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春烏來貓空賞櫻去(上)
2011/02/13 13:03:18瀏覽1679|回應2|推薦20

2011春  烏來/貓空  賞櫻去(上)

搶著另一波寒流來襲前,決定到烏來賞櫻去!

從新店到烏來途中,有幾個賞櫻的地方,夠你耍玩半天。

車子走上新烏路,繞過幾個彎路,來到小粗坑的長興宮。小小的長興宮是座打掃得十分整潔的土地公廟,蟠龍飛鳳,十足的嶺南風情。順著主殿右手的階梯環著山坡走,就可看到三株繁花茂盛的櫻花了。只見櫻花在廟脊間爭寵,在戲台旁搶詞,獨領青山碧水,傲氣十足!

我在這裡整整徘迴了近一個小時,不見"宮主"回來,只好帶著為落英請命未果的遺憾,怏怏離去。不經意的瞥見廟柱上的日曆仍在2月8日,想是居於花紅柳綠間的他,刻意想把昨天給留住吧!

離開長興宮,續往屈尺而去。屈尺有條櫻花街,當然不能錯過!

與屈尺路交叉的櫻花街,分成南北兩段,北段的路旁雖然種植了十幾株櫻花樹,不知怎的,花兒不興,許是無人照料吧,真可惜!

路旁的菜田,倒是白紋飛舞,春意盎然, 高麗菜、豆莢、青蔥、花椰菜在園中,透著誘人的嫩綠。車子才轉回櫻花街南段,就看到順著屈尺國小的圍牆,爭相吐蕊的五、六株櫻花,終讓櫻花街有了氣派。

停車拍照時,遇到一位提著菜的大哥笑著對我說:"前面五百公尺還有座小公園,櫻花開得更好,你去看看!"

果如大哥所言,可一眼望盡的小公園,櫻花簇簇。這裡的櫻花品種與平常看到的艷麗山櫻不同,向外開展的五朵花瓣,透著淡淡的粉紅,吸引蜜蜂無數,特別好看。是染井吉野櫻,是寒櫻,我可說不清楚。 

獨鍾加九寮的我,雖然路旁只有一棵孤零零的山櫻,仍是決定到這裡小憩,看看山水吃吃東西。

這天的溪邊,除了幾個釣客,不見其他人影。

當你看到新烏路上櫻花當道,原住民色彩的石雕林立,也就表示離烏來的賞櫻處不遠了!

我喜歡在濛濛細雨或雲霧繚繞的陰天上山,這些看似普通,色澤單一的山脈,會在特殊的雲霧間水氣裡層次浸染。

烏來的櫻花範圍較廣,無論從瀑布公園的停車場順著公園往下走,或將車子停在公園下方爬上公園,紅艷欲滴的山櫻就圍著你轉。烏來的地標:瀑布、臺車,在花間隱隱現現。不時碰到攜手遊山的情侶,將山景點綴得更為迷人;連號稱五星級女廁的透明玻璃窗外,都可看到綠葉花影,令人愉悅。

從環山路旁豎立著的"鷹乙千株鷹"紀念碑上,讀到烏來山上散落的千株吉野櫻和五百株梅花、栗樹,是民國60年擔任「中日親善協會常任理事」的日本人伊藤鷹乙捐贈的,想到華盛頓特區的三千株櫻花也是日本人所贈,卻能成為世界知名的賞櫻聖地,有說不出的滋味。

這條短短的山路,三個賞櫻點,我卻整整走了五個小時。今年的花姿尚未真正展現,等到天氣回暖後,櫻花一定比現在還要好看。我必要早早出門,趕在落英仍靜躺車道前,再來一回!2011.2.1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4879982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日的櫻花外交卡實厲害捏!
2011/02/13 15:43
北京市區除了皇家園林外,玉淵潭公園在1997-98年被大规模回填改造,
其櫻花林種植了2,000多株由日本相贈的櫻花,
已經年年茁壯,美不勝收.....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恩旺(chuhsin300) 於 2011-02-14 21:45 回覆:
北京我已十年沒去了,應該有太多改變,兩次造訪也無暇賞花,感謝告知,有機會,還是會特地去看看楓葉或賞賞花。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寒櫻
2011/02/13 14:53

跟花園新城入口的那片一樣

吉野櫻不會這麼早開 還要等一個月

恩旺(chuhsin300) 於 2011-02-14 21:49 回覆:
謝謝留言,記得到日本賞櫻那回,前後兩天的溫差一大,花就開了,我會繼續注意花訊的,元宵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