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天堂~杜布羅夫尼克古城(感謝電小二選入首頁旅遊頻道編輯精選/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
2018/10/13 12:34:05瀏覽1848|回應0|推薦22

那些尋覓人間天堂的人,應該來杜布羅夫尼克—--蕭伯納

進入克羅埃西亞後,一切變得開闊起來。

十六湖、柯爾卡的國家公園,足以讓你繞個幾天都不厭倦。沿著亞德里亞海,來到最受歡迎的古城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石灰岩鋪成長達300公尺的步行街、蜿蜒二公里高達25公尺的古城牆、紅瓦石屋的山城,那麼孤挺而霸氣地矗立在海岸邊,讓人拿起相機,捨不得放下。

這幾年因為電視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讓原本就很熱門的古城更為紅火,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而有了每天要限制人數參觀的規定。

超級觀光景點代表的就是閃躲不去的人潮。尤其那些喜歡穿著鮮豔衣服的遊客,永遠讓你在舉起相機時跑入鏡頭。


抵達古城時已近中午,有一個小時的午餐自由活動時間,三姊妹早已計畫要去參觀從google地圖側欄的文字介紹上看到,一個被稱為「莎士比亞舞台」、「冰與火之歌」外景拍攝地點的港灣Lovrijenac,因此在車上先吃過乾糧。團隊在派爾閘門(Pile Gate)前的餐廳區解散後,我們立刻拉開手機地圖,問了餐廳服務員該怎麼走?年輕女孩指著她身後的階梯說,只要順著下去幾分鐘就可以抵達港邊。啊?這麼近?真有點意外!

這是一片從路面急降而下,通往海邊的山坡地,樓梯兩旁都是小型的餐廳、旅館、商店,山壁面積有限,僅有十來家,因正逢用餐時間吧,遊客不多。

我們一口氣走到海岸邊,眼前頓時開朗起來。陽光正好,站在低處左眺厚實綿延的城堡外牆,右看層層通往山頂塔樓的階梯,左是沿著海岸線建築的巨大城堡。如果不是停在港邊色澤鮮豔的遊艇,就宛如置身中世紀。

U字型的港灣,據說每到夏天會在港邊搭起舞台,讓來自世界各國的劇團來此演出,而有了「莎士比亞舞台」的稱號。但是,我怎麼都難以想像,舞台要搭在哪裡?觀眾席又要擺在哪裡?

我們往右爬上高梯往城堡方向看去,景色更為優美,城堡更顯壯闊。登塔頂的路高高低低的雖然不好走,階梯也很陡峭,但是風景誘人,我們直玩到集合時間逼近時才離開。


沒想到,原本豔陽高照的好天氣,瞬間烏雲密佈,在你還在好奇的抬頭看天時,暴雨毫不留情的狂掃而下。廣場上的所有遊客,在驚呼聲中狂奔到餐廳棚架下躲雨。氣溫驟降,我們趕緊將外套拉上、帽子戴起。許多人躲避不及,瞬間淋成落湯雞。大雨下個不停,許多沒帶雨具的團友渾身被淋個濕透,領隊冒著狂風驟雨幫他們去買簡易型雨衣,真是辛苦。

等了好久,眼看著雨勢沒有趨緩的意思,領隊決定照計畫入城,許多團友顧慮裝備不足,有一半的人放棄行程,姊姊雖然行頭無虞,但是風雨實在太大也決定割愛。就這樣,我們十幾人,在助理帶領下魚貫過了護城海,踏入派爾閘門Pile Gate),開始了我們的古城牆之旅。

為了方便拍照,我和妹妹前後挨著走。三百公尺的步行街兩旁,有商店、旅遊中心、教堂等,我們無心逗留,買了門票就直接登上陡峭的階梯,順著城牆參觀。



高高的城牆十分厚實,道路有寬有窄,有時僅能容一人通過。古代的內城,應該只有貴族可以居住,一般居民只能住在外城。大雨阻斷了至少一半的遊客,讓環牆的道路變得通暢無比。我們竟然可以奢侈的停下腳步拍照、看海、品味紅瓦山城。風好大,雨卻慢慢地停了,陽光再次露臉,整個灰撲撲的海灣,再度湛藍,天空再度清澈。

查看資料才知道,克羅埃西亞在十四到十九世紀初時,是一個以杜布羅夫尼克為中心的拉古薩共和國Dubrovačka Republika)的強權國家,國力達到頂峰時,是亞德里亞海沿岸,當時唯一能與威尼斯共和國相抗衡的政權,最後終沒躲過拿破崙戰火而滅亡。

以「自由勝過黃金」為訴求的拉古薩,看似銅牆鐵壁堅韌無比的城牆,卻也擋不住戰火的摧殘。我們就走在彎彎繞繞二公里長的古城牆上,遠離歷史、遠離戰火,只留美景處處。

數不清走過多少UNESCO認證的歷史遺跡,每一處的特色都不同。全程只有一間廁所、零星幾家商店。拜大雨所賜,我們躲開烈烈灼陽走完全程。我們要續往黑山共和國,把身邊所有的零錢,全掏給了廁所管理員,謝謝她親切的服務。離開城牆前忍不住再多回頭看一眼餘暉中閃閃發亮的古城,一個任誰都會喜歡的地方,記憶因它而美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11777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