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加東之旅(一)費城
2011/06/18 22:03:12瀏覽808|回應2|推薦27

美加東之旅

(一)費城

獨立宮   

 

富蘭克林墓 / 費城的觀光巴士

費城的舊式建築

玻璃帷幕除了現代感外,還能倒映出四週景觀

新舊建築互融,相得益彰

Robert Indiana創作的「LOVE」,宣告平等理念的城市價值

戲劇張力十足的圖案畫牆面

羅丹/沉思者/費城羅丹博物館

The Barners Foundation新址

 

看過電影<費城>的人,相信對片中湯姆漢克斯和丹佐華盛頓的演技,念念不忘;對故事背景的發生地――費城,更是充滿嚮往。

費城,美國第五大城,賓州最大的城市,是簽署獨立宣言的地方,也曾是美國的首府。除了在歷史的地位重要外,豐富的人文色彩、美術館林立,吸引觀光客無數。

到達費城那天,不知怎的,幾條道路被警車檔道,自由鐘、獨立廳等景點,不是過不去就是被絡繹不絕的人潮擠爆。看到這麼多的人潮,弄得興致缺缺,僅進入鑄幣局繞了一趟,看看美金的鑄造史後,就離開市場街,彎入Franklin Parkway看建築去。

別看地圖上這一小段路,也花了一個多小時才能快步走完。道路二旁都是熱鬧的商店,高樓大廈林立,古建築與摩天大樓相互輝映。路上不乏穿著白襯衫、黑色西裝褲的上班族,令人印象深刻。離開市中區,繞過羅根圓環、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之後,是一大片綠意盎然的費蒙公園,順著大道走,可看到正在興建中,以典藏印象派重要畫家的The Barners Foundation、除了巴黎之外的另一座羅丹美術館,以及精彩萬分的費城美術館。

普林斯頓大學

 

校舍/教堂 

   

餐廳 / 許多可以沉思、討論的角落都擺著木質椅子

   

優雅的環境/第六任校長John Witherspoon,也是獨立宣言的簽署者唯一的牧師

賓州大學

來到費城,怎能不藉機去拜訪赫赫有名長春藤聯盟的名校:普林斯頓大學和賓州大學?

很難想像,美國這些享有盛名的大學,除了幅員廣大,景色優美外,也都擁有華麗的教堂、和收藏了不少世界名畫博物館。棟棟風格迥異的建築物,遍植花木的綠地,灑滿陽光的牆面,清澈的溪水,讓人心曠神怡;草坪上有趴著邊曬太陽邊看書的學生,或邊散步邊討論問題的人,椅子更是到處可見,走在校園內,連呼吸都覺得很人文呢!

逛入賓州大學時,正巧碰到下課時間,走道上人來人往的。我站在轉角處,看到陽光點點撒落在石牆上、綠蔭間,不知怎的,腦海中突然浮現出電影<亂世佳人>的Tara莊園來,戴著寬邊帽、舞動著圓裙的費雯麗,彷彿從陽光間翩然而降。我找了把椅子坐下,再也不曾移動腳步。

費城是美國的創造之城,也是美國的文明之城,創造了多項"美國第一"的紀錄,包括全世界最大的都會公園、美國第一座動物園、最大的公共美術館、公共圖書館等等;完全的垂直與水平的城市構圖,都成為美國其他都市的規劃藍圖。這麼精彩的城市,雖然三進三出,看到的,卻只是個小角落啊!2011.6.1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5339301

 回應文章

pgwwv
2015/05/26 10:37
讚!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我不遠
2011/06/19 10:47

到了普林斯頓  已離我不遠了

有沒有順道再去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

還有康州的 耶魯呢

我常說 讀不了長春藤  去溜搭一下也好說

百聞不如一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