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 蒙塞拉特Montserrat
2011/10/28 04:13:50瀏覽5756|回應2|推薦27

西班牙  蒙塞拉特(Montserrat)

經過漫長的飛行之後,終於抵達巴塞隆納。

繞過重重山路,來到離巴塞隆納五十公里外的蒙塞拉特山。

蒙塞拉特山,被鋸子鋸開的山之意,因山上的修道院的黑色聖母而大大有名,也是高地創作聖家堂的靈感來源之ㄧ。

上山除了可搭巴士外,搭纜車更可在山樹間看風景,更是引人。

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絡繹不絕。

順著大道往大教堂而去,會經過藏有畢卡索、達利等畫作的博物館。

圓形、方形等不同線條的建築物,隨坡而築,與背後的尖石怪山,相映成趣。

站在大教堂外的中庭望向山牆,可見雕刻繁複,華麗無比的建築藝術。

人物的排列、造型、姿態、袍紋,個個不同。

喜歡拍照的女兒,難得同行。

聖堂

花窗玻璃

主祭壇後的窗框內,即是黑色聖母,與一般的教堂設計,大不相同;

兩側配置天使相迎,以及與聖母有關的大幅繪畫。

為了留時間多逛逛,我未加入參觀黑色聖母的行列,僅在禮品店拍照留念。

與其他歐洲國家的人物畫法不同,西班牙的中世紀宗教繪畫,已明顯看到民間繪畫的色彩。

似插畫般的構圖,令人驚訝,真想知道畫成的年代。

每天1300、1845獻唱的男童合唱團,已有千年歷史,是參觀重點之ㄧ。

人物造型與技法,獨樹一格。

十世紀的西班牙教育家ABAT  OLIBA,比例與表現手法,都令人訝異。

後山上隨處可見的雕刻藝術,可惜忘了拍說明。

通往後山的路,可抵達發現黑色聖母的洞窟,以及高第的作品。

十月的巴塞隆納,艷陽仍然高照。這裡的樹是綠的,天是藍的。看看其他遊客,不少穿著細肩帶、夾腳拖的人,對比著外套在身的我們,還真有些不好意思。

位於海拔1236公尺的蒙塞拉特山上的修道院中,聳立著一座名聞遐邇的癮修院與大教堂,從右手邊的通道一路前進,就可看到黑色聖母像。這尊小小的聖母像,傳說是在西元五十年時由聖路加所刻,八世紀摩爾人入侵時,被帶到山上的洞窟中躲藏,百年後被一群牧童所發現。朝聖者絡繹不絕的將整座修道院塞滿,瞻仰黑色聖母像的隊伍更是排得老長,故事的魅力,不可小覷。 

這裡原本只是座小教堂,經過數百年的改建,現在已是規模宏偉的大教堂了。西班牙因為被北非的摩爾人統治過八百年的時間,建築風格自然呈現多重樣貌,值得細細觀賞。整個西方中世紀長達千年的藝術史,就在教堂中,因此隨身帶個望遠鏡看雕刻、觀畫或建築,才可能看得清楚,也可節省不少體力。正午一點整,艾斯克拉尼亞聖詩班,悅耳動聽的聖歌演唱開始,原本紛擾的聖堂,霎那間安靜了下來。純淨的童聲迴盪在教堂中,千年的傳承,果真是天籟。 

蒙塞拉特山,奇山怪石,風景獨特。可惜無論是博物館也好,循石而上的散步小徑也罷,都無瑕一顧,只能偷點時間到後山走走。山路旁有不少風格迥異的彫刻作品,山上的空氣極好,登山的人也不少。這是我抵達西班牙後的第一個景點,對什麼,都充滿了疑問與好奇!2011.10.2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5785354

 回應文章

秀霞
遺珠的Montserrat, 有妳補上
2011/11/17 11:01
去西班牙沒走Montserrat, 看了你的照片, 過過乾癮, 何況還有那麼精彩的介紹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班牙
2011/11/01 04:33

真好 還有女兒同行

您們是自助旅行嗎 還安全嗎


恩旺(chuhsin300) 於 2011-11-01 20:06 回覆:

謝謝迴響!是啊,能夠有女同行,就像帶個翻譯,點菜、問路、優質照片都靠她。

我跟的團,有領隊,有行程,不管中餐;最喜歡的是,可以常常翹團自己行動。西、葡兩國,除了巴塞隆納、馬德里外,導遊會要我們小心包包,其他小鎮,安全無虞。全程只在西班牙的格拉納達百貨公司碰到一對年輕女孩的扒手,手腳很快,幸好沒被扒走任何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