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山水水繞花蓮
2011/06/08 16:05:22瀏覽792|回應0|推薦20

山山水水繞花蓮

 

DAY  1 

幻象/經國/自強  依序排列    花蓮空軍基地

 

 

辛苦的平面攝影大哥/ IDF空中分列式 

 

颱風愛來不來的,一行四人還是按照原計畫到花蓮渡假去。才步出火車站,就被熱情的二位空軍帥哥,請上候在一旁的接駁遊覽車,前去參觀空軍基地舉辦的慶百年活動。看他們熱絡的模樣,我們連中餐都來不及吃,就提著行李湊興去!

花蓮基地幅員廣大,抵達基地大門後,換了園區接駁車,再走上一小段路,才到觀禮台。正午時間,除了幾攤賣紀念品的攤位外,什麼活動都沒有,只能繞著停機坪,看看不同類型的飛機展示。三軍儀隊的表演臨時取消了,等了二個小時,終於看到唯一的表演節目:IDF的空中分列式從空中整齊劃一的飛過,30秒,連眨眼的時間都沒有就結束了。不耐繼續枯等,我們決定回到火車站,開始走行程。

 

   七星潭海岸 

 

租好車,加好油,直奔七星潭。

車子帶著人跑,在一家臨海氣氛頗佳的景觀餐廳稍作休息,吃了點心後,我們沿著沙灘看海。這次的颱風從東海岸的邊緣掃過,不興一點浪,卻嚇跑了觀光客。沙灘上漂亮的小石沙沙作響,整個海灘不見其他人影。烏雲遮天,海浪滔滔,空氣乾淨得不染一粒塵埃。

看不到夕陽的海邊,讓人有些失落感。撿了幾顆漂亮的小石子,想想,又全都放了回去。時間已晚,我們離開沙灘往上爬,避開腳踏車道、人行步道,選擇穿入綠叢中的無人小徑,小花點點,宛如走入電影場景。

 

DAY 2 

花蓮鯉魚潭       

 

堅持要壓出水來才肯罷休的二老 / 衛星定位  

  

什麼是銀龍游曳、靜影沉碧?那天的鯉魚潭,就是最好的見證。

看到路旁一整排的小吃店,就知道這個景點有多夯了。我們的運氣好,天氣涼爽不說,除了賽龍舟的選手外,遊湖的人搬指可算。觀景台前的溼地,數不清的蝴蝶,停在一大片的小白花上,靜靜吸吮著花蜜。

來過多回,無不人潮洶湧,這還是第一次發現鯉魚潭是沉靜、闊遠而迷人的。橘紅色的救生艇在群山擁翠、波光粼粼中顯得特別耀眼。五公里的環潭公路,沿途盡是嫣潤春花,鬱蒼樹木,我們耍玩了二個半小時才離去。時已近午,除了蹲在魚尾處的釣魚客外,整個湖面已空無一人。

慕谷慕魚自然生態廊道地圖/摘自網路

   

 

在銅門派出所辦理入山申請 / 派出所內的掛畫  太魯閣族人

清水溪

彎月峽谷

巨石  攝影/Wendy Chen 

 

四號隧道

 

吃過中餐,我們續往有"小天祥"美稱的"慕谷慕魚自然生態廊道"行去。

初聽慕谷慕魚,就覺得這個名字好美,原來它是太魯閣族語對這塊土地的讚頌!位在花蓮市西南方秀林鄉的慕谷慕魚,離市區約半小時車程,因山路狹窄,僅能容九人座以下的小型車入山。沿著木瓜溪而行,巍峨的奇萊山,壯觀的峽谷,不時的吸引著你停下車來深呼吸。在銅門派出所辦好了入山許可,續過隧道轉入清水溪,山景甚美,過了二號隧道後,我們決定停下車,徒步賞景。

清水溪是木瓜溪的主要支流,溪邊的巨石林立,溪水清冽。我們走下山徑來到溪邊,紛紛脫下鞋襪挽起褲管,攀著石壁緩步涉水,坐在離岸更遠的大石上泡腳,欣賞著各個巨石被水流長期沖刷後所留下充滿意象的紋路與光澤。顆顆石頭,百百故事,由著溪水的嗚鳴聲,向你訴說。

魚兒在清澈的溪水裡,快速的游動著,是石貼仔?是溪鯉?還是鯝魚?誰分得清楚!

小溪,是原住民的天堂。記得有個在屏東山區教書的學生告訴我,上課對這些孩子來說並不重要,能不能讓他門跳到溪水中游泳,才是他們最在乎的。看到對岸山堐上蹲著的原住民小孩,當你還在不解他是怎麼攀爬上去時,只見他早已向飛魚般躍入水中,失了蹤影。

  

DAY 3

      

 

住在松園會館最大的好處在,旭日東昇時,拜訪附近的老松。

來花蓮的第三天,大清早就被陽光叫醒,二話不說抓起相機就往外走。誰知早起的鳥兒真不少,無論是會館這頭或別館那頭,都早已有了遊客。

一棵棵挺拔的松樹,在晨曦中顯得特別帥氣;遠處的藍天,也從團團白雲中掙著露臉。走到荷花池畔,想好好看看幾朵盛開的白色睡蓮,沒料到卻被凶猛的蚊子咬得落慌而逃,只好回到拱廊,尋找窗台上、牆角邊的光影去。

花蓮壽豐鄉豐田村

  

   

傍晚即將返台北,沒有預計行程的我們,決定先到豐田村去拜訪舊識,看看農田。

多來未來,小村的道路已經不認得了。彎來拐去的,終於在歪脖子樹下,看到老友的摩托車。老友夫婦,已忙完農事,正收著農具打算回家去。我們站在綠油油的稻田旁,聊了好一會兒,屢屢到此,聞著稻香,著總會興起"悠然見南山",移居於此的衝動。

到了老屋又坐了片刻,拿了一袋洗淨的有機蕃茄,這才辭別而去。

 

  花蓮市/以蒙德里安的名畫為藍圖,所漆成的牆面 

 

離開豐田,在鳳林鎮的明新冰果店,吃了份量頗足的招牌冰後,竟然飽了。到光復糖廠略作休息,喝了茶,逛逛老舍新屋,決定轉往瑞穗。本想離開縱谷,繞濱海而回,誰知迷了路,看看時間有點緊迫,惟恐錯過了火車,只好循著原路,回到花蓮,順道吃個中晚餐。

花蓮的好山好水,成了度假的最佳去處。規劃完整的觀光地圖,健身、休閒無所不納。花蓮人對觀光客更是熱情,誠懇以待。遊完鯉魚潭那天,我們誤闖了一旁的"大陸麵店",等發現不是我們要吃的大陸煎麵時,服務生非常熱心的指引我們如何到達同名的另一家麵店;會館的服務人員,更是幾度鉅細靡遺的在地圖上為我們標示路線、美食的路線,希望我們玩得盡興。

回到台北的第二天,我在景美捷運站附近準備搭乘遊覽車南下辦事,走入其中一家有候車室的櫃檯準備購票時發現,連一個小時後的班車都已客滿了;而距離百公尺外的另一家遊覽公司站牌前,卻一個客人都沒有。因是初次搭乘,不熟悉狀況,想向櫃台詢問該家公司的名稱、出車情形,沒想到服務生竟然百般拒絕,什麼訊息都不肯透露。

想想花蓮人的大氣,小氣的台北人啊,要加油啦!我也告訴自己,下回再去花蓮,一定要去鯉魚潭邊的大陸麵店捧個場,花蓮因他們的寬大熱情,更添美麗!2011.6.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53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