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布里雅納、皮蘭、石口茲漾洞~揮別斯洛維尼亞
2018/10/06 22:46:16瀏覽914|回應0|推薦21

艷陽天後的二天,大雨不斷。濕濕冷冷的,弄得渾身都不舒服。



曾經被共產國家統治的斯洛維尼亞,除了體現在一些又大又笨重的雕像外,已經找不到更多的共產痕跡了。風景優美、步調緩慢、人均又高、到處都是年輕人,比起北歐諸國的人民來說,看起來更顯快樂!


夜晚散發著翡翠般光芒的首都盧布里亞納Ljubljana),立在橋頭的青銅惡龍,成了重要標誌。聽說它是希臘神話中看守金羊毛的惡龍,查了資料,惡龍似乎與當今的喬治亞共和國更有關聯。

這天的行程才開始,一個團員忽然用台語警告大家:「小心包包,剛剛有二個吉普賽小孩經過喔!」那兩個小孩的身影還在前面不遠處,沒想到話聲才落,隨即傳來一聲驚呼:「啊,你的背包被拉開了!」一個長得瘦小,身穿紅底白點雨衣,背後背著一個小背包的女團友的美金、歐元、日幣、人民幣全都不見了,只剩台幣、護照和皮夾被冷冷的拋棄在離橋頭不遠的垃圾筒中。



摔車的教授才剛緩過氣來,沒想到竟再生意外。丟錢的那個女孩,從那一刻氣都在和室友鬧情緒,二人玩得辛苦。幸好之後的行程,除了從希臘小島搭乘快艇到雅典,許多人吐得暈頭轉向外,一切平安!


緊鄰亞德里亞海的海濱度假勝地皮蘭(Piran),與威尼斯遙遙相望,兩地間的距離只有一百多公里。這裡受威尼斯大公國統治過很長一段時間,所有建築、廣場空間,都充滿了威尼斯風情,自然少不了獅子標誌,也可以看到莎翁筆下「威尼斯商人」的房子長得什麼樣子?雖是週末,卻因為大雨的關係,除了我們,幾乎沒有其他遊客,冷冷清清的完全沒有度假的氛圍。

所有遊艇都停靠在港邊,烏雲密佈下顯得灰撲撲的,和我第一次來時陽光正好,整個海邊到處都是穿著比基尼泳衣秀身材的熱鬧場景完全不同。


皮蘭是一座山城,從停車場一直沿著海邊走,會經過主廣場、遊艇港灣,然後轉向一個伸向海灣的半島,是旅館、商店、餐廳、遊客最密集的地方。我們三人決定放棄海邊行程,以廣場為中心,輻射式的登上台階去探索一條條小巷內的景點。山城要爬的階梯很多,每條巷道的起點,都會有一塊景點標示牌,我們就按照指標走了修道院、教堂、古城牆、傳統市場。抵達城堡時,正好大雨滂沱,服務員讓我們免費登上城樓躲雨,巧遇兩個在捷運局上班的女團友,我們一起坐在木板平台上躲雨,等到與小些才走回山下去。

(相片摘自網路)

除了湖泊山川外,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壯觀無比的石口茲漾洞(Skocjan cave),是斯洛維尼亞令人歎為觀止的另一個景點。

洞內的燈光打得極好,除了照明外,許多奧妙處,要靠著手工開啟的電源,或是導覽人員手中的手電筒,才能看清洞內或垂掛、或拔地而起的各種鐘乳石筍、石柱、石田、水塘等奇觀。

(相片摘自網路)


溶洞開放的通道,大約有六公里長,順著溶洞的天然地勢,走在忽高忽低地完全用人工打鑿的層層石階,或用鐵索搭建成的一座座小橋,時而寬闊,時而狹窄,彎來繞去的,變化多端時有驚奇的地貌,宛如走入桃花源記。最令人驚心動魄的一段,是入洞時原本從腳底下緩緩流過的雷卡河(Reka),竟在千回百轉後匯成一股落差高達146公尺的大瀑布,宛如萬馬奔騰般狂瀉而下,隆隆作響不絕於耳。站在岩石台階的最高處往下看,再次被大自然的神秘力量所震撼,任憑水霧在臉上飄得濕濕癢癢的,也捨不得離開。往岩壁頂端望去,竟然發現還有一小節人工架設的懸梯掛在上面,看了都覺心慌。

溶洞是這趟旅程中,饒富趣味的一景,遊客很多。分成幾種語言的導覽團,二、三人編成一組,前後都有輔導人員壓陣。這些工作人員,都非常年輕,熱情而充滿活力。地面濕濕的,大家都很小心地慢慢前行,我雖然帶著手電筒,卻沒有用到。溶洞內的氣溫有點低,洞內不允許拍照,留給旅客一個專心欣賞美景的空間!



斯洛維尼亞這幾年來致力於觀光的推廣,台灣人已不再陌生。十年來,變化不大,足以回味。下一站,我將走入「冰與火」權力遊戲的世界—--克羅埃西亞,期盼那裡的山水、城堡與陽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11732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