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日本關東賞楓行
2014/11/29 21:07:11瀏覽856|回應0|推薦15

 

11/18大阪關西機場

算準了楓紅季節,即使無法在京都訂到旅館,還是決定陪著家人,跑一趟日本關東。當飛機平安降落大阪關西機場,一看到摩天輪出現時,度假的心情頓起,全身細胞也跟著活了起來。

京都是賞楓首選,但是我們一行八人,從規畫好行程後,怎麼都訂不到連住十天的當地旅館了,只好退而求其次改住大阪民宿。幸運的是今年日幣貶值,在交通方面雖多花點時間、金錢,但是改從大阪輻射出去玩,行程比較多樣性。除了購買一張四天期的kansai Area Pass,可搭新幹線往岡山倉敷,以及姬路奈良一帶旅遊外,還可以利用阪急電車、京阪本線、地鐵等不同的運行點看京都,躲開擁擠不堪的巴士。

11/19京都清水寺

這是我第三次拜訪清水寺,以為人滿為患的地方,這天早晨特地改從河原町搭巴士前來,沒想到,整條店鋪街冷清清的,不禁讓人嘖嘖稱奇。

正在整修中的大殿,工程還在陸續進行,幸好還能看到整座清水舞台。或許是受盛名所累,這裡的楓葉雖然色彩繽紛,但是因為水分不夠,楓葉顯得有些乾癟癟的,讓我有些失望。地主神社前,不少穿著和服體驗的女孩,大多來自台灣,憑添許多氣氛。

11/20二條城櫻花園

走過碎石子路,來到二條城的大門,門柱上的雕刻繪畫,如果不用望遠鏡,是很難看清楚的。花園裡的幾位工人,正在為蘇鐵的軀幹用草蓆仔細的層層包裹,讓它們能躲過寒冬。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櫻花樹葉轉紅的樣子,特別新鮮。二條城的楓葉、銀杏尚未盛開,但是已經變了色的葉子,仍將整座園林點綴得秋味十足。

11/21岡山後樂園

一早來到新大阪車站,搭上新幹線,五十分鐘就可抵達岡山,拜訪名列日本三大園林之一的岡山後樂園,前年盛夏我曾來過一回,可惜山水難見。這回再度拜訪,景觀果然大不同。

日本的景點,除了學生孩童外,幾乎沒有優待票,想是日本已經邁入老人社會之因,但是這裡卻有老人票和殘疾優惠票,雖然數目不多,但是能夠享受優惠,還是覺得很開心。一走入園區,就看見左邊的步道上,銀杏、楓樹已爭相綻放;人潮最多的,莫屬種了數十棵的楓樹林了,只見鮮紅一片連天空都被染紅似的,不少學生來此秋遊,邊吃午餐邊靜靜賞景。可惜我不喜歡單一色彩,大多時刻,都在園子裡轉。爬爬小丘,賞賞湖水,沿著小溪尋找楓葉。

為了維護這片好山好水,岡山居民嚴禁在此樂園四周蓋高樓。可惜整座樂園的精華區,是與小湖相連的小丘,此時正好逆光,要瞇著眼睛才能欣賞。這裡有座能劇場,上回來時正在舉辦婚宴無緣一見,這回也是緊閉門扉,我想,能劇場這麼神聖的地方,應該都不對外開放吧! 

倉敷

這個充滿古味的小鎮,從岡山轉地區火車只要十五分鐘就可抵達倉敷,沿著火車站前的大路直走數百公尺,就可以抵達美觀地區,是個名氣頗勝的觀光景點。

有條小小河流貫穿全市,紅楓夾岸,白鵝悠遊,往來船隻在綠柳中擺盪,自成一幅流動的美麗圖畫。除了迷人的小橋流水外,這裡還有座名氣不小的太原美術館,希臘式的外觀,典藏多幅印象派名家之作,正門兩側各有一座羅丹的雕塑作品,參觀者絡繹不絕。

整個美觀地區,都是商店、古宅,人氣超旺。我哪裡都沒逛,就坐在岸邊望著船來船往,相互拍照的遊客。短短的一條小水域,傍晚時分來了幾個擺攤人,說也奇怪,他們出現的時間不到一個小時就相繼離去了,這樣,也能討生活嗎?

11/22奈良公園

一早,我們搭地鐵到今之宮再轉JR到法隆寺參觀寺院,吃過中餐後再搭火車轉去奈良走東大寺和奈良公園。這天陽光早早露臉了,楓葉銀杏燦爛無比,想避開人潮,更是難上加難。陽光來得快,去得更快,才走沒一會兒,天氣就暗沉下來。奈良公園很受歡迎,除了有變色葉可賞外,更有許多非常親人的小鹿,會到你身邊來磨蹭,模樣可愛極了。位在東大寺後面,穿過柳樹林外,有一株開得極其茂盛的銀杏樹,樹下有幾隻鹿正和遊客耍玩著,可惜大樹參天,樹下已是一片昏暗,怎麼都拍不好。

11/23姬路城好古園

這幾年,我跑了三趟大阪,姬路城也整修了近五年,要到明年春天才完工,我實在忍不住了,決定前去拜訪。

出了火車站,遠遠就可以看到這隻宛如白鷺的城堡,短短的二十分鐘路程,我們卻走了一個小時,慢慢觀賞路旁的雕刻、商店、建築。主街道兩旁,種滿了銀杏,可惜樹葉仍是綠的多,黃的少。走入城門,滿眼所見全是紅色的櫻花樹,主樓還在整修,只能隨著洶湧的人潮緩緩前進,參觀防禦城樓。

城樓設有許多觀景窗,無論走到哪裡,都可從不同面相觀賞白鷺主樓。

出了城堡旁邊有座好古園,因為要收費,我想景色一定很好,也就繞了進去。果然,木頭橋橫跨在一座人工水塘上,瀑布、流水、楓葉、魚兒與藍天白雲的倒影,相映成趣,吸引大批人潮。表演廳內還有古詩吟唱,可惜觀眾實在太多了,我不想去湊熱鬧。

這個季節,除了楓葉、銀杏外,茶花也開得漂亮。歸程途中,原本慘綠綠的銀杏竟然變黃了許多,再次讓我開了眼!

