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您在何方?-- (多謝電小二錯愛)
2012/12/27 01:25:37瀏覽2460|回應0|推薦151

 

悽冷灰暗的天空,竉照著車水馬龍的伯拉爾街。紅磚建築的聖保祿醫院(St. Paul’s Hospital)前院,慶祝聖誕的牌樓已高高竪起。一束藍光由高處灑下,像是象徵著奇蹟與照護;由各色的小燈塑成的大小星星,爭相閃爍,互鬥奇艷,明亮輝煌的景緻一掃冬夜的晦澀。牌樓上面更有白色的燈光排出的「Lights of Hope」,放射出無盡的光明,也帶給了人們無限的希望。

 

      

 

我把車子停在路邊,發呆地望著牌樓,心中卻回到二十五年前的那個夜晚 …。

 

媽媽,您還記得嗎?這個一百多年來,以高明的醫術,細心的照護,嘉惠大溫地區無數病患的聖保祿醫院,也是您接受了三個年頭血液透析(洗腎)治療的地方。而且,二十五年前那個寒意逼人的清晨,您也是在這個醫院的病床上,離我們而去的。相信心思細膩的您是不會忘記的。

 

雖然您首先是因身體不適而住院,後來醫生也順便重新為您安裝血液透析用的管子。都不算是大事,醫師也有讓您出院的準備。哪知在折騰了幾天之後,在那個令人心碎難忘的夜晚,您竟然預知死期,告訴我們您即將離去而要「大睡」的訊息?記得您在傳達這個惡耗時,是那麼地安祥、平靜,像是在轉述一個完全與自己無關的消息似的。您的話驚動了貝爾醫師(Dr. John Bell);詳細為您做了檢查之後,他很有把握地安慰我們說:「Your mom is going nowhere tonight.」後來,漸漸地,在妹妹帶領大家為您助念的佛號聲中,您開始變得虛弱。過了一陣子,您突然要我們找來貝爾醫師,用您絕無僅有的英語向他道謝。您知恩圖報的舉動,我們不覺得意外,卻把行醫三十幾年的貝爾醫師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媽媽,您往生時只有六十五歲。在醫學發達的今天,這根本不算長壽;然而,您短短的一生中,雖然出嫁之後,折磨多於享受,苦痛大過幸福,但是,您帶給家人、親戚和朋友的影響卻是其大無比。

 

雖然爸爸的花心納妾是促成您一生痛苦的根源,但是您自始至終,卻善盡您作為人妻的職責。不僅平時如此,甚至在您彌留的病褟上,您對爸爸仍然噓寒問暖、還諄諄囑咐我們要孝敬他。您寬厚的心性,讓我們為之心折。

 

您的天性本就良善心慈,為人溫婉謙恭;加上篤信佛教,更是知恩喜捨。認識您的人,無不稱讚;知道您婚姻的不幸、卻仍善待夫婿的人,更是一方面為您叫屈,另一方面也被您深深感動。

 

媽媽,在您婚姻的陰影裏,您更處處以自己的生命護衛著我們四個兄妹,且竭盡心力提供正常的環境,讓我們渡過與他人無異的歡樂童年。我們幾個之所以有健全的身心,對人生有正面的信念,也沒有造成社會的負擔,完全是您用您自己的幸福和血淚換來的。為此,我們更是感念您的恩德

 

          

 

媽媽,在想念著您的日子裏,有時候思苦難敖,但是,二十五個年頭竟也匆匆地流逝無蹤了。

 

四分之一個世紀的變化很大。首先,爸爸也走了。雖然他的作為曾帶給您極大的打擊,在他年歲漸老之時,卻時時惦念著您,也為他的風流輕狂與加諸於您的傷害深切地痛悔著。

 

爸爸的骨灰也供奉於您安息所在的佛寺裡,而且和您相對著。這是他自己在生前所選;他說這樣就可以天天與您「開講」。記得我當時還笑著回他說:「記得喔!開講可以,可不能再吵架了!」

 

媽媽,二十五年過去了,現在您在何方?我們願意相信,您和爸爸正在淨土中共修,相信爸爸會細心地呵護您,以補償他對您的諸多虧欠的;我們也知道您會一本對他至死不渝的愛,時時處處照料著他的。

 

人們常說:「只羨鴛鴦不羨仙」,現在,您們亦仙亦鴛鴦,更令人羨煞!

 

                                   

 

媽媽,二十五年過去了,您鍾愛的孫子都已長大;他們就業的就業,成家的成家,而且有幾個也為您添了曾孫。就可惜幾個曾孫未能承歡在您的膝下,為您的晚年帶來些許慰藉。可是,媽媽,相信您聽到了他們天真的歡笑,也看到了他們無邪的憨樣。我們也時時告訴他們:他們有個極為慈愛的「阿祖」,為他們講述您的事蹟,希望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以及未來的人生中,也能以之為感動的泉源和效法的對象。

 

媽媽,二十五年過去了,您惦記的兒女們也已逐漸步入晚年。托您當年的教導和現在的福祐,我們都很好,請不用掛心。而且,我們也謹記著您的教訓和榜樣,希望在走到人生盡頭之時,也能和您一樣從容不迫地全心接受,自由自在地上路;更祈願將來能在佛國中與您及爸爸再度相聚續緣。

 

媽媽,二十五年前的那個晚上,為您助念了幾個小時之後,我們再多看了幾眼您熟睡般慈祥的容顏,依依不捨地向您說了再見後,就離開病房。踏出醫院大門之時,那時尚未有Lights of Hope」的燈飾牌樓。凌晨的週遭非常蕭瑟:行人絕跡,車輛稀少,天空一片漆黑,但見一顆星星閃亮在天際,像是在寬慰我們似的那是您嗎,媽媽看著似曾相識、卻如此遙遠的孤星,我們方才再度驚覺到您真已離我們遠去;失怙的悲戚頓時溢滿胸懷,雖然爸爸那時仍蹣跚地與我們同行

 

媽媽,二十五年過去了,現在您在何方?

 

今夜,我們將循往例,為您誦讀「地藏菩薩本願經」,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大慈大悲的地藏菩薩,接引您至西方淨土。不過,既然相見無方,我們也請您常到夢中來相聚,以慰我們相思之苦吧,媽媽!

    

          

延伸閱讀:

對媽媽的追思 http://blog.udn.com/chsu43/1811591

天頂的星 http://blog.udn.com/chsu43/4706071

(音樂取自"隨意窩"影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7144869
 引用者清單(1)  
2012/12/27 01:53 【修練】