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陽雜記
2013/07/18 14:27:42瀏覽2080|回應0|推薦108
 

        

十幾年前曾兩度去過羅東和宜蘭,對這兩個小城的印象都不錯,不過,因為停留的時間短暫,除了知道這裡是「出產」郭雨新、林義雄、陳定南等民主鬥士的聖地之外,無緣深入領會其他方面的美好。今年從二月底到五月底,在羅東整整住了三個月,對於蘭陽平原,尤其羅東,有較多的了解,也深深愛上了這個地方。

 

回到溫哥華才一個多月,在羅東的點點滴滴卻已像是好久以前的事了。然而,在那兒的人、事、花、木、山、水還是那麼清晰、親切、溫馨地印在腦海裡;我也無時無刻不在懷念那難忘的地方與時光!

位於蘭陽平原的羅東雨水很多;和多雨的溫哥華幾乎可以並駕齊驅。蘭陽平原的各項建設富有前瞻性,我對運動公園、文化工場、冬山河親子公園、武荖坑風景區、林場文化園區等的興築與整建都留有深刻的印象。這些地方也是我閒時餘暇最喜歡去的地方。

 

我常背著裡面裝水、零食、雨傘及書本的背包,一個人走路去這些迷人的世外桃源,找個樹蔭下坐下,攤開書本、戴上耳機、打開零食包,在樂聲與書香的陪伴下,吃著可口的零嘴,吸著有益的芬多精,靜靜地享受個悠閒的午後或黃昏。記得有一次,我坐在運動公園的水池邊正看著羣鯉並游、鴛鴦戲水的光景看得出神時,妻剛好從溫哥華來電話。她問我正在做甚麼,我告訴她我正在「歎世界」(廣東話「享受生活」之意),並把我眼前的景色描述給她聽,讓她羨慕不已。

二月底初抵羅東聖母醫院時,陳院長讓我住到單身的醫生宿舍。它是一棟二層樓的水泥樓房,一樓現在是由加拿大魁北克回來的方姓家庭開設的「神之母」歐式庭園餐廳;二樓有十五個睡房,一間洗衣間,一間廚房,兩間各有四個淋浴間的浴室。睡房裡面有一張單人床、小書桌及小衣櫥各一,還有個連著洗手台的小廁所。可謂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為我來說,已經很足夠了。

 

後來,我聽病房的修女說,這宿舍原來是五十多年前靈衣會的修女宿舍。羅東聖母醫院就是六十一年前由意大利的天主教靈衣會成立的。靈衣會有男、女修會,他們之中人才濟濟,有醫師、護理人員和管理專才。剛開始時,聖母醫院就是由神父、修士、修女共同經營、管理的。

 

記得我當年接觸天主教是因為去年過世的大表姐之故。我在台中念高中時,她剛好在那裡的八零三總醫院當護理長。我們過從甚密;她天主教的思想也慢慢地影響了我,讓我進而去進一步了解天主教教義,而受洗為教友。

 

那時她有出家修道的意願,而她所屬意的修會正是羅東的靈衣會,因為靈衣會以醫治疾病、傳揚福音為宗旨,與她的護理背景相近;後來,她因故沒有進修道院,不過,與靈衣會的修女們仍繼續保持聯絡

 

想起這段往事,我躺在宿舍的床上時,不禁向現在在某處的大表姐說:「阿姐啊,當年你修女沒當成,因此也沒能住到這個曾經是修女的宿舍裡來;現在,你的弟弟竟然有幸住進來。世間上的事往往就是那麼奇妙!」相信她也會報給我一個會心的微笑的。

 

     

聖母醫院的車輛入口處有個歷史悠久的聖堂,每天彌撒時間是早上六時四十五分。由幾位神父輪流舉行彌撒聖祭,有時也會同台共祭。

 

雖然,我在二十幾年前已經改信佛教,並且正式皈依為佛門子弟,但是,對於耶穌我仍心存萬份敬意;況且教堂寧靜、肅穆的氣氛,也適合我做早課與靜坐。因此,我通常都是六點鐘起床,漱、洗之後,走那麼個三分鐘的路程前去參與彌撒,除非是累得起不來。彌撒後,我都會留在裡面,繼續我的功課。

 

每天望彌撒者大都是固定的修女、修士與一些教友。漸漸地,他們注意到我這個「怪客」:經常望彌撒,卻不曾去領聖體 根據天主教的規矩,領聖體是教友領洗之後心靈無罪時才可領受的聖事。於是,接二連三有熱心人士在彌撒後前來和我打招呼,並問起我的信仰,也建議我是否應該去「辦告解(悔罪)」,以便「重新與耶穌和好」。這幾位善心人聽了我的解釋後,好像接受了我的說法,因為他們不再「特別關心我」,而只都是友善地打招呼而已;有兩位甚至邀我共進早餐、分享心得。她們的誠意與寬容讓我感動。

