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再神秘的寶藏巖
2011/01/03 22:22:04瀏覽730|回應1|推薦29

不再神秘的寶藏巖 

順著水源快速道路下方的河濱步道往北走,抵達福和橋下後望向右手邊,是標高80公尺的虎空山,山前有一排錯落交疊雜亂無章依山而築的房子,就是曾經是秘密基地的寶藏巖了。

你也可以搭乘捷運到公館,從一號出口後,拐入任何一條通往汀州路的巷子,經著水源市場、東南亞戲院,來到最靠近福和橋的右手邊巷子,順著寶藏巖的指標走上斜坡、塗鴉牆,就可抵達寶藏巖的正門入口處。入口處前擺放著一張大大的海報,一棟棟誇張而扭曲的房子疊架在台灣地圖上,頗有比利時畫家布魯格爾根據舊約聖經所繪的"巴別塔"(Babel)的味道。

日治時代寶藏巖是儲藏彈藥的地方,派有駐軍蓋有兵舍。二戰結束後,政府接收原有設施成為軍事要地。入口處前的斜坡下有座球場,就是早年軍隊駐紮的地方。

寶藏巖的入口處是座兩層樓建築的佛教寺廟觀音亭,是三百多年前渡海而來的漳州、泉州移民,為了祈求平安而蓋的,原本只是座小廟,經過二次擴建整修後,才有了今天的規模。

緊挨著觀音亭的那三棟房子,是寶藏巖最早出現的違建,警衛亭就設在此處,訪客必須登記後才得入內參觀。順著小路前行,一間間的小屋子,在坡上高高低低的在眼前展開,既無統一格式,也無大門的方向也不同,剛整修過的痕跡處處可見。穿梭在窄梯小巷間,雖然每個樓梯的牆面上都裝有扶把,但是這些山坡和樓梯對年邁的老兵而言,應該是舉步維艱才是。 

望著層層階梯,不禁想起造訪三次的"山城"重慶。只是那裏的樓梯寬了許多,階梯兩旁的居民距離得遠些,他們敞開屋子,在露台上活動。寶藏巖在十月對外開放參觀後,所有住戶的門窗幾乎全都緊閉著,偶爾可以看到一二個藝術家的身影外,居民一個都不見。

走過藝術家工作室、營運辦公室、閣樓展覽室的指示牌;尋寶坊、十字藝廊、防空洞廣場、邊境廣場,混雜著新舊元素;外露的水管、手工打造的鋼架、繽紛揮灑的樓梯或躲在轉彎角的壁畫...,稍不留神,就會和你擦身而過。多少兒時記憶,從曬衣處、踩石間及防空洞裡,不斷浮現。 

冷風中踩著落花而歸,想著還在整修中的圓角方框的人家、樓梯高處的"白伯伯的家",希望天暖時再來拜訪,有機會和老兵伯伯們說說話、探探舊,聽聽寶藏巖的真實故事!01.03.201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476076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04 12:10

如果您是:
1.家庭主婦(夫),不便外出工作者
2.失業無工作者
3.各行各業精英利用閒暇兼職者
4.退休生活在家者
5.學生兼職者

如果你希望:
1.能在家照顧孩子的同時還可賺取額外收入
2.能擁有一份永久的工作和收入
3.能不影響目前收入而同時擁有安全的第二收入
4.能有更多的時間陪伴您親愛的家人
5.能隨時選擇放假,並決定假期的長短
6.能在舒適的家裏工作,並能自由選擇工作時間
以上幾點都是非常適合經營
部落格
http://aids51121.pixnet.net/blog
線上中文影音:http://www.aids123.ws/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PS:謝謝您的閱讀。如果您不感興趣,很抱歉打擾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