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願做黃葉片片飛 北疆行(六)淡淡走過可可托海&五彩灘(本文承電小二推健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0/11/12 08:36:06瀏覽1662|回應3|推薦23



北疆行(六)

 淡淡走過  可可托海 & 五彩灘

 喜歡站在窗口遙望天邊,守著從黑暗轉向黎明的到來。

看天吃飯的新疆人,早晨八點,天才剛剛吐白,大街上人車稀落,不曾缺席的是趕早上學的孩子們以及運貨的卡車。我們的車子也緩緩離開蘊富縣,迎著晨曦往可可托海而去。

有盡頭的,點和點之間的移動,四、五個小時算是平常的。幸好沿途有湛藍的河水、綿延的山丘、枯黃的草原、趕著牲口的牧民可賞,勾勒出篇篇動人的樂章。

可可托海景區,位在新疆東北部的富蕴縣內,是一個布滿綠色叢林、稀有礦物的地方。由於特殊的地質構造,經過長年累月風雨侵蝕和流水切割,形成許多深溝峽谷。包含有「世界地震博物館」之稱的卡拉先格爾地震斷裂帶、「北國江南」之名的可可蘇里、中國僅次於漠北的第二寒極伊雷木湖,和赫赫有名的額爾濟斯河峽谷等四大景區组成,又以峽谷景區最為有名。

額爾濟斯河峽谷全長70公里,我們僅短暫停留20公里外的神鐘山,至於蘊藏著極其珍貴的綠柱石、稀有礦物的三號礦坑,以及野鴨、紅雁聚集的野鴨湖和瀑布溫泉等,都只能停留在想像中。

進入峽谷,必須轉乘景區提供的接駁車和遊覽巴士上山。果如哈薩克人口中的「綠色叢林」、蒙古人所稱的「藍色的河灣」一樣,整個峽谷被松樹、杉樹給包裹,湍湍的額爾濟斯河水透著層層綠光,景色十分迷人。

河對岸的白樺樹,仍是青綠一片,連綿的岩石山壁,在陽光下透出剛硬的石軀。一路上不乏看到整修中的冬窩子、精於生意的維吾爾族人、觀光氈房,很難想像曾經是世外桃源的可可托海的原本樣貌。 

我們在神鐘山前下了車,望著位在左側山頂,可觀賞神鐘山全貌的觀景台,再望向大小巨石躺臥的滾滾河水,我立刻決定放棄登高,改走水岸。雖已正午,擴建中的阿米爾薩拉橋上,工人們仍舊勤奮的工作著,密實的木橋,絲毫不見搖晃,想是不符湧入的大批觀光客使用才要予以擴建吧!

相對高差351米的神鐘山,像只巨大的倒鐘一樣,矗立整個山壁。陡峭的花崗岩山壁,經過上億年的寒冬風化,有的圓潤平滑,有的形如蜂窩,有的狀如瀑布。

坐在神鐘山正下方的大石上,望著奔流拍石的河水時,不禁想起十多年前看過的一篇兒童文學「遙遙黃河源」,萌生想拜訪黃河源頭的意念。而今我站立在額爾濟斯河的源頭,被稱為阿爾泰山之最的景區中,短短的四十分鐘,除了躲開紛擾的山徑,拍幾張照片外,什麼都來不及領略。

去過可可托海?正如離了額爾濟斯河峽谷趕赴五彩灘時夕陽已沒的心情一樣,這一天,就這樣淡淡走過!11.12.201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4591429

 回應文章

恩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讚的分享
2010/11/19 09:37
新疆,離我好遠,但在你這一睹河山的風采,感動著......
恩旺(chuhsin300) 於 2010-11-19 23:35 回覆:
感謝迴響!北疆有點遠,從廣州過去還要飛行四五個小時,觸動人的是完全不同的風光與生活方式。你的部落格也很有特色呢!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疆
2010/11/13 22:51
塞外風光  美麗壯觀
恩旺(chuhsin300) 於 2010-11-14 22:21 回覆:

身在景中,常是渾然忘我。感謝回應。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早了~
2010/11/13 10:12
再晚些日子去,就更美了!40分鐘的遺憾,也肯定更深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恩旺(chuhsin300) 於 2010-11-17 09:54 回覆:
七月時因為工作忙到日夜不分的程度,只好請友人幫我預定個秋天的行程,好讓我能夠找到支撐工作的支柱,也就報了名。去了北疆之後發現,今年的時序整個延後,後悔不已。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學到,等待的重要。下回,知道怎麼做了。等耐心,等時序。感謝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