11/24和歌山貴志縣

為了避開日本三天大假,不敢往京都方向跑,思慮許久,決定去我很陌生的和歌山遛遛。一路上看到綠油油插了秧的稻田,很是詫異。

從大阪搭車大概要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才能抵達貴志。這條從和歌山到貴志的人氣小火車,共有三種圖騰車廂,非常可愛。本來經營不善的小火車,多年前因為有隻貓咪,每天會去車站守候車子進站,久而久之消息傳開了,許多人會特地去看這隻貓咪,讓小火車人氣大增。之後貓咪被聘為貴志站站長,領有頭銜也有專屬的帽子,那隻貓咪走後,現在的站長由第二代接掌。整個車站,全是貓咪圖騰,站長肥肥胖胖的,擺在玻璃櫃中讓遊客拍照。

小小的小鎮,沒有餐廳也沒有其他觀光景點,我們沿著貴志川走,看看民居、跨川鐵橋,然後回到車站,不過十來分鐘光景,在小舖買了兩個柿子吃,香脆可口,一個才合台幣二十來元。

11/25大阪大學蛋白質研究所前階梯

累了好幾天,今天決定帶大家在大阪城附近逛逛。

出了電梯才發現外面大雨傾盆,我們都有些歲數了,加上有些人的鞋子不防水,為了安全起見,決定先回民宿等雨小些再外出。黑門市場的海鮮讓我們垂涎,可惜沒有力氣料理;大阪公園楓葉正茂,可惜天色陰沉,我們只停留了一個小時,立刻轉車到大阪大學。

大阪大學,對我們家人而言,別有意義。

經常到大阪大學客座的侄兒,前年我曾隨他來此講學,在宿舍住了一個星期。這次我們兄妹四對夫妻難得同行,主要目的除了為八十大壽的大哥暖壽外,我更希望能陪著兄嫂來此親眼看看兒子常來講學的地方。

阪大幅員遼闊,加上好一段上坡路,走得我們各個氣喘如牛。來到蛋白質研究所前,只見大樓燈火通明,滿地落葉,景色極好。看到我牽掛了二年的那幾株銀杏開得正好,開心極了。我們在這裡拍了好多照片,大哥問我兒子的研究室在哪一樓?我只能搖搖頭作為答覆。每天忙碌的他,只有一起吃晚餐、散個步的時間啊!

趁著眾人拍照之際,我以小跑步的方式回到當年住宿的地方去,看看那條令我懷念的竹林小巷,望望我曾經住過的綠蔭小屋。 

11/26東福寺

"Wa!Kileyi!"

一走入東福寺的通天橋,放眼望去,整片山林美得人都傻住了,驚嘆聲四起!東福寺名列京都三大賞風景點,果然不負虛名,怎麼會有這麼繽紛多彩的樹林,鋪天蓋地的把整個視野都給裹住?我已經找不出任何詞彙可以形容當下的美好,也不覺得有任何的鏡頭可以留住這天堂般的景象。我決定收起相機、停下腳步,好好看景。

宇治鳳凰堂

我喜歡雨,勝於陽光。這一天的雨,沒有停過,東福寺也好,平等院也罷,反而有種說不出的清新。

鳳凰堂內的許多真品已經挪到鳳翔館去了,可以近距離的看到鳳凰、觀音雕像、地藏王菩薩、飛天,以及修復後的壁畫複製圖,對參觀鳳凰堂有絕對的幫助。

整整等了二個小時,這才輪到我們進入鳳凰堂參觀。脫了鞋踩在冰冷的地板上,聽著日語解說甚麼都聽不懂,幸好先前已經看過原件解說,這會兒只要集中看看代表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像就可以了。

宇治以抹茶聞名,天冷冷的,找了一家祖籍是高雄人,現已是第16代掌門人開的抹茶店點了套餐嚐嚐。分量真的很少,點心也過甜,用抹茶也無法隱其甜味。 

11/27永觀堂

在雨天走過東福寺,難以再覓賞楓點。

行程的最後一天,只好隨波去了人人道好的南禪寺、永觀堂、哲學之道。滿滿的紅葉,帶來可觀的人潮,銀杏落葉鋪滿一地,楓葉也開始點點飄落,這一天,我終於懂了甚麼叫做"楓紅似火"。

三十三間堂

這趟賞楓之旅,最終結束在三十三間堂的千尊觀音像前。十天來,繽紛的思緒,在香煙裊裊下回歸寧靜。雖然陽光仍好,對面就是京都博物館,我們決定早早結束行程,回到大阪共進晚餐。雖然時時將聚,但是已有十來年不曾共同出國旅行的四兄妹,因為這趟旅程,讓我們再度享受擁抱幸福、被幸福擁抱的感動。慶幸大家平時勤於運動,才能平安無恙、相持相偕的走完全程,有你們真好!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19409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