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台北國際書展
2016/02/21 10:40:09瀏覽557|回應1|推薦13

 

每年的國際書展,是逛書、買書的好時機。

 

通常我會先把想買的書籍列張單子,上網瀏覽一下各個出版社所在位置,然後看看這次展覽的主題館、演講場,把時間、參觀順序,先做個預估。

 

腦海中有了地圖概念,進入會場就好辦多了。展場很大,書籍繁多,除非你拖著行李箱走,否則我會先按照出版社,把想買或考慮要買的書拍照下來,整館逛完後,出館前,才刷卡買單。

 

挑書,很費時間和體力,有些出版社是不參加書展的,所以不一定都能買到你想要的書。當然,出版社的財力和出書量越雄厚,所占面積也相對較大,目標自然明顯。至於國外來參展的出版商,以日本館為最大,其次是法國館。日本館雖冠領群雄,但是劃分成一間間的展示間,參觀的人並不多;法國館的展覽書籍集中,內容廣泛,又擺放了好幾張可以休息的桌椅,顯得熱鬧又溫暖。泰國已設計聞名,可惜這次參展的書,多是童話書,創意方面少了些;韓國館則以賣各種流行玩藝兒為主,直接跳過。

 

這次台北國際書展,以推廣葡萄牙的出版為主場,每天都會帶來許多表演節目、專題演講甚至品酒會。昨天我跟隨著插畫家AFONSO CRUZ的腳步,看完整個插畫展,展示的插畫圖書,也很精采。

 

葡萄牙是個美麗的國度,到處充滿藝術氣息,葡萄牙人的個性較為內斂。我曾經參觀了幾座被UNESCO列為文化遺產的教堂、城堡,喜愛的程度,超越西班牙。昨天我問了插畫家,葡萄牙的藝術,是否與西方來自古希臘羅馬的傳統有所不同?摩爾人雖然也佔領過葡萄牙,但是為什麼看不到太多伊斯蘭文化的遺跡?

 

插畫家笑了,傳承自西方傳統是一樣的,他看不出來有甚麼特別不一樣的地方;摩爾人,確實也佔領了葡萄牙,但是他們被驅逐出葡萄牙的年代,比西班牙整整早了400年。好多答案的追尋,真的需要時間和契機,可惜我沒有準備,錯失好的問題。

 

拜出版社朋友贈與的臨時工作證,連續二天,我在世貿一館、三館輪流逛,也只逛了幾家出版社。這次由UDN拿到好書推薦的專區方案,設在三館市政府入口處,三本以上7.5折的優惠,省去不少海選書籍的時間。有些出版社會打出套餐方案,看起來確實很優惠,但是沒有那麼多喜愛的書籍可以挑選時,寧願購買單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47512803

 回應文章

劉浩中HC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1 20:01
多虧你我才知道書展原來又來了,博客來網路書店是我最常逛的書局,阿宅阿宅~~~~
恩旺(chuhsin300) 於 2016-05-09 18:11 回覆:

不好意思,幾個月來,諸事纏身,常常在沒有網路的世界,剛剛才看到留言。感恩!

實體書,想要一次找齊全,其實很不容易,又非要到遠遠的金字招牌店。博客來,是我們最佳幫手,方便就好。書展,有好處,書多,雖然挺耗時的,一年一次,還能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