建構而成,現代藝術風味十足。教堂的正門和兩旁的牆壁上,係以金色銅版為底,上面用簡約的黑色線條,譜出一幅幅新、舊約中的聖經故事,與傳統金碧輝煌的哥德式或巴洛克式大教堂,大異其趣。這是我進入葡萄牙後,繼托馬(Tomar)聖殿騎士大教堂、阿寇巴薩(Alcobaca)修道院之後,參觀的第三座教堂。這幾座教堂,不但風格迥異,而且表現手法獨特,其它兩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歷史遺跡,可見其藝術水準有多深厚了。面對這個邊陲而陌生的國度,不禁多了幾分敬重。

十一月的葡萄牙,熱得詭異,整座廣場一點遮蔭處都沒有,台階上,不乏坐著專注祈禱的人。在夕陽餘暉中,我看到幾個披著頭紗,穿著白色裙裝盛裝而來的幾個婦女,迎面走來。她們合捧著一簇鮮花,有的穿著鞋,有的赤著腳,緩緩地朝聖堂的方向而去,虔誠之心,溢於言表。三個牧童的雕塑立在一旁,成了拍照焦點;許多聖母顯靈的報導,也立在廣場兩側的走道上。這天,數不清的朝聖團、觀光團,將整個寧靜的小村點綴得熱鬧非凡

好慶幸這趟旅程,因為機票出了點問題,延遲了二天才出門,讓我們巧遇這個千載難逢的盛典,讓整個旅程,再增光彩。2012.3.1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620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