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走曼谷UNESCO重鎮----大城(Ayutthaya)(感謝入選電小二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
2019/01/12 13:22:25瀏覽1558|回應0|推薦19

只要碰到炎熱的天氣,再好的山水我都很難靜下心來欣賞。外派曼谷的朋友幾度邀約我前去一遊,掙扎許久,不願意重蹈吳哥窟之憾,直拖到她即將任滿前的冬天,才跑了一趟。

我住在她的下榻旅館,緊鄰地鐵站,交通十分方便。我盡量躲著陽光,只找些博物館、設計中心參觀,晚上我們再一起找些道地又便宜的美食吃吃。她知道我喜歡看表演,特地陪我去看了一場觀光局主營的精彩歌舞劇,大城古城,是唯一我想參觀的地方。

我在背包客棧谷歌了一下網友寫的交通、遊覽路線、防詐技巧,沒有多想,也就出門了。

大城位在曼谷北方72公里處,從1351開啟大城王朝,歷經三十多位統治者,四百多年的繁華,曾和亞洲、西歐各國有貿易上的往來,1767年因緬甸的大舉入侵,古蹟毀壞殆盡,199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我搭乘的小巴才一靠站,立刻有個白髮英文流利的嘟嘟車司機前來搭訕,開價四個小時帶我遊九個景點收費1200元。我知道這趟行程無論是體力、議價、語言都頗有挑戰性,出發前我再三看過背包客棧的網友爬文,知道該怎麼避免被敲,我也知道如果九個景點要走,非一天的時間無法完成,這位阿伯也敲得太兇也說得太神了。

舉目四望,巴士站週遭盡是小攤販亂糟糟的,全車的人只有我要去看古城,這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也好,在完全不通英文四處求助無援下,斷了我和阿伯討價還價的念頭,頭也不回的走入網友提到附近的超商找救兵去了。

萬幸的是店內有個通英文的女孩,很熱心的回答我的所有問題,怕我聽不懂,又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寫在紙上,最後還幫我找了個她熟悉的嘟嘟車司機,以半天550元(有點貴但我接受)、全天800元(網友價)完成交易。

嘟嘟車很新也很乾淨,留著平頭兩鬢見白五十來歲的司機人很和善,他以自學的方式學習英文真了不起。每停一個景點,他都會在我的中文導覽地圖上再三確認的告訴我要去的古蹟名稱、大致的景觀,以及可能花費的時間。

導覽書不能全信!


甚麼所有寺廟景點集中,散布在東西四公里、南北七公里的古城區,租輛腳踏車就走完了。實際走下來,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光是BANG PAIN宮,就有三十公里遠,幸好超商女孩給了我正確資訊,斷了我前去一探的念頭。

太陽毒辣,道路彎曲,我不時的從車的這頭換到另一頭躲陽光。也幸好大城全是綠樹稻田氣候比曼谷涼爽,坐在四面通風的嘟嘟車上觀景、吹風都相當舒適。

跑趟大城所費不貲,光是交通就是一筆開銷,總計下來共跑了12座寺廟,每間寺廟的收費從20、50到100元不等。我從YAI CHAI MONGKHON開始參觀起,有的以巨大佛雕懾人,有的以不同形式的塔身為優,對稱、平衡、和諧、線條流暢、神泰安逸,果然是藝術上的精品!

長而陡峭的階梯,不斷爬上又爬下,爬到腿都有點軟了。

同屬佛教國,很難想像當初緬甸入侵時,怎能忍心舉起大斧將許多佛頭一顆顆砍下?斷去一隻隻臂膀 ?就如2001年塔利班政權不顧世界的輿論譴責,硬是炸毀阿富汗巴米揚大佛一樣令人痛心!

所有的古蹟中,除了完全西化,毀壞後又重建的BANG PAIN 夏宮外,全是殘垣頹壁。

看起東西不懂飢渴的我,整整六個半小時的參觀時間,只在車上吃了麵包、蘋果、水煮蛋。走到下二點,實在被曬壞了,找間咖啡屋休息,司機很客氣,推讓半天才肯坐在我對面喝杯咖啡聊了會兒天。

結束行程前,我請司機再帶我重回我走得匆忙的YAI CHAI MONGKHON,再細細品味我第一眼看到的大城,想在腦海中留下點甚麼。

五年過去了,大城依舊是我到曼谷記憶最深的地方。迥異於台灣廟宇或印度教的過於熱鬧與繽紛,大城的廟宇,莊嚴工整,氣度恢宏,一派寧靜而祥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12367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