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白貓點點
2018/09/23 11:42:52瀏覽1111|回應1|推薦22


點點是隻流浪貓,女兒撿回來寄養的小不點。


女兒常在她的住家附近餵養流浪貓狗。點點和牠的兄弟,都是她固定餵養的對象,但是唯獨點點肯走到女兒身旁吃東西,並陪她走過停車場後再獨自回屋頂的老窩。至於牠的兄弟,女兒只能隔著街看牠進食。


今年舊曆年前,天氣酷寒加上連日陰雨,點點的生命垂危,女兒將牠送到熟識的獸醫院去救治,並且聯絡了中途之家。


點點不過一歲多,在街頭流浪,身上有多處傷口。右眼視力幾乎為零,天天淚眼汪汪,同時牠也感染了愛滋病,牠差一點過不了這個冬天。


獸醫院是由愛護動物的醫護人員組成的,知道點點是流浪貓,在收費方面打了些折扣。因為不知道點點還要醫治多久、花多少錢,女兒退掉了飛往澳洲的機票,每天跑醫院探視牠、陪陪牠。


除夕前一天,女兒來電,詢問我們是否能讓點點回家住幾天?舊曆年間,醫院清空所有動物,而她的住所已經養了三隻貓,愛滋病原會在動物間相互傳染,點點無處可去。並答應我們年後,等點點治療好了,就轉送中途之家,等候好心人家收養。就這樣,點點成了我家的嬌客。


生生澀澀的點點,長得瘦巴巴的,連叫聲都顯得柔弱無力,我老把牠當成小母貓。除了女兒外,點點不讓任何人靠近。貓籠、外出攜帶籠、貓砂、貓飼料、貓罐頭、逗貓棒、塑膠鋪布......,我們把整個客廳挪出來給了點點,希望牠住得舒服些。

整個年節,前後九天,女兒都在家裡照顧牠,觀察病情。年後復診時,醫師說牠好多了,眼淚少了,身體也長些肉強壯了些,之後還要繼續帶回去門診。女兒回住處後,開始了點點和我們夫妻共處的時光。


點點在家裡找了十幾個地方貓膩起來,一聲不吭,走起路來靜悄悄的,警戒心很強。白天時除了吃飯外,幾乎不見蹤影,任你怎麼呼喊,牠都不應。


有一天,我到樓下丟垃圾,回來後怎麼都找不到牠,心裏萬分焦急。懷疑牠是趁著我開門的瞬間溜了出去,於是搭電梯下樓,在樓梯間喊了好幾聲,也沒聽到回應。我轉到社區尋找,並且問了清潔工、警衛,但都無結果。二個小時後,我實在憋不住了,正想給女兒打電話告訴她點點出狀況了,突然靈機一動,把前二天錄下牠叫聲的檔案,從手機回播,試著引出點點。這一招果然靈驗,點點以為有同伴來找牠,立刻喵喵叫著從黑黑的儲藏室走了出來。


一個月後,點點終於不再躲人,可是還是不讓人近距離接觸。牠的個性鮮明,會用不同的叫聲、肢體動作來表達喜惡。當牠知道自己不會再挨餓後,開始餘留食物。餵食牠時,牠一定用舌頭舔舔你的手表示感謝,即使你把飼料袋擺在他眼前,牠也從來不會偷吃。


點點和我之前養了十五年的狗狗玫瑰有許多相近的地方,脾氣溫和、很有禮貌。


漸漸的,點點的身體壯碩了,體力變好了,貓膩的地方變得更多了。牠喜歡跳上高高的櫥櫃頂端睡覺,或躲到後陽台的儲藏櫃內躺著曬太陽,牠會閃過障礙物躲入儲藏室、音響角落、書桌床鋪沙發下,終於懂了兒時「躲貓貓遊戲」是怎麼來的?牠有時會沿著客廳、餐廳、臥室的路線,來個小奔跑,看牠精氣神十足的樣子,我也很開心。牠會試探性的跳上床去,窩在棉被堆上,然後定定地看著你,再決定要不要挪位?除了餐桌、料理台、衣櫃不許跳上外,其實我們對牠十分縱容。


我十分好奇牠是怎麼爬高跳遠的,仔細觀察後發現,貓爪真的很厲害,可以抓住垂直面,讓牠安全地上天下地。我也不知道牠為什麼那麼喜歡躺在拖鞋上,霸佔著不放?


點點很好面子,只要碰到障礙物、跳躍的動作失敗時,牠會很沒面子的低頭走開,不再嘗試。


學表演的人都知道,貓咪事觀察讓肢體放鬆的對象。牠們背上的骨骼,彎彎曲曲好多節,身體可以任意彎曲的弧度讓人驚訝。當牠處在安全的環境時,會邊打哈欠,邊將身體完全拉長,將四隻爪子撐平的前行著,十分可愛。


貓咪很愛乾淨,每天都會自己舔澡。上廁所前,會很費心的把貓砂攤平;  上完後,又會仔仔細細地用貓砂埋好,有時要花很多時間,只為不露一絲氣味。我最喜歡看牠炸毛時,將整個身體拱起來像座尖山一樣,全身毛髮全是豎起來的。可惜我只看過一次。


五個月後,原本不喜歡暴露行蹤的牠,開始主動和你打招呼了。和牠說話,牠也會聲聲回答。牠用丹田發聲,音小卻可傳遠,每到半夜的嗷嗷叫聲就很驚人了。他的話越來越多,吃東西前後、上廁所前後,必詔告天下,叫得震天價響,非要你過去看牠、讚美牠幾聲。


點點雖然是隻公貓,但卻是個撒嬌王,常常會喵喵叫個不停,要你摸摸牠。牠可一點不肯遷就,一定要你趨前貓抓板前,牠可是毫不客氣地躺在板上享受你的按摩。這時,牠整個呈現放鬆狀態,喜歡扭頭擺尾的在板上亂動,常常因此掉落到地板上,也覺開心。


一天,女兒和我們商量,預約前往中途之家入住的時間到了,是否要把點點送過去?點點對陌生環境的適應力很差,到了中途之家一定會被隔離起來,況且領養家庭是否會疼牠?不確定因素太多,我們決定讓牠留下。


點點的免疫系統很糟,生命很脆弱,不能生病,所以我們心裡已有所準備:點點會隨時離開我們。


望著牠每天自在地遊走、進食,看著牠變得烏黑發亮的體毛、日益健壯的身體,我們只乞求在彼此還能相處的每一天,牠都是開心而放鬆的。點點,我們一起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116490834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3 12:50
好可愛的點點,他的臉好像蝙蝠俠面具😁
恩旺(chuhsin300) 於 2018-09-24 11:49 回覆:
謝謝彥琳的留言,我會和點點說,也有朋友說牠是「賓士貓」。我會和牠說的,牠一定很高興,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