 

年事越長,越發感到所有宗教的「萬流歸宗」;不管是什麼宗教,只要勸人為善,大可依各人的個性或興趣而去信奉。但是,各個宗教裡都偏偏有許多「基本教義派者」,在他們的心目中,唯我獨尊,永遠是我是而他非。在這種狹窄的宗教觀之下,對於異己的理念大事攻訐,製造糾紛與仇恨,卻還以為自己是代天行道,而沾沾自喜。

 

耶穌、釋迦牟尼、或穆罕默德要是今日在世,絕對會為他們後世門徒這種本末倒置的做法,大大地搖頭嘆息的。

 

       

羅東是個可愛的小鎮。它不只街道房舍整潔、公共設施完備,讓我感動的還有深濃的人情味。

 

醫院附近包括餐館、水果攤、麵包店、早餐攤等的各類小店,都是我經常光顧的地方。幾次「交關」、成了熟客之過,這些殷實的小商人對我這個外鄉人都特別照顧;不但噓寒問暖、親切有加,更是斤兩增加、特別優待,讓我感受滿滿的溫情。

 

當初抵達羅東時,時常忘東丟西的我,大概把遮陽鏡遺忘在火車上。遍尋不著的結果,只有再買一個。東尋西問之下,想不到這種套上普通眼鏡的遮陽鏡,雖然一家家好心的商家一而再、再而三地說:「對不起,我們沒賣那種;你試試對面的眼鏡行吧!」,還是未能如願,我只好失望地忍受艷陽的淫威了。

 

有一天,從運動公園走路回醫院的途中,經過一家眼鏡行,心想:「姑且再問問吧!」進去後,小小的店面擠滿了人,原來店裡的電視機正在播映台灣與荷蘭世界棒球經典賽的賽事。那個年紀輕輕的「頭家」一邊眼睛盯著電視的畫面,一邊聽我描述之後,竟然說他知道我要什麼。說完,還邊回頭看比賽地到後面去。想不到他翻箱倒櫃一番之後,手中拿著兩副遮陽鏡,慢慢走了出來;其中一副剛剛適合我的眼鏡。他得意地笑著說:「不是告訴你我知道你要的東西嗎?」我也很開心地問他多少錢。

 

就在那時,突然全店裡的人爆出雷動的歡聲;原來,台灣隊奔回本壘得分,而領先荷蘭。年輕人顯然感染了那份興奮,滿面春風地呆在那兒,沒回答我的問話。半響之後,我再問了一次,他竟然說:「你真是個福星!這樣啦,它是你的;免費!」我被他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弄得有些不知所措。定了定神之後,我覺得這樣不太好,就對他說:「至少,該讓我付你本錢吧!」不過,說什麼他也不肯;我只好恭敬不如從命了。

 

戴上免費的遮陽鏡,走進烈陽的午後,我滿心歡喜與感恩。碰巧撞上台灣隊得分,我竟成了福星!我深感受之有愧,不過,這個經驗卻也讓我領略了羅東的人情味。

 

後來,有一次去醫院旁那間用銅幣操作機器的洗衣舖洗衣時,發現我沒有足夠的銅幣,而換幣機只收一百元的紙鈔。尋遍袋子,我只找到一張五百元的大鈔。我只得走進隔鄰的麵家,請中年的老闆娘換我錢,並答應說我洗完衣服以後就會回來向她買麵。哪知她說:「來洗衣服的大多是外鄉人;我們應該盡量給他們方便所以你也不需要因此而特地來買麵了。」哇! 多麼令人感動的話!差點把我的眼淚逼出來。

 

當然,我洗完衣服就回去買麵,不過,老闆娘的真誠與體貼,又讓我再次體會到小鎮濃郁的人情味。

    

               

羅東的夜市遠近馳名,裡面有販賣各式物品的小攤、店面,供應吃的、喝的、穿的、用的、玩的,琳瑯滿目,應有盡有。很多攤販中午過後就開店營業,不過,大部分是在薄暮時分才開始做生意的。

 

入夜之後,佔地兩三條街的夜市,車水馬龍,來往的顧客絡繹不絕,攤販的吆喝、叫賣聲也此起彼落,熱鬧非凡。人們臉上大多掛著笑容,享受片刻的歡樂時光。

 

我怕人多的地方,更怕熱鬧的景象,因此,除了必須在夜間上街購買東西之外,我很少涉足夜市,也就少了逛夜市的情趣與經驗。

離開羅東前,我告訴陳院長:如果將來有機會,我退休後,會計劃定居在蘭陽平原。他笑著提醒我說:你不是已經退休了嗎?

 

一語驚醒夢中人!不錯,我已經退休了,對於迷人的蘭陽平原,我確實非常嚮往。是不是真有福氣定居於這個人傑地靈的好地方,在考慮許多因素之餘,我只能隨緣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795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